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洛碛镇到2025年化肥减量化行动方案》和《洛碛镇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6-05


洛碛府〔2023141

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洛碛镇到2025年化肥减量化行动方案》和《洛碛镇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的通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各部门,镇属各单位,各有关单位:

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农业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生态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加快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健全化肥农药减量化机制,根据《重庆市渝北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渝北区到2025年化肥减量化行动方案〉和〈渝北区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的通知》(渝北农发〔2023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编制了《洛碛镇到2025化肥减量化行动方案》和《洛碛镇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人民政府

                            202365

洛碛镇到2025年化肥减量化行动方案

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兼顾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持续推进科学施肥、促进化肥减量增效,保障粮食安全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撑,根据《渝北区到2025年化肥减量化行动方案》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当前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对化肥减量增效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是稳粮保供任务更重。全镇粮油产业稳定高质量发展,确保主要粮油产品稳产保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推进投入品减量化,既要将不合理的化肥用量减下来,也不能以牺牲产量为代价,减量化工作面临新挑战。二是绿色发展要求更高。促进资源利用集约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发展方式绿色化,是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力推进化肥减量化是必然要求。三是科学施肥需求更迫切。部分区域、作物、经营主体施肥不满足作物生长需求较为突出;农户选用的化肥配方不科学、氮肥磷肥投入量不合理、中微量元素缺乏问题在部分区域和蔬菜水果生产中仍然存在;有机肥资源还田率有待进一步提升。面对这些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加大工作力度,采取综合措施,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化工作。

二、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重点区域、重点作物、重点农户、重点技术”为抓手,以“精、调、改、替、管”为技术路径,着力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提升、三新集成配套落地、化肥多元替代、肥效监测评价、宣传培训到户”五大行动,进一步促进全镇种植业施肥精准化、智能化、绿色化、专业化,为稳粮保供、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建立健全以“高产、优质、经济、环保”为导向的现代科学施肥技术体系,完善肥效监测评价体系,探索建立公益性与市场化融合互补的科学施肥推广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实现“一减三提”。

——进一步减少农用化肥施用总量。到2025年,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等养分结构更加合理,全镇农用化肥施用量实现稳中有降,实现“十四五”全镇化肥减量1%总体目标。

——进一步提高有机肥资源还田量。持续推进有机肥推广示范,推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促进有机肥资源得到有效合理还田利用,到2025年有机肥施用面积占比增加5个百分点以上。

——进一步提高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持续推进农户调查、田间试验、制定配方等基础性工作,到2025年全镇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

——进一步提高化肥利用率。推广施肥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机具,全面提升科学施肥水平,到2025年全镇水稻玉米化肥利用率达到43%

三、技术路径和措施

(一)技术路径

一是“精”,精准施肥减量增效。夯实施肥情况调查、营养诊断、田间试验等测土配方施肥基础,精准制定发布肥料配方信息,提高配方肥、专用肥施用比例,减少不合理养分投入。

二是“调”,调优结构减量增效。优化氮、磷、钾配比,调整养分形态配合,促进高效吸收。针对性补施中量和微量元素,减轻缺素症状。引导肥料产品优化升级,大力推广新型肥料。

三是“改”,改进方式减量增效。改进传统的表施、撒施等施肥方式,推广应用开沟施肥机、种肥同播机、侧深施肥机等高效施肥机械,配套缓控释肥料和专用肥料。

四是“替”,多元替代减量增效。合理利用有机养分资源,推进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秸秆还田、生物固氮等多元替代化肥方式,推动有机无机结合。通过土壤酸化改良、微生物活化等技术,激发土壤养分有效性,替代化肥投入。

五是“管”,科学监管减量增效。规范肥料登记制度,加大肥料市场监督抽检力度,建立水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氮肥施用定额,积极推行施肥定额制,制定科学施肥指导意见,引导农民把施肥量控制在合理区间。

(二)技术措施

粮油作物。主要作物:水稻、玉米、油菜、红薯、马铃薯等。施肥原则:稳氮(玉米减氮)、稳磷(玉米减磷)、补钾,针对性补充钙、镁、硼、锌等中微量元素。主要措施: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因地制宜增施清粪水、自制堆肥等农家肥;配合机械深施大力推广配方肥、专用肥等高效专用肥料,有条件的区域提倡施用专用缓释肥;恢复发展冬闲田绿肥种植;酸化严重区域注重利用土壤调理剂、钙镁磷肥、石灰、含硅碱性肥料等提高土壤pH,激发土壤养分有效性。

蔬菜作物。主要作物:榨菜、辣椒、大白菜、番茄、莲白、莴苣、萝卜等。施肥原则:减氮、减磷、控钾,针对性补充钙、镁、硼、锌等中微量元素。主要措施:增施有机肥料,因地制宜推广畜禽粪便、秸秆(尾菜)堆腐还田,实现有机无机配合施用;配合机械深施大力推广配方肥、专用肥等高效专用肥料,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针对性叶面喷施中微量元素;酸化严重区域注重利用土壤调理剂、钙镁磷肥、石灰、含硅碱性肥料等提高土壤pH,激发土壤养分有效性。

