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55408455X1/2022-00085 
    • [ 发文字号 ]
    • 王家街发〔2022〕24号 
    • [ 主题分类 ]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王家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2-06-16 
    • [ 发布日期 ]
    • 2022-07-05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王家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王家街道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王家街发〔202224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王家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王家街道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街道有关办公室,驻街有关单位:

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决定,现将《王家街道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王家街道办事处

2022616

(此件公开发布



王家街道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街道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化重点区域、点位、行业、时段大气污染形势分析、管控和应对,精细分析、精准管控、精量治理大气污染,确保“蓝天目标”任务实现,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加强对餐饮油烟、露天烧烤、露天焚烧、道路扬尘、烟花爆竹燃放等方面的监管整治,提高我街道大气质量。

二、实施范围

王家街道辖区全区域范围内。

    三、组织领导

由王家街道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规建环保办具体负责落实。

四、任务分工

(一)加强对辖区建筑工地的监管

重点检查航空物流园等工地施工围挡、除尘设施等是否完善。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限期整改,如不整改及时报区住房城乡建委、区生态环境局等执法部门。(责任单位:规建环保办、王家城管执法大队)

(二)加强对建筑垃圾密闭运输车辆的监管

一是检查运输建筑渣土车辆是否按规定办理《重庆市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二是检查运输车辆是否采取密闭运输,特别是运输河沙、水泥、石粉等易洒漏物质及建筑渣土的车辆;三是重点对过往运输易洒漏物质的车辆进行检查,对违规车辆作出处罚;四是加大对建筑垃圾乱倒行为的执法监管。(责任单位:王家城管执法大队)

(三)加强对烧烤、餐饮油烟的监管

一是针对辖区夜市烧烤摊点,严格落实夜市烧烤经营时间,实行限时经营,禁止露天烧烤;二是督促扰民投诉多的餐饮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责任单位:王家市场监管所、王家城管执法大队)

(四)加强对露天焚烧的整治力度

一是加强网格化治理,落实巡查人员,加大对村民露天焚烧秸秆、农田杂草等现象的巡查力度,严禁焚烧秸秆、农田杂草;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各村(居)向村(居)民推广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责任单位:规建环保办、各村(居))

(五)加强对道路扬尘的防控

一是定期对辖区内主次干道进行洒水、冲洗,保持场镇日常清洁卫生;二是在王家场镇入口对进入场镇的带泥货车进行冲洗。(责任单位:规建环保办、王家社区、玉峰山村)

(六)加强对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整治成果的巩固

一是加大对场镇居民、餐饮门店使用燃煤的整治力度,确保场镇内无生活用煤;二是加强对使用燃煤企业的监管,督促燃煤企业使用清洁能源;三是加大对已完成燃煤锅炉整改企业的日常巡查力度,防止燃煤锅炉反弹。(责任单位:规建环保办、各村(居))

    (七)加强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

一是加强网格化治理,落实巡查人员,加强值班值守;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三是提高应对能力,组织群众参与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演练;四是强化企业排查,做好可能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工作。(责任单位:规建环保办、应急办、综合执法办、各村(居))

    (八)加强对夏季臭氧污染的防治

在夏季臭氧污染重点时间段加强建筑工地监管、露天焚烧巡查等措施的工作力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有效降低辖区内臭氧浓度。(责任单位:规建环保办、王家市场监管所、王家城管执法大队、各村(居))

五、健全环保投诉工作机制

(一)举报受理。根据方便群众举报和有利于提高查处效率的原则,明确环保举报受理科室为规建环保办。举报受理办公室要畅通举报渠道,接到举报后要认真受理、热情接洽(接听)、及时响应,并做好记录。

(二)举报核查。确保责任到位、核实及时、查处有效。有关办公室对举报内容涉及本办公室职责范围的,要及时组织核实查处,对不属于本办公室职责的,要及时移交相关职能办公室处理,坚决防止出现受而不理、有案不移、久拖不办以及敷衍推诿等现象。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是落实“蓝天行动”的重要举措,各村(居)、有关办公室、驻街单位要高度重视,围绕各自承担的主要任务,主动作为,加强协作。

(二)强化宣传,加强引导。充分利用各类传播媒体和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环保法律法规及市、区有关大气污染防治的文件精神,充分调动全街广大群众参与环保工作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公众参与机制。

(三)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王家市场监管所、王家城管执法大队等执法人员要做到亮证执法、文明执法。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一律从重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