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加州花园通过安全小区建设市级验收

日期:2020-07-24

过去五花八门的可燃雨棚被统一的防火型雨棚所取代,进出小区的道路路面清爽、没有一辆车占道停放,城市消防高空瞭望监控系统24小时“不眨眼”,服务队、巡逻队等值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如今的龙溪街道加州花园小区,安防设施设备和安防力量提档升级,让人倍感安心。

近日,加州花园安全小区建设已通过市级验收,10类建设任务51个具体项目全部整改完毕,涉及19栋高层建筑、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涉及住户3406户12697人。

(图为加州花园小区可燃雨棚整改前)

(图为加州花园小区可燃雨棚整改后)

让小区“生命通道”畅通起来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渝北区龙溪街道深刻汲取加州花园火灾事故教训,坚持隐患整治、科技智治、多元共治“三治”并举,人防、物防、技防“三防”齐抓,着力整治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安全示范小区创建。

面对因小区私家车占道停车造成消防救援车道受阻问题,街道采取疏结合、以疏为主的方式缓解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一方面,清理小区消防通道,清查整治架空线缆,完善禁停标识标线,开辟应急避难场所,真正让“生命通道”畅通起来。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协信中心、新光天地等社会单位推行错时停车,并在小区周边启动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

目前,已有近600辆私家车分流到周边路面和写字楼、商圈停车场。

(图为加州花园小区道路已规范施划消防通道标识)

智慧消防平台防患于未“燃”

面对直接成为了火灾蔓延的“帮凶”和救援疏散的“屏障”的可燃雨棚及防盗网,街道采取“政府补一点、居民出一点”的形式,进行可燃雨棚拆除和封闭式防盗网整改。同时,统一颜色、尺寸、功能,将可燃雨棚更换为阻燃静音雨棚;对防盗网进行“开窗”改造,既满足消防救援条件,又兼顾群众生活所需。

截至目前,已对加州花园小区3406户住户的可燃雨棚和封闭式防盗网(窗)进行了拆改,共拆除可燃雨棚6.5万平方米,封闭式防盗网整改户数1415户,拆改率均达99%。

(图为加州花园小区居民家中封闭式防盗窗灵活开窗)

(图为加州花园小区居民家中封闭式防盗窗灵活开窗)

如果说实地排查隐患是防患于未“燃”的传统法宝,那么智慧消防就是织密消防安全网的科技利器。

在建设嘉州微型消防站和社区警务室基础上,街道积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搭建加州花园小区智慧消防平台。

该平台由占道停车自动报警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城市消防高空瞭望监控系统、应急广播系统等组成,时刻监控着19个楼栋的水、电、气、风变化情况,实现24小时“不眨眼”的自动监控,遇到异常情况自动报警,确保火灾隐患早发现、早处置。自智慧消防平台投用半个月以来,已发现了7起安全隐患,均及时处理。

(图为加州花园小区内占道停车自动报系统)

“1234”自治模式构建“人防”体系

“人防”长效体系建设,是加州花园建设安全示范小区的核心内容,更是实现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保障。

街道在推进隐患整改、物防技防升级过程中,注重从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探索出"1234"自治管理模式,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群防群治长效机制。

突出“一轴”带动,以社区党委为轴心,落实社区党委包小区、党支部包网格、党小组包楼栋、党员包楼层责任制。发挥“两个”作用,即充分发挥小区业委会作用和压实物业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物业向业委会作履责报告、业委会加强对物业监督指导。落实“三个”制度,坚持抓好每周楼栋安全吐槽会、月网格安全议事会、季小区安全共治会例会制度,形成微型安全隐患在楼栋联席会消除、一般安全隐患在小区议事会解决、较大安全隐患在社区共治联席会解决。建强配齐“四支”队伍和楼栋“3长4员”,即:选优配强“邻里亲”楼栋服务队、“邻里人”安全宣传队、“邻里好”志愿巡逻队、“邻里帮”应急处置队人员,楼栋长、网格长、党小组长,网格员、楼栋信息员、业委会成员和保安人员,切实发挥其在安全宣传、安全排查、安全处置中的“灭火”作用。

    (图为加州花园小区党小组组织居民召开院坝会)

(图为加州花园小区“邻里人”安全宣传队开展安全宣传活动)

人民至上,安全第一。如今的加州花园,道路清爽,规范有序,楼面整洁,环境优美,“智能”处处可见,“安全”时时随行,群众的安全感有效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节节攀升,一个“安全、和美”的小区正逐渐呈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