园地作物。主要作物:果树、花椒等。施肥原则:减氮、减磷、控钾,针对性补充钙、镁、硼、锌、铁等中微量元素。主要措施:增施有机肥料,因地制宜推广畜禽粪便、秸秆(枝条)堆腐还田,实现有机无机配合施用;配合开沟施肥机具大力推广配方肥、专用肥等高效专用肥料,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针对性叶面喷施中微量元素;推广行间种植绿肥或豆科作物;注重施肥技术与轻简栽培技术结合;酸化严重区域注重利用土壤调理剂、钙镁磷肥、石灰、含硅碱性肥料等提高土壤pH,激发土壤养分有效性。

四、重点任务

(一)测土配方施肥提升行动。强化技术创新和推广服务,打造测土配方施肥升级版,促进深化提升和推广落地。打基础: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施肥情况调查、营养诊断、田间试验等基础性工作。加强测土配方施肥数据管理与应用,及时更新施肥参数,精准制定肥料配方。强服务:为规模种植业主提供科学施肥指导建议,强化应用移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能力。促落地:持续推进农企对接,加强合作企业管理,引导合作企业按方生产经营配方肥,组织规模种植户与合作企业加强对接。持续引导配方肥进乡镇农资店,拓宽普通农户购买配方肥产品渠道,促进配方肥落地。

(二)“三新”集成配套落地行动。积极配合区农业农村委推广施肥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减少化肥用量,提高利用效率。集成示范:持续开展“三新”配套示范,开展“三新”技术集成与传统施肥模式效果比对,集成“三新”集成配套技术模式。推广应用:持续加大以“机械深施肥”、“水肥一体化”和“无人机施肥”为核心的“三新”技术集成配套技术推广力度,加强技术培训,引导更多农户认识并应用“三新”技术。监测评价: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三新”技术集成核心示范区化肥减量、增产增收、节本增效等方面开展效果监测,科学评价“三新”技术集成配套示范效果。

(三)化肥多元替代推进行动。统筹利用有机肥资源,鼓励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推动有机无机结合。有机替代:在经果林及规模种植户推广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促进有机无机结合。在有条件的区域开展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以畜禽粪便等有机废弃物为原料堆沤有机肥,就地就近还田利用,推动绿色种养循环。绿肥种植:在果园大力发展绿肥种植和果园生草,采取自然覆盖、刈割覆盖或翻压还田等方式,增加土壤有机物质投入。秸秆还田: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通过覆盖、翻压、堆沤、生物反应堆等方式还田利用。优化种植制度: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促进豆科作物生物固氮。

(四)宣传培训到户行动。强化肥料知识与施肥技术宣传培训和推广,促进科学使用。技术培训:持续开展科学施肥培训行动,联合科研教学、行业协会、合作企业等方面,共同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建立科学施肥专家指导组开展科学施肥指导行动,强化对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社会化服务组织和新型经营主体的技术指导。宣传引导:开展科学认识化肥作用、促进绿色发展专题宣传。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分管领导为组长,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为副组长,综合执法办、经发办、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业服务中心。小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

(二)压实工作责任。落实“镇负总责、村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层层落实属地责任,将化肥减量化的主要任务分解到年度,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强化行业监管。加强肥料质量管理,严格落实肥料登记管理办法,提高肥料准入质量;加强肥料市场质量抽检力度,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四)加大政策扶持。加强与财政、金融、科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化肥减量化稳定投入保障机制,支持探索建立粪肥科学还田利用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五)强化科技支撑。发挥教学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的技术、产品和信息优势,组织开展绿色投入品、新型施肥技术等研发创新,集成一批技术模式,加快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和成果转化应用。

附件:渝北区主要农作物化肥定额用量(试行)


附件

渝北区主要农作物化肥定额用量(试行)

作物

产量水平

(公斤/亩)

定额最高用量(折纯,公斤/亩)

总养分

水稻

600左右

10

20

玉米

500左右

13

22

油菜

150左右

11

19

马铃薯

3000左右

11

27

榨菜

3500左右

17

28

白菜

6000左右

18

38

辣椒

3500左右

24

51

莴苣

4000左右

17

35

柑橘

2000左右

14

35

2000-3000

18

45

3000以上

22

54


洛碛镇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渝北区到2025年化学农药减量化行动方案》要求,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全面绿色转型,确保我镇粮食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态持续改善,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方针,加快转变防控方式,聚焦主要作物、重大病虫、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强化技术集成创新,形成环境友好、生态兼容的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加强监测预警,推进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强化科学安全用药指导,在有效控制病虫灾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化学农药减量化目标。

