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王家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公开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王家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王家街道党政办联系(联系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王家街道龙泉街111号,邮编:401126;电话:023—67179799)。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我街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推进政府信息线上线下全面公开。全年通过街道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35条,有序公开发布领导信息、政策文件、机关简介、基层政务公开、重大民生信息、惠民惠农资金等板块内容,其中街道动态要闻24篇、政策文件21篇、基层政务公开145篇,涉及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涉农补贴、农村危房改造、安全生产等多个领域。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我街道根据《条例》规定开通了三种依申请公开接收渠道,申请人可通过信函申请、传真申请、当面提交三种方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要求,在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和玉峰山村便民服务大厅设立2个政务公开专区,并安排专人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拓展了当面提交申请的渠道。街道全年未收到任何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1年,我街道不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着力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基本原则及工作制度,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做好“三审三校”,做到应该主动公开的全部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个人隐私,以及影响社会稳定的信息不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21年,我街道积极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在街道政府网站增设惠民惠农资金公示栏目,基本实现各类惠民惠农资金发放情况全部网上公开。建立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和玉峰山村政务公开专区,并在资料区摆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办事服务指南、政府公报等资料,提供自助查询、资料阅览、申请接收及政策咨询等服务,着力构建公众参与信息公开的新格局,拓宽行政机关联系群众新渠道。

(五)监督保障情况

2021年,我街道制定了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并按计划实施推进。及时成立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小组成员和工作职责,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评议工作;明确了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承担综合协调以及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认真抓好上级反馈问题和自查找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街道被评为“2021年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突出单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存在不足之处,主要问题:一是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公开的政府信息还不够多,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用力不够;二是个别责任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比较被动,存在信息格式不标准,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报送信息存在拖拉等现象。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我街道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梳理“应公开尽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对标先进发达地区和单位的做法,强化事前预公开、事中过程公开、事后改进公开;二是继续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各科室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三是做好政府网站日常管理,加强文字校对和发布频率检测,提升发布内容的准确性、时效性,确保网站规范合格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50号)、《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北区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北府办〔2021〕30号)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