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55408455X1/2020-00049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王家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0-09-28 
    • [ 发布日期 ]
    • 2020-09-29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王家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0年渝北区王家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王家街发〔2020〕57号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王家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2020年渝北区王家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街道有关部门,驻街有关单位:

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将《2020年渝北区王家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王家街道办事处

                                                                                 2020928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渝北区王家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王家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一、全面总结评估,统筹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聚焦关键环节,严格明确责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2.研究起草街道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认真对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对街道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估,研究起草《重庆市渝北区王家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二、围绕促进良法善治,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3.优化提升服务效能。依法做好行政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一批高频民生事项“零材料”办理。

4.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备案审查工作。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329号),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确保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实现全覆盖。

三、围绕健全体制机制,提升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5.建立依法决策工作机制。完善法律顾问使用、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中的作用。

6.完善行政决策论证评估机制。完善第三方评估、专家咨询论证、公众参与相结合的风险评估工作机制,把风险评估结果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

四、围绕强化监督制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7.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聚焦行政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重大执法行为目录清单,规范行政执法文书。

8.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执法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强化执法工作监督。进一步加强执法证件和执法人员管理。对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不作为、乱作为、简单粗暴以及过度执法等问题,完善举报投诉处理机制,做到行政执法活动可投诉、可追溯、可监督。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五、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0.依法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集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工作。针对复工复产中多发的合同违约、债权债务、物业租赁等纠纷,做好援企稳岗相关法律服务工作。

11.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提升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使用率、满意率,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社会效能。

12.加强普法宣传。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相关工作。全面实施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扫黑除恶、传染病防治、食药品安全、国家安全、禁毒消防、社会保障等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持续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街道40%以上的村(社区)要达到建设标准。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法机制,街道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安排4次以上法治专题学习。

13.创新社会治理。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完善信访制度,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消防安全、校园安全、道路运输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治理。完善应急“四大体系”,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