(二)目标任务

遵循“减药与保产统筹、数量与质量并重、生产与生态协调、节本与增效兼顾”等原则,到2025年建立健全环境友好、生态包容的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农药使用品种结构更加合理,科学安全用药技术水平全面提升,力争化学农药使用总量保持持续下降势头。

——化学农药使用强度: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化学农药使用强度(单位播种面积化学农药使用折百量,下同)力争比“十三五”期间降低5%;果菜等经济作物化学农药使用强度力争比“十三五”期间降低10%

——病虫害绿色防控:不断优化综合防治技术措施,提高天敌昆虫、生物农药、理化诱控产品使用量,力争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6%以上。

——病虫害统防统治:创新防治组织方式,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并保持45%以上。粮油等作物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基本全覆盖。

二、技术路径

根据全镇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规律和危害特点,坚持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重点在“替、精、统、综”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替”,即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高效低风险农药替代老旧农药,高效精准施药机械替代老旧施药机械。推广应用生物农药和活性高、单位面积用量少的高效低风险农药及其水基化、纳米化等制剂,淘汰低效、高风险农药品种;推广应用高效节约型施药机械,逐步淘汰老旧施药机械,提高农药利用效率。

二是“精”,即精准预测预报、精准适期防治、精准对靶施药。加强农作物病虫害自动化、智能化监测预警,提升精准预报能力和水平;加强抗药性监测治理,推行对症选药、轮换用药、适期适量用药;推广靶标施药、缓释控害、低量喷雾等高效精准施药技术,提升防控效果。

三是“统”,即培育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推进多种形式的统防统治。加大力度扶持发展一批装备精良、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开展全程承包、代防代治等多种形式的防控作业服务,推进防治服务专业化。强化农机农艺融合,创造利于高效植保机械作业的农田环境条件,促进统防统治规模化发展。

四是“综”,即强化综合施策,推行农作物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转变过度依赖化学农药的防治方式,因地制宜集成推广生态调控、免疫诱抗、生物防治、理化诱控、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措施,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次数和使用量。同时,加强农药经营环节监管,严厉查处违规销售禁限用农药和误导生产者用药行为。

三、重点工作

(一)强化植物疫病防控能力提升。建立健全镇村植保体系,配齐配强植保专技人员,定责定岗定人,确保事有人管,活有人干。

(二)强化病虫监测预报能力提升。聚焦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和经济作物常发病虫害,推进监测预报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加密布设病虫害监测点,提升实时监测、持续追踪和早期预警等末端发现能力。规范监测调查和预报报告,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准确研判发生态势,提高指导防治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三)强化病虫害绿色防控提升。优化作物布局,因地制宜推广抗性品种、健康栽培、轮作倒茬、深耕除草等农艺措施,控制病虫害发生。推广应用天敌昆虫、植物源农药、微生物农药和发酵生物农药,逐步降低化学农药使用强度。采用灯诱、性诱、色诱、食诱等诱集技术,推广地膜覆盖除草、防虫网避害等措施,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推广防效好、用量少的高效低风险农药,指导轮换用药、交替用药及遵守安全间隔期用药,提高农药使用效果、效率。

(四)强化病虫害统防统治能力提升。扶持发展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加快转变病虫害防治组织形式。在果菜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培育一批装备精良、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防病治虫主力军作用。推广应用新型高效植保机械和精准施药技术,提升统防统治水平,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发展。

(五)强化安全用药推广普及能力提升。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农药使用知识,增强广大农民科学安全用药意识。组织专家深入一线开展巡回指导和技术培训,解决农药使用技术难题,提高技术到位率和用药水平。指导农民科学选药、精准施药、安全用药,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降低农药残留污染风险,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六)强化农药使用监督管理能力提升。以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等为重点,推行落实农药使用档案记录,如实记载农药使用种类、用量、时间、地点等信息,鼓励生产基地、规模种植户建立农药使用档案和农事记录。加强农药溯源管理。严格落实农药经营门店购销台账记录和限制性农药实名制购买制度,发挥农药溯源监管云平台作用,实现农药销售和使用可追溯。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规生产经营和使用农药行为。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建设,稳步提高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分管领导为组长,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为副组长,综合执法办、经发办、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业服务中心。小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层层压实责任。

(二)强化调度检查。我镇将化学农药减量工作纳入对各村的年度考核。定期开展调度,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农事记录的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符合立案的依法查处。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劣产品违法行为,确保农户用上放心药放心肥,及时将发现的违法线索移交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处理。

(三)强化科技支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依托农业重大项目等平台,对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科学防控等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技术攻关、集成创新。引导农资经销商、行业协会发挥技术、产品和信息优势,强化新产品、新技术集成和推广应用。

(四)强化宣传引导。总结推广具有区域特色、集成创新的技术模式和典型案例,做到对上有信息、对外有声音、对下有通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介以及乡村大喇叭,广泛宣传化学农药减量化作用和成效。坚持正面引导,强化舆论氛围,争取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农业生产者的配合和参与,营造全社会推进农药减量化的良好氛围。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党政办公室        2023年6月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