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三字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日期:2021-09-17

    人民网重庆9月16日电 为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持续开创工作新局面,渝北区洛碛镇探索实践“三字诀”,推进全镇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宣“讲”形式“走新”又“走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红色经典宣读队”奏好“先行曲”。组织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以及老兵成立“红色经典宣读志愿队”,将街头巷尾、公园广场作为党史宣读的舞台,每天茶余饭后的时间便聚在一起,为闲暇的居民群众诵读红色经典故事。“党史流动微讲堂”奏响“协奏曲”。由全镇21个村(社区)书记组成的“党史流动微讲堂志愿队”,旨在打造群众身边“8小时外”的微讲堂,通过调动辖区老百姓共学党史的积极性,推动“党员群众共学党史”,使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线上线下齐发力”奏出“共鸣曲”。线上依托“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加强对全镇党员干部的群体培训,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并在“滨江洛碛”政务公众号上开通“党史故事我来讲”微课堂专栏。线下以镇宣讲团为主体,引导党员注重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在研讨中形成共识、在交流中凝聚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斗精神。

实“践”活动“用心”又“用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细微之处见真情,别样服务更走“心”。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围绕身边人身边事办实事,力所能及帮助身边群众,献爱心、送温暖、解民困、排民忧,每名党员干部至少参加2次以上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2件以上力所能及的实事。为民服务无小事,志愿行动更走“实”。组织以空巢老人、困难群体、残疾人等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主动上门提供打扫卫生、医疗保健、维修家电等服务;以孤残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为“情暖童心”志愿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服务;以“把温暖送给农民工”活动为契机,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引导和专业技能培训。务实尽责解民忧,实事项目更走“深”。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广泛听取意见、掌握群众所盼,并以此为据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镇级层面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六大类31小项重点任务清单,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长“效”机制“提效”又“提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创新发展。结合全镇16个村不同资产优势、资源禀赋和资金存量,通过开发特色产业、培育支柱产业,突破单一产业发展限制,提高实体产业收益比重,提升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效能和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实现“借鸡下蛋”向“养鸡生蛋”的转变。创新管理。全面加强“双十万工程”管护工作,创新“联帮联管”机制,提高管护效率和经济收益,按照公平公正、简明精准要求,坚持定性、定量与实绩相结合、过程与结果相结合、考核与激励相结合原则,针对管护责任落实情况、生产资料采购与使用情况、管护资金落实情况等进行季度考核。生态联考。深入开展“清洁户”“星级文明户”“最美院落”系列评选活动,通过家庭自评、邻里互评、村民小组初评、村民自治组织评议、挂牌表扬的方式,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有机结合,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实绩统考。深入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本职岗位,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深度挖掘工作中的特色亮点、经验做法,并纳入实绩统考。(刘政宁、向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