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9616W/2021-00106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洛碛镇 
    • [ 生成日期 ]
    • 2021-04-12 
    • [ 发布日期 ]
    • 2021-04-14 

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渝北区洛碛镇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洛碛府〔202176

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渝北区洛碛镇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镇属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推进全镇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走深走实,按照《重庆市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渝农办发〔202131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渝北区洛碛镇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人民政府

                                                       2021412




渝北区洛碛镇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

2020年全区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化肥农药减量问题整改,根据上级要求,强化行政推动、市场激励、技术支撑,加大技术培训和试验示范,开展减量成效调查评估,初步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推进全镇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走深走实,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单位面积用量高的地区、作物和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因地制宜推广配方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培植绿肥等化肥减量重点技术和抗病品种、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等农药减量重点技术,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动全镇2021化肥、农药使用量分别减少0.2%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技术培训指导。在关键农时季节,对村社技术人员、经销商、规模种植户实现培训全覆盖,并建立培训档案,重点强化规模种植户的技术指导,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进一步推广“12316”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咨询电话的应用。

(二)持续推进配方肥落地。继续开展测土工作,全年完成16个土壤采集和分析化验。依托双十万工程遴选确定的有机肥、配方施肥合作企业,按照推荐配方生产、销售配方肥。组织规模户、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探索配方肥统配统施。

(三)健全规模种植户农事记录及减量情况调查。要建立健全规模种植户化肥农药使用记录。要建立规模种植户(示范户)清单,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引导规模种植户规范作好农事记录,如实记载使用化肥农药的名称、来源、用法、用量和使用、停用的日期;农产品生产记录应当保存二年以上。要作好规模种植户使用情况调查。10月中旬,各村结合农事记录,调查规模种植户(示范户)化肥农药使用情况,找准化肥农药用量高的业主,重点开展培训指导。

(四)强化减量成效调查评估。扎实作好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典型调查。配合全区完成肥料施用情况典型调查和农药施用情况典型调查(包括散户、示范户、规模户)。开展全年减量成效评估。围绕重点减量技术,收集汇总相关技术推广情况。

(五)扎实落实试验示范。一是作好化肥农药减量示范。根据业主自愿原则,各村积极组织生产水平高、示范条件好的业主科学制定实施方案,采取有力措施,推进项目示范取得实效;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和绿肥压青还田。各村重点推广稻田养鸭(鱼、虾、蟹)、田埂、果园留草等生态调控;性诱剂、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等理化诱控;生物制剂、低用量农药、减量助剂等科学安全用药;健身栽培及肥水管理等生产技术。加大水稻、玉米、柑橘等抗病品种的推广;实施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二是规范示范片管理。示范片要确定具体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明确创建的目标作物、目标产量、主推技术,规范建立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片到户台账。三是积极开展新技术试验。根据产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开展缓释肥、微生物菌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精量穴施、条施深施,生物农药、纳米农药、静电喷雾器等化肥农药减量新技术的试验示范。

(六)积极探索新机制。一是探索主要作物化肥使用定额制。探索主要作物化肥施用定额标准,在高施肥作物上配套技术集成和示范应用。二是探索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托管制。各村要结合社会化服务项目,鼓励扶持“统配统施”、统防统治的中介服务机构和组织。三是探索有机肥、配方肥生产企业的质量追溯制。不断规范有机肥、配方肥的监管和使用。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综合执法大队、农业服务中心、财政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服务中心。各村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层层压实责任。

(二)强化调度通报。镇农业服务中心将定期开展工作督查,确保责任落实

(三)加强执法检查。各村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相关要求,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等依法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加强农事记录的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符合立案的依法查处。

(四)加强绩效评估。镇农业服务中心围绕全年重点工作对各村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指标进行评价并收集佐证材料。相关评价结果应用于年终考核。

(五)加强政策保障。镇上今年已申报商品有机肥18家,共4587亩(待专家评审),桔杆腐熟剂还田500亩,绿肥压青还田2150亩,并联系湖北谷瑞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购买生物农药,用于柑橘大实蝇统防统治1200亩。各村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使用作为规模种植户申报实施种植业相关项目的必要条件。对按照推荐配方生产、销售配方肥的企业申报有机肥采购等财政项目给予倾斜。认真贯彻《重庆市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试行)》(渝推长办发﹝2019﹞40号),优化产业布局,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从事农业种植;已有的农业种植,限期退出计划并组织实施。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增使用农药、化肥的农业种植;已有农业种植应当有序调整为生态有机农业,实施科学种植和污染防治。

(六)加强人力保障。各村要充分认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专人专班,配备懂技术的专业人员加强技术指导,保障减量增效工作有效推进。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