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渝北区龙兴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龙兴镇人民政府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政策文件要求,依法依规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做好本机关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专区、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信息发布。2021年主动公开机构职能信息,涉农涉乡村振兴、社会救助、就业创业等领域政策,财政预决算信息和各项公示公告74条。

(二)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修订完善《重庆市渝北区龙兴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申请公开流程。2021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条,其中予以公开2条,部分公开1条,因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资料1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渝北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落实由镇长牵头,镇组织委员分管,党政办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的制度,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审批手续和程序,确保公开信息合法有据。总体做到了:一是内容全面,对公开的范围、形式等予以明确;二是公开及时,针对不同领域内容,实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保障合法,完善事项公开前的审核审批手续,做到有据可依;四是规范存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工作。

(四)平台建设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依托政府网站、政务专区、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2021年,我镇线上继续完善“龙兴镇”政府网站、“龙兴就业”公众号,线下加强建设镇、村(社区)公示栏,还完成了龙兴镇政务专区、龙兴镇龙骏社区政务专区2个政务专区建设。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严格落实信息“三审三校”审核发布机制。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提前分析判断,妥善处理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本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向上一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投诉、举报,也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二、202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 政 诉 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内容和质量与群众期望值存有一定差距,比如因文件规定、篇幅限制、隐私保护等原因,部分信息不能全部予以公开。二是创新能力不足,除了按照上级要求完成公开内容以外,没有亮点创新,政务专区刚建设完成,使用率和效果还未显现。三是公开工作力量较为薄弱,全镇无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一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主动深化调整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在答复群众申请公开过程中,实行逐条答复并做到内容翔实,确保应答尽答。对无法答复的事宜,说明原因或告知其相应获取信息的方法渠道,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调整优化公开渠道,依托“渝快办”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借助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及各部门宣传活动,多角度提供信息公开方式,发放相应宣传资料,拓宽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渠道。三是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完善《重庆市渝北区龙兴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龙兴镇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文件,召开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前的编审及发布流程等予以培训,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50号)、《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北区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北府办〔202130号)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