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355623469P/2021-00139 
    • [ 发文字号 ]
    • 仙桃街办发〔2021〕69号 
    • [ 主题分类 ]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仙桃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1-09-15 
    • [ 发布日期 ]
    • 2021-09-28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仙桃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渝北区仙桃街道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

仙桃街办发〔2021〕69号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仙桃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渝北区仙桃街道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

根据渝北区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渝北动防办发〔2021〕12号)的要求,切实做好街道今年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特制订本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仙桃街道办事处

2021年9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仙桃街道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


根据渝北区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渝北区开展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渝北动防办发〔2021〕12号)的要求,为切实做好街道今年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地方政府负总责,养殖者承担第一责任,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要求,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的目标任务。统筹抓好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以及牛羊“两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努力确保畜牧生产发展、畜禽产品质量、社会公共卫生和生态环境“四大安全”。

二、工作职责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坚持预防为主,严格执行24字防控总方针“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控”“群防群控”“果断处置”。按照各级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有序推进辖区重大动物疫病秋季集中免疫、驱虫、消毒等防控工作。

(一)坚持“四到位”“五不漏”的工作要求。防疫宣传到位、强制免疫到位、疫病监测到位、疫情应急准备到位;镇(街)不漏村、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各单位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开展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

(二)秋防期间对辖区养殖户的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H5N7、小反刍兽疫和狂犬病开展“代行免疫”工作,应免密度达100%,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畜禽圈舍消毒面达100%、建档和持证率达100%。

(三)集中消毒灭源,减少病(菌)源污染,做好畜禽驱虫指导服务。病死畜禽坚决按“四不准一处理”规定执行(不准食用、加工、运输、销售和无害化处理)。加大牛羊 “两病”的监测、隔离、控制、扑杀等防控力度,筑牢重大动物疫病人间感染的有效屏障。

三、秋防时间安排

按照市、区统一部署,结合街道实际情况,计划用40天时间(周日不休),9月10日—10月20日完成今年秋季动物疫病集中防疫任务,具体安排如下:

(一)9月10日—9月21日:各社区做好辖区疫情普查登记。宣传《动物防疫法》《重庆市动物防疫条例》《重庆市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管理办法》以及市、区两级《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规定。利用广播、标语、微信、走访、巡查以及非洲猪瘟防控“专班专人”等方式,宣传动物防疫的重要性、强制性。依法防疫是保障养殖户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措施之一,增强养殖户防疫主体责任意识,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针对重大动物疫病开展的防疫工作。

(二)9月22日—10月18日:各社区启动进入秋季防疫注射、消毒、建档登记工作。各社区书记统筹负责,每组安排2人(1名社(组)长带队兼消毒、1名青壮年负责动物保定及辅助免疫),社区服务中心安排3名防疫员,对接组成5人防疫组,负责对辖区畜禽进行集中强制免疫。

(三)10月19日—10月20日:查漏补缺阶段,各村社派人协助防疫人员对漏防、漏免、新增补栏、拒免农户的畜禽进行补免,确保免疫密度达到100%。

四、规范动物疫情报告程序

根据《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和《渝北区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要求,将疫情报告途径统一归口到区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系统。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队伍、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储备应急防控物资。一旦发生疫情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果断处置,防止蔓延扩散。

五、严格引进申报及检疫审批

严格畜禽购入备案和种(乳)用畜禽引进检疫审批,是有效堵截外疫入侵,也是防范疫情传播和流行的重要措施,各社区(有农村的)要高度重视并做好辖区养殖户的宣传。

(一)跨区、市引进(种用、乳用)动物的,提前在社服中心备案后,再报区、市动监部门检疫审批。

(二)所有(引进)的再饲养畜禽落地后,养殖户须立即向社区报告并联系社服中心,对落地动物进行检疫并监督隔离饲养、实验室监测,隔离期满经检疫合格方能合群饲养或销售。

(三)违规引进畜禽的,将按《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管理的通告》(渝府发〔2009〕101号)规定接受处罚并承担法律责任。

六、秋防组织措施

(一)街道成立秋防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财政所所长、派出所所长和各社区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全街道的秋防工作,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保障动物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各社区成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小组:各社区书记任组长;联系社区的科室干部、社区干部、派出所干警、防疫人员为成员。由社区干部带队,负责人员安排、协调、帮助防疫人员做好建档(入户登记和拒免农户登记)等工作;派出所干警负责强制免疫保障工作;社区干部负责带路和圈舍消毒;防疫人员负责疫苗注射和规范填写好免疫证交畜主妥善保存。   

(三)精心组织、保障防疫工作有序开展

1.各社区防疫组长要召开防疫工作布置会议,提前安排组织好人员,按防疫进度、日程、做好防疫工作准备,社(组)长须提前一天通知社区所有养殖户关好鸡、鸭、鹅,犬只拴养,并留人在家,配合防疫注射工作。

2.正面宣传疫苗副反应,1-3天减食为轻微副反应不需治疗就能恢复,3天以上为严重副反应,报告社服中心免费治疗,副反应时间最长不超过5天。


附件:仙桃街道2021年动物重大疫病拒免农户登记表



附件


仙桃街道2021年秋季动物重大疫病拒漏免户登记表

时间

社区

畜主姓名

拒漏免原因

畜禽类别

数量

畜主或证明人签字

备注

























































































































登记员签字:        村社负责人签字:         防疫员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