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9616W/2020-00009 
    • [ 发文字号 ]
    • 洛碛府〔2020〕302号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洛碛镇 
    • [ 生成日期 ]
    • 2020-12-02 
    • [ 发布日期 ]
    • 2020-12-08 

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洛碛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洛碛府〔2020302

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洛碛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相关部门、镇属相关单位:

根据《渝北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经镇党委会研究,制定了《洛碛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人民政府

                 2020122


洛碛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洛碛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洛碛,按照全国、全市、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相关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工作部署及全市全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总要求,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着力点,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抓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格局,推动平安洛碛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市域社会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坚持系统思维,将社会治理放到市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统筹城乡社会治理、统筹各项任务,增强社会治理的整体性和协同性。

坚持依法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市域社会治理共同体。

坚持精准精细精致,遵循治理规律、把握时代特征,善于运用先进理念、科学态度、专业方法、精细标准提升治理效能。

二、工作目标

通过有力有效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建设,推动我镇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工作布局更加优化合理、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基本形成。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平安洛碛建设水平显著提高。力争通过3年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工作。

三、实施步骤

(一)夯实基础,初见成效(2020年)。全面启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按照指标要求形成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初步建成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制度,明确每一项具体工作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工作措施,可量化指标数据目标至少完成60%。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初步呈现。

(二)深入推进,重点突破(2021年)。相关工作机制、制度、体系全面建成,按照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指标要求,持续巩固已达标指标;针对重点难点指标,逐一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具体措施,进行集中攻坚,不断深化各项工作措施,直至销号,力争达到社会治理现代化标准;深化社会各层面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宣传,并做好现场验收、迎检的前期准备工作。

(三)全面达标,迎接验收(2022年)。推动完成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任务及各项措施,验收指标全部圆满达标;全镇上下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各项宣传工作保障有力;由社会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协调部署,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针对相对薄弱的环节进行查漏补缺、全面补齐短板,完成社会治理现代化验收资料的收集、整理、编辑及归档。迎接区级、市级、中央检查验收。

(四)巩固提升,形成常态(长期)。通过验收后,总结社会治理经验,巩固社会治理成果,各项指标任务常态化推进;培育示范典型,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洛碛品牌”,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主要任务

(一)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

1.完善党委领导体制。发挥镇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完善镇党委领导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建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镇平安办具体协调,有关部门为成员的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社会治理委员会),建立健全各级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完善和落实各级党组织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完善镇平安稳定风险综合研判机制。加强村居党组织建设,发挥村居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调整优化网格设置,把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实行“多网合一”。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发挥村居党组织主导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2.完善政府负责体制。发挥镇政府主导、部门分工负责作用,强化政府社会治理基本职能。将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纳入洛碛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每年推进落实一批社会治理重点项目,加强公共财政保障,落实各级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专项经费。健全完善部门与部门间、部门与村居间协同联动机制,推动各级政府职能体系优化高效。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健全群众对公共服务的评价机制。构建微端融合、服务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

3.完善民主协商机制。加强全镇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推进政党协商、政府协商、人大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等各类协商渠道发挥作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强村居协商,充分发挥村居党组织在基层协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

4.完善社会协同机制。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引导激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加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孵化培养、人才培养、资金支持机制,实行“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积极培育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组织,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开展公共服务。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让社会组织有效承接政府简政放权释放的具体事务。建立企业社会责任评估和激励奖惩机制,调动企事业单位自主自治和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

5.完善公众参与机制。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建立完善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机制,搭建社会公众参与平台。支持和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建立社会工作者分类分级管理办法,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完善举报奖励、公益反哺、以奖代补等激励措施,创新完善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机制。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搭建平行、互动、多样的群众参与平台。扎实推进平安创建活动,开展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景区、平安医院和平安网格、平安村居、平安社区创建。

6.完善指挥处置机制。全面建成全镇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机制,打造成基层社会治理实体化、一体化、实战化工作平台。推进村居治理创新,推动对村居赋权赋能,强化村居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深入推进村居治理创新,深化村居警务战略,推进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实现“多网合一”、全域覆盖,加强网格力量配备,完善网格化治理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跨区域矛盾风险联动处置机制和工作预案,依托综治中心和“9+X+N”综治信息系统,构建纵向贯通镇、村居和网格,横向联通相关领域的市域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体系。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社会治理基本制度、运行制度、保障制度等基础性制度,提高社会基础管理规范化水平。

