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355623469P/2022-00057 
    • [ 发文字号 ]
    • 仙桃街办发〔2022〕14号 
    • [ 主题分类 ]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 体裁分类 ]
    • 预案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仙桃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2-03-28 
    • [ 发布日期 ]
    • 2022-04-18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仙桃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仙桃街道2022年森林防火抢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仙桃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仙桃街道2022年森林防火抢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仙桃街办发〔2022〕14号

各社区,街道各办、中心、所、站、大队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增强危机意识和防范意识,减少森林火灾损失,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渝北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森林防火工作要点的通知》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仙桃街道2022森林火灾抢险应急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仙桃街道办事处

2022328

(此件公开发布)


仙桃街道2022森林防火抢险应急预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和《渝北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为确保街道森林资源安全,结合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原则

(一)主要目的

为了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及时正确处理因森林火灾引发的紧急突发事件,确保在处置森林火灾时反应迅速、准备充分、决策科学、措施有力,把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主要原则

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坚持属地管理、属地指挥、属地首先组织力量扑救、周边配合的原则;坚持密切配合,快速反应的原则;坚持平战结合,警钟长鸣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

二、组织体系和职责

仙桃街道森林防火工作拟成立以下组织体系:

  1. 森林防火指挥部

总指挥:邓   街道党工委书记

        刘 烜  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总指挥:唐成梅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徐 荐  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

余时琼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龚生荣  街道人武部长、办事处副主任

张 丁  街道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邹燕妮  街道纪工委书记

陈祥勇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李 勇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邓臣涛  街道政法书记

税 莺  街道组织委员、人大工委副主任

成 员:  唐锦谊  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陈军飞  街道党政办主任

宁 巧  街道党群办主任

肖雪莲  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主任

汪 苇  街道经发办主任

唐林林 街道民社办主任

车云霞  街道平安办主任

陈 咏  街道规建办主任

秦桂林  街道财政办主任

牟 秦  街道应急办主任

段秋宜  街道综合执法办主任

聂金锐  街道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所长

谢 娜  街道文服中心主任

陈 玲  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

袁 杰  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

刘 颖  街道物管中心主任

刘俊霞  花石社区书记

唐永春  黄山社区书记

森林防火指挥部职责:

1.组织扑火力量,保证通讯联系,做好火灾监测及部门间的协调等各项具体应急处置措施落实工作

2.负责协调扑火队伍调动,确保扑火机具、装备及救援物资快速运输,协助各村护林防火小组,为扑火工作提供后勤保障;

3.负责对火场态势进行科学分析和评估,为扑救工作提供技术咨询

4.具体负责扑火前线的指挥协调工作,负责及时向森林防火指挥部反馈火源信息,协调解决扑火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森林防火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社区事务服务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办公电话:67583202),办公室主任由张丁同志兼任,唐锦谊、李波曾镜、杨昌历周愉翔、李燕为办公室成员。

  1. 森林防火扑救队伍

长: 张 丁  街道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龚生荣  街道人武部长、办事处副主任

副队长:牟 秦  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

唐锦谊  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现场指挥员曾 镜  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街道应急基干民兵30人(人员名单见附件)

后备队员:仙桃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各社区干部(人员名单见附件

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森林防火队伍立即奔赴火情现场,实施应急抢险。同时,该队伍也用于支援其它地区的森林火灾抢险应急工作。

(三)成立黄山、花石社区书记为分队长的抢火分队,以青壮年50人为成员,各社社长负责组织和实施前期森林防火工作

三、保障工作组及职责

(一)人员调用组

龚生荣

责任科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职 责:火灾发生,街道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员统筹调动、集结,组织人员奔赴火灾现场。

(二)治安防范组

:邓臣涛

责任科室:平安建设办公室、仙桃派出所

职 责:负责事发地及周边环境的公共秩序,维护社会治安,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得到有效开展,弄清事故原因,调查核实事故人员信息,依法查出违法犯罪人员,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1. 交通保障组

