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踔厉奋发新时代 砥砺前行续华章 ——渝北区龙溪街道扬帆奋楫新征程

日期:2023-02-03

时间年轮刻录历史荣光,时代方位标注崭新未来。

2022年,渝北区龙溪街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奋力释放党建最大驱动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改善民生福祉,交出了一份满载民心、高质量发展的“龙溪答卷”。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 街道发展有温情又有质效

健全机制“学深”。订购各类理论书籍1100余册,推动中心组带头学、“三会一课”集体学、党员自主学。运用“学习强国”“龙溪微党课”,覆盖181个党组织5000余名党员。开展微宣讲14场次。高标准推进全市首个党史书屋建设,开展微宣讲活动14场次。

突出重点“悟透”。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等,分解篇目、深入研讨,不断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联系实际“做实”。注重“学而信、学而用”,促使党的理论内化为信仰、外化为实践。注重“激情+能力+思维方式”训练,组织14位社区书记开展“擂台比武”“书记讲党课”30余场次,社区工作者业务培训1000余人次,推动上下做到“有几把刷子”,会“十八般兵器”。

党建融合“增效”。以“创新载体、精准指导、共赢发展”为思路,深化与中央驻渝、市级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注重培塑一批党群服务社会治理品牌,深化打造“1234”群防群控、楼栋“3长4员”自治模式。与市高院实施“三个二”工作机制,推动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推行“党建引领、五长联动”,化解矛盾纠纷140余件。

以发展动能集聚 助推打造渝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街道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更系统思维谋划,努力打造渝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2022年,街道全年限上商贸企业实现社零总额41.18亿元、销售额174.14亿元,全年全口径税收完成28.1亿元。截至目前,新增达标“四上企业”18家。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940家,其中外资企业13家,内资企业1951家,个体工商户1976家。

抓好集聚发展“最大增量”。嘉州商圈新光里成功入选第二批重庆市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三峡银行入驻中渝国际都会。充分利用小微企业孵化平台、楼宇产业园等平台力量,推动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建成威瑞空间和漫调e空间,其中威瑞空间累计孵化创新创业公司、团队300余家,入驻企业累计获得知识产权500余项,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科技型企业46家。培育壮大楼宇经济,全力抓好新牌坊金融服务示范区建设工作,努力打造西部地区基金金融高地。重庆基金小镇已落户企业133家,基金规模达340亿。积极打造金紫山文创园,已签约入驻100家商业及办公租户,入驻率超90%,该园区已跻身成为龙溪都市旅游新名片。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质量”。围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这个“一号工程”,主动作为、奋力作为。严格落实“三不”“五行”“十不准”要求,建立以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班子成员带头,科室、社区负责人参与的“1+11+14+N”工作机制,对辖区70家重点“四上企业”建立街道党政领导“一对一”对接联系服务机制。走访辖区中小微企业259家,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及诉求问题167件,营造了“人人都享服务环境、个个都是服务标兵”的浓厚氛围。

争做机遇发展“重要变量”。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在新光天地开设成渝双城经济圈农产品售卖专场,建立线上“龙溪商城”,推动30余家企业单位入驻商城。与四川广安前锋区总商会加强联动,组织参加会议、座谈、推介会、专项活动40余场,促成成渝双城公建民营养老项目合作。加快打造嘉州商圈都市旅游示范区,举办开展重庆首届牧马人后备箱集市等活动。在抓好内在软环境的同时,抓好硬环境建设。全力配合推进轨道4号线西延伸段、新牌坊立交建设,加快形成更加便捷通畅的“北大门”。目前新牌坊立交工程部分匝道已竣工通车。

以民生为底色 把民生福祉落于细、作于常

兜底兜实民生保障。在全区首创延时服务,办理业务11400余件。打造龙溪街道龙湖社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之家,吸纳60余名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劳动者入会。设立老年食堂等助餐点2个,卫生服务站点5个,打造2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投入24万余元改造加州菜市场通道,提升市民购物体验感。匠心打造金山路“门前三包 五长制”示范道路,改造银鑫花园周边道路等10条背街小巷,开展2022年线上招聘活动3场,提供2250余家企业招聘信息,提供岗位4600余个。全年新增就业人数11869人,实现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485人,为对口帮扶渝北古路镇划拨农业机具经费40万元,采购帮扶农产品110万元,助力乡村振兴。

全面筑牢安全屏障。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三深化、四巩固、三提升”行动,排查整治消防用水、生命通道、用电用气、雨棚防护网等老旧小区楼栋600余栋。

东风欲来帆正鼓,潮平岸阔待奋楫。2023年,龙溪街道将在市委、市政府和渝北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砥砺前行,让思想教育“实”起来,让发展动能“强”起来,让特色品牌“亮”起来,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开辟渝北发展新境界,让广大群众共享中国式现代化龙溪实践图景的美好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