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55408455X1/2021-00260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 体裁分类 ]
    • 预案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王家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1-04-15 
    • [ 发布日期 ]
    • 2021-04-16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王家街道办事处关于修订《王家街道防汛抗旱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王家街发〔2021〕20号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王家街道办事处

关于修订《王家街道防汛抗旱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街道各部门,驻街各单位:

经街道研究同意,现将修订后的《王家街道防汛抗旱救灾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王家街道办事处

                                                                                               2021年4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王家街道防汛抗旱救灾应急预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和《渝北区农村突发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预案》等有关规定,为确保街道防汛期水利工程、河道安全度汛,使广大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不受损害,实现辖区稳定和谐,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原则

(一)主要目的

有效组织开展防汛抗旱救灾工作,及时正确控制洪涝灾害的扩展,防止和减轻洪涝和干旱灾害损失,保证水利工程和河道安全,确保本街道在处置防汛抗旱救灾时反应迅速、准备充分、决策科学、措施有效,把洪灾干旱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实现辖区安全稳定和谐。

(二)原则

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坚持预防为主、防抢结合、全面部署、保证重点的原则;坚持统一认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的原则;坚持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公众参与的原则;坚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和全员参与原则;坚持四重包片责任制,实行街道领导包村居、村居干部包户到人原则。

(三)现状

1.自然地理特征。王家街道位于渝北城区东北部,紧邻玉峰山镇、双凤桥街道、两路街道、木耳镇、古路镇。本地区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大陆季风显著,四季分明,气候湿和,呈现冬暖夏旱,秋夏长,初夏多雨,盛夏炎热,秋多阴雨,降水丰沛,无霜期长,湿度大,风力小,多伏旱,多云雾,少日照的气候特征。据渝北气象站观察统计:多年平均降雨1146mm,多年平均气温17.4℃。

    2.洪灾特征。由于王家街道属丘陵地带,防汛期可能出现三种情况:一是平滩河支系和朝阳河区域性暴雨导致河水猛涨而造成的沿河地区洪灾;二是遇到五级以上大风、50-100毫米暴雨,100毫米以上大暴雨袭击,易引发平滩河支流工地土堆滑坡、地质性垮岩等,导致水库漫坝等灾害;三是上述两种情况同时发生或全区域遭受历史性罕见的特大洪灾。

3.干旱特征。街道全年气候温和,雨量丰沛,但降雨极不均匀,常年易发生水、旱灾害,特别是伏旱多,对农业威胁严重。

4.水利工程现状。全街道现有水库5座、山坪塘82口。目前大多数水利工程的防洪能力偏低,部分水利工程设施老化,年久失修,存在隐患险情多。无洪灾监测设备,预测预报机制需进一步健全。

二、防汛工作职责及体系

(一)组织机构

街道成立防汛抗旱救灾指挥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指挥长,分管副主任、政法书记任副指挥长,指挥部成员单位由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党政办、民社办、平安办、应急办、规建办、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财政办、王家派出所、交巡警保税港区大队、王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组成。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社区事务服务中心,由分管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指挥部职责

街道防汛抗旱救灾指挥部,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领导下开展防汛抗旱救灾工作。职责为指导辖区村(居)对水库、山坪塘和河流的管理,执行区防汛办的指示和命令,指挥协调本街道防汛抗旱救灾工作。

(三)指挥部工作职责体系

指挥长职责:负责全面防汛抗旱抢险指挥,发布抢险救灾命令。

副指挥长职责:协助指挥并开展相关工作。

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1.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履行指挥部办公室职责,负责处理辖区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的日常事务,指导指挥部成员单位和村(居)开展工作,筹措抢险物资器材,做好灾区村民、牲畜、财产疏散转移工作,搞好灾后生产自救、安置、重建等工作。

2.党政办:承接抢险救灾报告,审核报送有关信息材料和文件,传达上级关于防汛抗旱工作指示、批示精神,了解和掌握灾情损失情况,组织车辆调度和人员物资运送。

3.民社办:负责灾民安置和生活救助,做好防洪抗旱抢险伤亡人员的抚恤善后工作。

4.财政办:负责筹措抢险救灾所需资金。

5.平安办、应急办:负责防汛应急响应安全维稳和抢险工作。

6.规建办:负责地质灾害隐患中和泥石流易发区的巡查和监测。

7.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负责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的宣传,及时准确报道抗灾救灾情况,协调媒体对抗灾救灾工作进行准确报道。

8.王家派出所:负责防汛抗旱救灾区域的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维护抢险救灾秩序,确保抢险救灾实施有序。

9.王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医务人员、救护车辆及时赶赴抢险救灾现场,实施现场医疗救护和转诊救治工作,确保伤员及时救治,做好灾后卫生防疫。

10.交巡警保税港区大队:负责救灾现场交通管理,物资运送以及现场秩序。

11.各村(居)职责:负责制定和实施辖区内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全面负责本区域内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三、预警和预防机制

(一)汛期预警监测

各村(居)、水库管理单位,在汛期和干旱期要严格执行24小时监测暴雨、水情等天气变化,随时汇总情况上报街道防汛抗旱救灾指挥部。

(二)应急响应及处置程序

当灾情发生时,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启动应急预案。一是全街道性的灾害,由街道指挥部统一指挥。二是局部性灾害,在指挥部指导下以村(居)为主,积极组织抢险救灾,街道根据情况采取措施支援。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值班制度

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作好值班记录,保证通讯通畅。

(二)抢险救灾队伍

指挥部常年建立200人以上抢险救灾队,当发生Ⅰ级以上洪灾,及时报街道指挥部,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三)救灾物资储备保障

救灾物资储备应保证铁铲200把、麻袋1000个,以及充足的救护药具药品。物资器材由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专人管理,及时更新补充确保完好。

(四)后勤保障

财政办、党政办负责前线人员的食品、饮水及照明等物资的调配保障,车辆调度和物资运送。

(五)安全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各抢险队、救灾队在现场必须服从统一指挥,严禁擅自行动,确保抢险人员人身安全。

五、善后处置

(一)灾后重建

灾情发生后,妥善安置灾区群众,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二)伤残抚恤

对伤残抚恤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

(三)总结表扬奖励

由指挥部办公室总结抢险救灾中的经验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提出表扬奖励建议。

六、本预案由街道防汛抗旱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实施,由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具体负责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