组 长:陈祥勇

责任科室:规建办、区交巡警支队双龙大队

职 责:负责抢险现场的交通管制及维护,保障抢险现场交通畅通。

  1. 物资保障组

组 长:唐成梅、龚生荣

责任科室:党政办公室、财政办公室

职 责: 提供应急车辆、物资及专项资金保障。

  1. 现场处置组

组 长: 张 丁

责任科室: 社区事务服务中心

职 责:负责火灾现场的处置工做,根据不同火情等级,采取不同等级响应。森林防火小分队不能及时处理的火灾,由街道领导调配街道森林防火队伍,防火队伍还不能及时扑灭,由街道统一调用其它就近村社扑救队奋力扑救必要时请求区森防办支持

  1. 医疗保障组

组 长: 余时琼

责任科室: 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仙桃街道卫生服务中心

职 责: 保障救护车辆,负责运输抢险过程中负伤的人员,协调各医院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

  1. 舆情报道组

组 长: 张 丁

责任科室: 社区文化服务中心

职 责: 负责森林火灾火情上报,加强灾情事故后的舆论引导,积极应对社会影响和社会舆论,及时将指挥部提供的火灾情况准确无误地向社会发布。

  1. 善后处置组

组 长: 余时琼

责任科室: 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

职 责: 负责事故灾害人员伤亡救治救济,联合相关部门对事故灾害现场进行清理,妥善安排受灾群众,及时研究和制订灾后重建计划,保障群众的灾后正常生活。

、火灾扑救

(一)火情报告

火警发生后,要严格执行报告责任制度。各社区接到火情报告后,立即向街道报告(24小时值班电话:67586622),经过核实后,立即启动本级森林火灾抢险应急预案,社区迅速组织应急队员和当地群众扑救,街道根据火情发展情况应在半小时内向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各类森林火情不论大小必须按上述规定报告,不得迟报、瞒报,对迟报、瞒报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 应急处置方法

1.人员投放:火情发生后,立即组织派遣森林防火扑火队员50名抵达灾情地点。

2.灭火机具:弯刀铁锹、铁扫帚手电筒毛巾对讲机,由就近社区的武装器材库提供

3.方式路线:森林防火扑火队伍乘汽车到指定地点,徒步进入火场。

4.通讯联络:利用对讲机与指挥人员联络,及时报告火场情况,必要时直接与区森林防火指挥部联络。

5.战术原则:先近后远,就地就近,结合当地情况,实行分兵合围、分片包干的扑救方法,限期扑灭。

6.指挥原则: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带领队伍无条件服从指挥调动。

7.要求:以防火有界、扑火无界为原则,无论任何地方发生山火,一经发现,要立即报告,并积极组织扑救,接到通知后在30分钟内集合完毕,要保证人数,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指定地点,并保证人手一件灭火工具。

五、经验总结

(一)奖

针对火灾情况,仙桃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开展总结工作,一是对在森林火灾抢险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奖励。二是对在森林火灾抢险工作中玩忽职守、临阵逃脱、拒不执行抢险救援命令的有关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1. 教训

针对火灾事故发生的情况进行分析,剖析事故找到问题源头,吸取教训,对症下药,立即整改


附件:仙桃街道森林防火应急救援队伍人员名单

附件

仙桃街道森林防火应急救援队伍人员名单

组别

队长

副队长

队员

总人数

应急队员

龚生荣张

唐锦谊曾

张沁、彭剑、幸东东、潘皓、魏廉、赵元贵、林东、秦臻、徐鹏、周宁川、罗玉豪、杨子山、周密密、蒋雨池、李文翰、涂然、罗枭、秦灏、曹港、张棚、姜鉴城、秦雪峰、王书静、唐敏、陈天、王鑫、常伟、陶园、蒋鹏程、陈鑫

30

后备队员

陈祥勇李

车云霞李 波

仙桃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各社区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临聘人员

3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