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55408455X1/2020-00065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王家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0-11-18 
    • [ 发布日期 ]
    • 2020-11-25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王家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王家街道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王家街发〔2020〕62号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王家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王家街道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街道有关部门,驻街有关单位:

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将《王家街道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王家街道办事处

                                                                                                2020年1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王家街道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宣传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现象,推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根据重庆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宣传工作的通知》(渝农村乱占耕地整治办发〔2020〕12号)、重庆市渝北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渝北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北农村乱占耕地整治办发〔2020〕1号)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重要批示和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区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和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紧迫性,充分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相关政策文件、整治行动开展情况,为整治行动开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在全街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共同推动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成效,增强耕地保护意识,夯实耕地保护基础。

二、宣传重点

聚焦坚决遏制新增问题、全面摸排存量问题、合理保障农民建房需求等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优势,全面加强政策解读、线索举报渠道典型案例曝光、措施成效经验等宣传。

(一)围绕遏制新增问题,重点宣传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八不准”内容、乱占耕地建房的表现形式、举报电话等。

(二)围绕摸排存量问题,重点宣传国家及我市摸排工作有关政策、要求和措施等,取得群众对摸排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围绕保障农民建房需求,重点宣传国家及我市农村宅基地管理相关惠民政策,农村宅基地申请资格、用地标准、手续办理及要件等相关规定。

三、宣传方式

(一)媒体宣传

借助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络等新闻媒体(介)播放宣传内容,展示整治过程、整治成果的专题(专刊),动态报道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典型案例,刊载(播报)漫画、动漫、公益广告等图文或视频。

(二)社会宣传

1.在街道办事处、村委会村民服务中心设置(更新)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宣传专栏;利用显示屏和村村通广播循环播放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相关内容;城乡主干道、户外广场等场所悬挂宣传标识(标语),张贴户外宣传海报等营造浓厚氛围。

2.利用赶集日发放宣传品、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和展示宣传展板;通过院坝会、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手册,利用橱窗、黑板报、宣传墙、宣传栏等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3.其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

(三)教育宣传

在王家学校开展保护耕地、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小手拉大手”校园宣传活动,主要是:通过宣传短片、校园广播、宣传板报、挑战背诵、童心绘画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

(四)其他宣传

1.各村通过召开业务培训会、社员代表会、院坝会、进家入户宣讲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2.街道其他部门或驻街单位积极参与相关宣传活动。

四、责任分工

(一)王家街道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统筹各村(居)和相关部门做好各类宣传工作,指导各村(居)通过显示屏播放、设置制作宣传专栏、赶集集中宣传、进村入户、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并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橱窗、宣传墙、宣传车等全过程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宣传,确保相关政策家喻户晓、氛围浓厚。

(二)党群办主要负责用好今日王家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介),开设整治行动专栏,定时刊载或播报宣传内容,并通过现场采访、实地走访等方式,收集典型案例和宣传素材,刊载或播报有关漫画、动漫、公益广告等图文或视频。

(三)民社办主要负责统筹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小手拉大手”校园宣传活动等宣传活动。

(四)其他部门要通力配合、协同作战,按照职能职责及有关要求做好宣传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街道各部门、各村(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在专项整治行动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把宣传工作与专项整治行动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结合实际,积极主动做好宣传工作,助力整治行动见实见效。

(二)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优势,认真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等方面的政策普及宣传,做到村社标语横幅悬挂率100%、农户入户宣传率100%、农村居民知晓率100%,达到“村村有行动、社社有宣传、户户有资料、人人知政策”,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支持和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三)严格检查通报。街道领导小组将适时对各村(居)整治行动宣传开展工作进行通报,如发现问题责成相关单位及时加以整改落实。对宣传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予以严肃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