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服务乡村振兴 助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 王家街道推动农村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日期:2020-11-09

2020年10月29日,渝北区委办公室、区档案局在王家街道组织召开了“渝北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会议”,区委组织部等6个部门、木耳镇等8个镇街18个行政村参会。会上,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区档案局副局长李晓宇对村级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进行了重点布置,要求各镇街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明确人员责任,合理保障经费,按进度安排抓紧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他强调:村级档案工作做好了,全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就能得到有效提升。

会后,区档案局领导以及各镇村代表来到王家街道荣华村现场观摩学习村级档案工作,荣华村书记和文书通过解说详细介绍该村档案管理工作的经验成果,镇村代表纷纷用手机拍照记录、学习,现场查看和询问,充分交流了档案保存和使用等经验。

11月3日上午,内江市档案局考察团一行共21人在内江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付德健带领下,也来到渝北区王家街道荣华村档案室考察学习。在听取相关介绍后,考察团翻阅了部分档案资料,对王家街道荣华村的档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荣华村档案工作做得非常扎实,档案管理意识强,存档资料齐全,还保存有1962年的档案,实属不易。

近年来,王家街道村级档案工作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对服务群众、解决处理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街道指导各村创建了多个区级示范档案室,其取得的显著成效得益于三大措施:

一是教育培训。王家街道注重村(社)干部档案意识和业务能力提升,经常利用工作会等契机,组织档案工作业务知识培训,广泛宣传档案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村(社区)“两委”干部、档案工作人员,特别是文书的档案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是重视支持。王家街道一直以来都将村级档案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不仅把村级档案工作经费纳入年初财政预算,而且为村(社区)档案室配备档案柜和“八防”设施设备,最大限度地改善了村(社区)档案室保管条件。同时,街道还鼓励各村(社区)积极创建示范档案室,不仅是此次参观的荣华村,大屋村、玉峰山村也均已成功创建为区级示范档案室。

三是督察指导。王家街道将村(社区)档案工作纳入村居年度综合目标考核,每年对村(社区)档案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并邀请区档案馆领导同志对村(社区)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指导,提出宝贵意见。通过检查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村(社区)档案制度更加健全、管理更加规范,为服务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档案基础。

未来,王家街道将继续强化村级档案服务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重庆市相关标准、规范,进一步完善村级档案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档案管理机制和考核机制,更好地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