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渝北石船镇:庆中秋迎国庆 民俗风情过双节

日期:2020-09-28

打糍粑、捏泥人、做糖人、古彩戏法、知识竞答......9月27日上午,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渝北区石船镇开展了2020年“庆中秋·迎国庆”文艺汇演及民俗展示活动,12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3项非遗体验互动,还有现场打糍粑民俗表演,吸引辖区群众1000余人热情参与。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充满浓浓的节日氛围。

文艺表演中,舞蹈《青花瓷》、舞台剧《月圆家圆梦圆》、歌曲《祖国万岁》、高难度杂技表演、魔术等各类文艺节目表演轮番上演,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节目间隙文明城区建设、扫黑除恶、垃圾分类、学习强国相关知识问答穿插其中,引导群众了解相关知识,激发学习热情。

要欢歌闹腾,更要文化传承。活动现场还设立了非遗项目体验互动区,糖人非遗传承人李老师用娴熟的技艺制作出一个个惟妙惟肖的“中秋月饼”,缤纷多彩的谭氏面塑、引人入胜的古彩戏法吸引大家主动学习,浓浓的传统民俗和非遗项目创新活力的氛围深深地感染着群众。场地的另一边同时开展着打糍粑活动,热腾腾的糯米在石碓窝中上下倒腾,10余分钟后,软糯的糍粑打好上桌,大家一起品尝着香甜糍粑,共同祝福祖国母亲71岁华诞。

石船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挖掘和传承地方民俗文化和乡土风情,让传统的佳节文化在言传身教中代代相传。

(通讯员:李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