(二)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

1.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贯穿于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夯实市域社会治理共同思想基础,更好地把党的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使其成为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指南。广泛生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树立新时代社会主义社会新风尚。健全完善政治督察、巡视巡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行动,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严防黑恶势力等侵蚀基层政权。加强政法机关党的建设,全面落实《政法工作条例》。

2.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建设公正权威的法治实施体系、务实管用的法治监督体系、务实管用的法治保障体系。全面落实重大决策项目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完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完善执法司法公信力评价制度,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创新普法方式手段,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分业、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健全法律服务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相关制度。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宣传、使用好中央、市级热线和网络平台。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深入开展社会治理理论研究、队伍培训。

3.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优良革命传统。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全面建设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充分发挥媒体主阵地作用,牢牢掌握社会治理宣传舆论工作主导权。推进道德领域评选、评议工作,形成良好的道德约束激励机制。大力推进道德规范、诚信体系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各类规则,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联动机制。

4.发挥自治基础作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明确基层自治权限,贯彻落实村居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加强群众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居建设。健全完善村居议事协商制度,建立村居民议事会、理事会、监督委员会等议事协商载体,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健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5.发挥智治支撑作用。推进智能治理基础建设,建立健全市域智能化建设制度,进一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强社区与乡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与联网,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完善智能应用人才队伍引进、培养、激励、管理机制。推进智能治理深度应用,完善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社会治理智能化系统,建设社会治理线上协同指挥通道,提升两级综治中心的实战效能。

(三)优化社会治理手段载体。

1.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健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构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机制,完善政治重点人教育管控机制,加强我镇境外非政府组织管控,防范打击宗教极端活动,民族分裂活动,深化反恐斗争,严密防范境外宗教渗透活动,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落实各责任科室、各村居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2.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经常性专项性打击整治机制,深化对突出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建立完善统一指挥、合成作战、专业研判、分类打击机制。完善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专群结合,优化群防群治力量,提高街面“见警率”。加强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社会治理工作。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建立完善相关部门协同参与的网络治理体系。

3.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健全完善镇领导每月下基层大接访制度和包案制度,做好特定利益群体政策落实、帮扶解困、教育稳控等工作,切实消除群体性事件风险隐患。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健全全镇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拓宽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的制度化渠道,推进各级矛盾纠纷综合调处室与信访接待中心、综治中心等融合,提供“一站式”纠纷化解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建立社会心理服务咨询室,全面加强对城乡居民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力度。

4.保障公共安全。把好公共安全风险源头关、监测关、管控关,落实公共安全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建立行业安全稳定风险评估、化解和管控制度,完善公共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健全公共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健全镇、村居两级应急综合指挥平台,完善突发案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全镇综合性应急处突队伍,健全落实“三同步”机制。

5.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精准化。结合本地实际,统筹制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配套政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广“最多跑一次”、 村居“一门式”综合服务站点、代缴代办代理等做法,努力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时把握群众公共服务诉求,畅通群众对民生事项、公共服务办理情况的评议评价渠道。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组织保障。

洛碛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是经镇党委、镇政府同意,由镇平安办牵头,各责任科室、各村居共同参与的一项全镇性工作。镇平安办要发挥主体主责作用,统筹协调推动全镇试点工作。牵头单位负总责,各责任单位密切配合,按照《洛碛镇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任务分解表》要求,逐一研判目标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制定具体措施,把指标任务分解为可量化、可评价的阶段性目标,为试点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各村居要紧紧依靠镇党委和政府,加强对社会治理的组织领导,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科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组织各方面力量扎实推进。

(二)强化重点工作,注重指导推动。

建立试点工作协同联动机制,构建横向协同联动,纵向指导支持的工作机制,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共同推进试点工作。各单位要立足自身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定期组织调研,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和推动试点工作,力争创造出更多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三)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深度参与。

各村居要充分借助网络、 微信群、QQ群、传统媒体等多种宣传载体作用,加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工作宣传力度,发动广大群众,特别要发挥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的作用,积极支持和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凝聚社会共识,形成人人支持参与的良好局面。

(四)注重以点带面,总结推广经验。

镇平安办将通过信息简报、适时组织召开创新交流会等方式,及时总结推广试点创新实践和成功做法,不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理念、制度、机制和方法创新,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科学性。同时,结合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培育打造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镇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整体水平。

(五)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奖惩机制。

镇平安办将建立试点工作通报制度,把试点工作作为每年全镇平安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赋以一定的考核分值,将试点工作成效与平安建设表彰、表扬挂钩,并作为平安建设先进集体(个人)重要依据。同时将严格按照《洛碛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要求,开展专项督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领导不重视、工作不力,导致试点工作出现问题的村居、部门及单位要进行责任追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