>

您当前的位置:安全生产

    • [ 索引号 ]
    • 11500112355623469P/2021-00010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安全生产监管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仙桃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0-10-15 
    • [ 发布日期 ]
    • 2020-10-23 

重庆市渝北区仙桃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仙桃街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渝北区仙桃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仙桃街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


各社区,各办、中心、所、站、大队,各相关单位:

为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几起重大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根据《重庆市渝北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北安委办〔2020〕68号)要求,现将《仙桃街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仙桃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10月15日


仙桃街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刻吸取“9.27”松藻煤矿安全事故、山西太原“10.1”雪雕馆火灾事故、吉林扶余“10.4”交通事故等几起重大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按照街道工作安排,决定从2020年10月起,在辖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10月底。

三、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内容

(一)重要指示批示和有关会议、文件贯彻落实情况。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刘鹤总理和王勇国务委员关于松藻煤矿“9.27”一氧化碳超限事故批示、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系列工作部署的情况;9月27日全国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9月27日全市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9月30日全区道路交通货运安全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的情况;贯彻落实《仙桃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问题)清单》(仙桃街办发〔2020〕72号)等文件精神的情况。

(二)一岗双责科室监管责任落实情况

各一岗双责科室是否按照计划开展执法检查,每次执法检查是否制定了现场检查方案;是否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风险研判管控和“日月周”隐患排查制度落实等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是否按照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要求闭环执法;是否存在“只查隐患不处罚”或“处罚依据引用不正确”等执法处罚不规范行为。

(三)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组织建立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并严格考核奖惩;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认真研究解决安全投入、技术改造等重大问题;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否严格执行相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指令;企业是否开展风险研判并建立重大、较大风险清单和落实管控措施;企业是否建立“日月周”隐患排查制度并开展隐患排查,是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并落实重大隐患“五定”责任制;企业是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并开展演练。

四、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各一岗双责科室及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对辖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突出以下重点:

建设施工安全。开展“建安”系列行动和“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触电、机械伤害、起重伤害”六类事故的安全检查。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力度,强化路面巡查管控,消除监管盲区。

消防安全。开展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民宿(农家乐)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加强上述场所电气设备、人员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警示标志和应急预案的检查,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大型群众活动。严格大型集会、商业促销和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控,控制高峰时段人流总量,做好应急预案,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发生。

各企业要根据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要求,结合研判出的较大或重大风险,认真修改完善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日月周”隐患排查清单,切实做到“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经理月排查”,做到一般隐患即查即改,重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严格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对“日月周”隐患排查工作开展检查,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奖惩制度,确保本单位“日月周”隐患排查不走过场。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此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履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根据本方案,及时细化检查方案、明确责任人、检查内容和时限要求,认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

(二)强化问题整改。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全过程,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尽快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处罚,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停产整改。

(三)严肃工作纪律。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开展督促检查。要以明查暗访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有关工作落实情况真查实查,杜绝弄虚作假。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

(四)加强结果运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完成后,街道安委办将进行总结分析,对工作中发现的典型案例、突出问题等,要坚决予以警示曝光、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