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洛碛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6-02


洛碛府〔2023134

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洛碛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洛碛规划与自然资源所:

现将《洛碛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人民政府

                            2023年6月2日

洛碛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全镇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和《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区级防治规划以及2023年全镇地质灾害发生趋势预测,特制定本方案。

一、全镇地质灾害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地质灾害点12处(含面上地质灾害点5处,库区地质灾害点7处)。属Ⅲ类监测预警点12处共计威胁群众64157人。

二、2023年地质灾害发生趋势预测

总结近几年我镇地质灾害特点,结合我镇地质构造条件及全年气候反常情况,预计全镇2023年地质灾害发生概率将较往年偏高,诱发因素仍将以降雨为主。

(一)降雨诱发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结合近年来气象基本规律及降雨与地质灾害关系,预测全镇2023年降雨诱发地质灾害概率较大,重点防治地区包括新石、砖房、青木、沙湾等地质灾害易发村。汛期仍为地质灾害的重点防治期,其中可能发生强降雨的主汛期68月为重中之重。根据近三年地质灾害发生规律,汛后的911月仍然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期。同时,由于近年来全球气候异常,极端气候频发,各村居和各地灾点负责人、监测人要及时关注气象部门短临气象预报,及时查看镇政府发送的预警短信,完成日常监测和重点监测任务,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二)三峡库区蓄(降)水诱发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三峡水库在6月上旬坝前水位降至145米、10月底蓄水至175米,这两个水位变动时段可能诱发长江库岸部分地段发生地质灾害,特别是水位下调期间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重点防范区域包括洛碛村蔬菜基地长江库岸段、抱鸡母石至洛碛村长江库岸段、太洪岗至杜家河沟御临河库岸段。

三、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立健全应急系统机制,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基础工作,提高监测员队伍素质,大力提升监测预警水平,防止因地质灾害造成群死群伤,力争不发生或少发生给群众带来损失的地质灾害,避免因工作不到位而出现造成人员伤亡的地质灾害,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主要任务

1.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汛期是全年地质灾害防治的重要时段,要切实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落实各项地质灾害防治制度。一是做好排查工作。以地质灾害隐患点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以及重大节假日期间的巡查检查;检查防治方案、应急预案是否落实,各地质灾害点监测人员是否到岗尽责,有无监测记录,警戒标志是否设置,警戒范围是否划定,人员疏散路线和紧急避险安置点是否确定,预警用具是否妥当等情况。二是严格执行灾(险)情上报制度。地质灾害灾(险)情发生时,立即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并按规定程序上报情况。三是做好应急处置物资和人员准备。确保抢险救援物资充足,确保救援人员及时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四是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灾情、出现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组织危险区群众避让转移,尽力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2.加强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落实库区地灾点监测责任人和监测员,切实加强三峡库区高水位蓄水及降水期间的地质安全工作,集中多方力量做好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3.做好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由镇规建办牵头,各部门配合,在全镇组织1—2次镇级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同时,各地质灾害点开展一次单点应急演练,确保发生地灾险情时熟悉应急处置程序、应急避险方法及撤离路线,提升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 全面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利用展板、横幅、文化墙等介质,结合“5.12防灾减灾日”等宣传活动,以多种形式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法律法规知识及防灾避灾科普知识宣传普及,增强广大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及自救能力,提高全社会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落实防治责任。各村居、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抓好落实,认真履行“一把手职责”和 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职责。

(二)加强应急处置。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后,各村居应及时判断形势,上报相关情况,组织群众撤离,始终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三)加强监测预警。根据《重庆市渝北区地质灾害预警避险奖励暂行办法》(渝北府办发〔201556号),对地质灾害防治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给予提供预警信息或成功避险奖励。各村居要积极宣传,动员群众,鼓励群众积极发现并提供预报预警信息,利用全民力量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党政办公室       2023年6月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