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709370543X/2021-00195 
    • [ 发文字号 ]
    • 双凤街〔2021〕42号 
    • [ 主题分类 ]
    • 金融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双凤桥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1-06-08 
    • [ 发布日期 ]
    • 2021-06-21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双凤桥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双凤桥街道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双凤街〔202142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双凤桥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双凤桥街道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办(站、所、队、中心),村(居)委会

经研究,现将双凤桥街道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双凤桥街道办事处

202168

(此件公开发布)


双凤桥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为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地见效,根据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渝北处非联办〔20215号)要求,切实做好新形势下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推动落实《条例》为引领,坚持“创新务实、服务群众”原则,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全面调动整合宣传资源,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不断普及相关条例法规和风险案例,引导群众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维护辖区良好的金融秩序,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

二、宣传重点

(一)重点领域。聚焦房地产和建筑、私募股权投资、债事服务、批发零售(含电商)、信息中介(如咨询类、平台类、商务服务类)和虚拟货币等高风险领域进行风险提示和宣传,重点警示劝诫鼓吹伪创新打着国计民生旗号进行集资的企业组织。在此基础上,各相关办(站、所、队、中心),有关单位可结合本领域、本区域实际确定宣传重点。

(二)重点内容。重点宣传《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举报奖励政策、打非公益宣传片,推广普及“重庆金融安全卫士”公众号自媒体、“渝北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投资理财明白纸》,引导树立“投资有风险、盈亏自负”等理念。

(三)重点对象。对存在资金募集行为的企业高管和从业人员进行教育警示、签订承诺书;对中老年群体等金融基础知识欠缺、易受侵害群体进行重点教育引导,对公职人员、国企职工和在校学生等影响力大、扩散性强的群体加强普及宣传、发放《投资理财明白纸》。

三、宣传方式

(一)集中宣传月活动。6月充分运用各类媒介载体开展全面宣传。街道经发办至少组织1次线下集中宣传,各村(居)委会指定1-2名专人负责打非工作,宣传资料张贴发放覆盖辖内全部居民小区、村落等集中居住区,发放《投资理财明白纸》进家庭,村(居)委会至少开展1次集中宣传。

(二)常态化宣传。村(居)委会要用好各类媒介载体开展日常打非宣传和普法宣传活动,持续组织打非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网点等“七进”活动。要在当地广播、电视、政府官方网站以及公交等媒体全年连续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宣传片。

四、职责分工

(一)经济发展办负责统筹辖区宣传教育工作,督促相关单位抓好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常态化宣传机制,更新宣传画册和图文内容,联动金融办运营维护渝北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牵头与广告服务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拓展宣传渠道,督促指导村居抓好宣传教育工作落实,组织开展辖区打非工作培训。统筹电信运营商发送防范非法集资公益短信。

(二)各相关办(站、所、队、中心)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统筹主流媒体推广打非公益视频、典型案例和风险防范知识。平安办进一步推动打非宣传、发现和报告纳入基层综治网格员工作内容。教管中心组织校开展防范“校园贷”、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宣传。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协调辖区养老机构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其余科室结合各自领域风险特点,统筹本行业打非宣传工作

(三)各村居委会。做好常态化宣传,播放宣传片和公益广告。按要求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和常态化宣传等工作,用好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等力量深入村社一线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本辖区打非工作培训。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街道防范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各相关办(站、所、队、中心)、村(居)委会把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保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切实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和属事管理责任,精心组织、及时部署,积极结合贯彻落实《条例》、开展“全民反诈”和“普及金融知识宣传日”等活动,有效扩大社会影响,提升社会公众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源头防范非法集资活动。

(二)健全长效机制。各相关办(站、所、队、中心),村(居)委会要加强协同配合,强化日常宣传、持续宣传,推进宣传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抓好打非宣传与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广告清理、扫黑除恶和普法宣传等工作的结合,坚持边宣传边排查、边排查边整改。加强一线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发挥综治网格员队伍优势,加强业务培训,保障人员和经费,确保人力、物力适应工作要求。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相关办(站、所、队、中心),村(居)委会要及时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加强信息交流,分别于71日、121日前将本单位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总结报送经济发展办。

(联系人:刘进,电话:67838845,邮箱:1204628228@qq.com


    


读完十句话,明明白白投资

1、高收益必有高风险。

2、天上不会掉馅饼、躺赚暴富是陷阱。

3、没有金融牌照的项目不要投、“捞一把就走”的侥幸心理不能有。

4、“原始股、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等宣传低风险、高回报的多是骗局。

5、“即将上市、背景雄厚、财富机遇”等旗号都是骗子的常用台词,真正的好项目不会冒着违法风险向公众集资。

6、你想赚他的利息,他想坑你的本金

7、有营业执照不一定就是合规企业,犯罪分子也有身份证。

8、民间借贷盈亏自负、你情我愿,合同认真读几遍。

9、参与非法集资损失自担、集资受损后依法维权、发现非法集资踊跃举报。

10、珍惜血汗钱、守住钱袋子,提醒身边人、争当金融卫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