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55408455X1/2020-00013 
    • [ 发文字号 ]
    • 王家街发〔2020〕24号 
    • [ 主题分类 ]
    • 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王家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0-05-21 
    • [ 发布日期 ]
    • 2020-07-02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王家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清洁户”评选活动的通知

王家街发〔2020〕24号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王家街道办事处

关于开展“清洁户”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村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府关于环境卫生整治指示精神,按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的环境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助推美丽王家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各村每月开展一次村“清洁户”评选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全街道各村常住家庭户。

二、评选标准

以户为单位进行评选。室外检查范围为住户房屋及附属设施(地坝、阳沟、粪池等)周边10米内区域。

(一)垃圾收集。坚持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桶装、袋装化,投放到统一设置的垃圾存放点,垃圾入箱,集中收集处理。

(二)整洁有序。地面、墙壁、门窗干净,做到“五清”(清垃圾、清柴草、清粪污、清沟渠、清院落),房前屋后无卫生死角、无污水积存、无暴露垃圾、无畜禽粪便、无陈年垃圾,房屋周边无杂草丛生现象。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柴草等物品分类,摆放整齐,做到“五归”(垃圾归桶无乱扔、柴草归齐无乱放、家禽归圈无散养、粪便归池无溢流、搭建规整无脏乱),无乱晾晒、乱张贴、乱涂写、乱悬挂、电线乱拉等现象,室内家具、物品摆放有序,“三看”(看厨房是否干净、看卧室是否整齐、看已改建完成的卫生厕所是否有蚊虫异味)达标。

(三)绿化美化。房屋周边绿化布局合理,养护良好,花盆、盆景等摆放整齐。房屋周边的花草、树木、花坛等管护良好。房屋维护整修及时,与周边环境融合。积极做好农村人居环境美化工作,爱护环卫设施。

(四)生态环保。提倡使用清洁能源,自觉节水、节电、节能,自觉抵制白色污染,倡导绿色消费,不使用有损环境、影响健康的生活用品。

(五)习惯良好。家庭成员讲究卫生,衣着整洁、卫生习惯良好,养成“三定”(卫生定时打扫、物品定点摆放、畜禽定点饲养)“三勤”(勤洗、勤扫、勤捡)习惯,不乱吐乱扔,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

三、评选办法

(一)街道成立“清洁户”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和各村联系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监督检查各村的评选工作。各村成立评选领导小组,组长由村主任担任,成员由村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妇女代表和村保洁员等热心于环卫事业的人员组成。各村评选领导小组成员要进行日常检查和评选工作,检查结果作为“清洁户”的评定标准。街道评选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清洁户”进行抽查。如发现不符合标准,将取消评选资格。

(二)各村评选领导小组根据日常检查结果,对照评选细则,逐项打分,总分在80分以上按从高到低评选,低于80分不得参与评选。评选汇总后将村“清洁户”名单在村民集中的地方或村委会进行张贴公示3日,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对被评为村“清洁户”的家庭户发放价值30元左右的日用品作为奖励,同时张贴村“清洁户”门牌。对获评村“清洁户”的家庭户,村里将组织人员进行不定期检查,对未能保持的及时摘牌,对新达标的及时补牌。

(三)村“清洁户”评选时间为每月一次,每月月底最后2天为公开评选日。

(四)各村对一年内获得四次及以上的村“清洁户”,直接推荐参加街道组织的“清洁户”“星级文明户”的评选。

四、评选比例

村“清洁户”评选比例各村可按社别大小每社评出1-3户,也可根据本村常住户比例确定,原则上不超过各村常住户数的20%。

五、评选要求

(一)强化工作部署。根据各级领导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要求,各村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落实专人、压实责任,进一步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激励基层干部用心用情尽力做好“清洁户”评选工作,持续有效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二)加强宣传发动。各村要加大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要把评选过程变成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提高广大群众参与“清洁户”评选的热情,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评选工作,树立主人翁意识,主动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共建整洁有序的美好家园。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村要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对已评定的“清洁户”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对已挂牌的“清洁户”进行复评。对管理松懈、达不到要求的予以摘牌,以促进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环境卫生管理再上新台阶。

(四)严格执行标准。“清洁户”评选活动要做到坚持标准,户户检查、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使“清洁户”活动常评常新,评选出来的“清洁户”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附件:渝北区王家街道XX村“清洁户”评审表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王家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21日



附件

渝北区王家街道XX村“清洁户”评选表

户主姓名


年 龄


身份证号


性 别


文化程度


政治面貌


家庭住址


联系电话


主要成员


评选情况

垃圾收集

整洁有序

绿化美化

生态环保

习惯良好






村民小组意见


村评选领导小组


备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