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扶贫

    • [ 索引号 ]
    • 11500112709470739D/2020-00038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龙兴镇 
    • [ 生成日期 ]
    • 2020-07-03 
    • [ 发布日期 ]
    • 2020-07-03 

微型合作社助力 扶贫抗疫两不误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探索一些好办法,帮助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利润效益”的要求,龙兴镇党委政府创新扶贫思路,决定在龙羽社区建立微型合作社,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在疫情期间,为了保证贫困户收入,龙兴镇加快了微型合作社建设进度,在3月底基本完成现场施工,4月初完成第一批农作物播种。

一、组织实施

微型合作社由龙羽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实施管理,引进市农科院优质品种进行种植。区级帮扶单位、龙兴镇政府在前期进行资金扶持,后期还将通过消费扶贫等举措帮助微型合作社销售农产品。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务工增收等方式深度参与微型合作社经营,形成利益联结机制,最终达到让贫困户增收致富的目的。

二、疫情期间开展情况

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龙兴镇一手抓防疫工作,一手抓脱贫攻坚,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领导、产业指导员和区帮扶责任人多次到现场与群众进行讨论,在实地开展调研,确保微型合作社工作不因为疫情断档。疫情期间,通过各级共同努力,拿地、平场、便道建设、播种等工作顺利开展。

建卡贫困户陈庆云2019年主要致富产业为能繁母猪和在附近危房改造项目打零工,疫情期间虽然危房改造项目都已暂停,但是微型合作社务工成功了填补了收入空白,极大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据统计今年群众在微型合作社务工收入10000余元,其中建卡贫困户务工收入2000余元。通过区、镇产业指导员的指导,贫困户还学习到了先进的种植技术。

三、工作开展情况

龙兴镇仅有两户建卡贫困户,镇党委政府将贫困户的土地全部纳入微型合作社,以土地和资金入股的方式成为股东。微型合作社现已栽种茄子1100株、辣椒1000株、玉米4000株、南瓜100余株,投放鱼苗500余尾,农作物涨势喜人。微型合作社今年预计收入6万元,带动建卡贫困户增收6000元以上。

(合作社产业发展图)


(建卡贫困户陈庆云介绍微型合作社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