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开好“五个会”代表作用发挥更深入

日期:2020-09-25

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联系,人大双龙湖街道工委积极探索代表联系群众新方式,从丰富代表活动入手,着力开好“五个会”,把代表活动从“被动”向“主动”转变,让群众“上访”转变为代表“下访”,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深入发挥代表作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一是民情联系会。每季度定期在代表活动站、民情联系点接待群众。2-3名代表组成一个代表小组,由一名代表作为召集人。开展活动前,由召集人与小组成员商定活动具体时间,再与社区书记联系通知选民召开联系会时间。会上,主要由代表向选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听取选民代表、网格员收集到的社情民意。每个代表全年至少4次。

二是院坝茶话会。利用节假日、晚饭后等闲暇时间,由社区在街区院坝准备好茶水、桌凳,代表与群众拉拉家常,摆摆龙门阵,让群众在摆谈中放下顾虑,愿意和代表说实话、说心里话;代表适时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开群众心里的疑惑,架起群众和党委政府的连心桥。每个代表全年至少1次。

三是上门恳谈会。安排代表“一对一”联系辖区2-3户特殊群众,对有困难的弱势群体,有问题需帮助解决的群众,代表上门,送温暖、出主意,帮助解决难题,渡过难关。每个代表全年至少2次。

四是矛盾化解专题会。发挥人大代表的特殊作用,主动贴近、面向群众、积极有为、注重实效。对街道征地拆迁、违建整治、物业管理、市政执法等不理解不支持甚至阻挠施工的群众,根据工作需要由代表组织相关群众召开专题会,了解群众诉求,宣传政策,争取理解支持。

五是网络集体接访群众会。街道人大办工作人员作主持人,街道全体代表和工委委员建立接访群众微信群,发挥代表中有教师、医生、律师、企业家、机关社区干部的专业优势,定期邀请群众进群,请代表网上现场解答群众提问,帮群众释疑解难、献计支招。全年开展4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