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桃韵天池”迎来第一批客人

日期:2020-11-13

    1112日,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学员莅临洛碛镇大天池村桃韵天池,参观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近年来为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空闲农房和美丽山水等资源资产,深化“三变”改革成果运用,洛碛镇全力打好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场硬仗。

  

  一是推行 “八改六化”,提升乡村“颜值”。主要以“八改六化”为标准,突出巴渝民居八大核心要素为重点,采取群众主体、政府适当补助的方式,对农房进行了整治提升。八改六化指(改水、改路、改电、改厕、改厨、改院、改圈、改房,净化、绿化、美化、硬化、亮化、文化),而巴渝民居八大核心要素(小青瓦、白瓦头、灰屋脊、坡屋顶、木门窗、白粉墙、木角沿、石墙裙),通过点线面结合,点上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线上围绕“五沿”区域打造人居环境示范片,面上全域开展“保洁、植绿、拆棚、排危”综合整治,让农房有农味,让乡村更美丽。

二是盘活闲置资源,推动农旅融合。在农房整治过程中,推动集体经济,在变经营上做文章,利用闲置学校、办公楼、农房、水域及林地等资源作价入股,与社会资本进行股份合作,发展休闲农业和精品乡村旅游。

  

三是开展三大行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素养提升三大行动,实现外有“颜值”,内有“气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6.6%。建立“五有”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100%。创新“积分制”“民情茶室”“情理堂”等治理模式。开展振村风、优家风、正社风、淳民风、传祖风“五风润新村”等主题活动,使讲文明、除陋习、爱干净的良好习惯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