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抗洪我在现场|渝北洛碛镇:潮涌浪急风正紧 更见干群鱼水情

日期:2020-08-23

抗洪我在现场|渝北洛碛镇:潮涌浪急风正紧 更见干群鱼水情


11点实时水位1813m”“洛碛村8社群众经劝导,已疏散完毕”“12点实时水位1814m”“上坝村2名滞留群众已转移”……

长江洛碛段部分民居被淹

819日,已是深夜时分,而来自渝北区洛碛镇工作群急促的消息提示声,提醒着每个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还不是可以休息的时候。洪峰过境、潮涌浪急,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在急难险重中选择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彰显着公仆本色,见证着鱼水深情。

820日,长江洛碛段汛情航拍图


扛玉米、搬电视 青年干部上阵指挥

征集两名会游泳的同志来开皮划艇,上坝村需要要入户接人,路全部淹没了。”“我报名!”

刚排查转移群众的洛碛镇机关干部戴斌仁,还没有松上一口气,便匆匆从一处前线赶赴另一处前线。“狗刨也是会游泳嘛!”因水势上涨,上坝村的村民李开富家因地势低平,亟需转移。然而村道已被洪水淹没,汽车无法通行,只能通过皮划艇进行紧急转移。

穿上救生衣,拿上手电筒,识着方向,戴斌仁一行三人在漆黑中划桨直奔而去。可到了村民家中,李开富却不愿意跟随撤离。

我还有几百斤苞谷(玉米)没搬,我不走!”村民并不听从劝告,看着满屋的杂物,再看看已漫到院旁小路的洪水,戴斌仁牙一咬,心一狠,便跟着老伯一起抬起了玉米。

洛碛镇工作人员营救转移受灾群众

不用抬楼上了,就放桌子上,我们一起,抓紧时间。大姐你去收拾贵重物品,我们抓紧时间出发。”平时温和的青年横生一股狠劲,迅速作出了决定与安排。

你搬玉米,他抬电视,一行人风风火火整理完房间及行李。而刚才还固执叫嚷着的老伯看着挥汗如雨的戴斌仁三人,忽自沉默。“行,走就走!”

可惜没有背景音乐。”

《水手》不错。”

我想放《让我们荡起双桨》,哈哈”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返航的小船上,自顾讨论的戴斌仁和同事转头望着突然哼起歌声的村民相视一笑。


深夜守护 社区干部以真心换群众安心

与此同时的另一边,在洛碛镇丽景酒店,迎祥社区干部郝柔望着眼前仿佛小孩一样“顽劣”的老人,颇感头疼。

有房间,有空调,老人家你还有哪里不满意呢?”

我不睡宾馆,我要睡凉席,我要回家睡!”

八十余岁的老人郭昌林家住合药路,平时独身在家。受汛情影响,经社区提前上门劝导,安置到酒店进行休息。而原本安静的老人却在晚间休息时突然“发作”。

时间已是深夜1130分,彼此僵持近两个小时的局面因为突如其来的剧烈咳嗽声而打断。看着眼前脸色乌青的老人,郝柔突然意识到另外的可能性:难以调和的矛盾背后可能并不是老人主观上的情绪问题。联想到老人已是耄耋之年,郝柔为自己的疏忽懊悔不已,随即第一时间与卫生院取得联系。

老人家,因为洪水,我们不能回家,如果你身体不舒服的话,我们先去医院检查一下好吗?”与同事一左一右小心翼翼地搀扶着老人,郝柔从宾馆匆匆赶到医院。而检查结果验证了郝柔的推测。患有老年冠心病,加之感染风寒,最好是由家人加以照顾。

在医生的建议下,郝柔立即通过电话联系上老人家人,并向他们说明情况。得知他们将连夜赶回洛碛后,又看着一旁老人面带忧色,郝柔不禁有些愧疚,便主动向老人解释以作安慰。

深夜的医院并没有多少病人就诊,在分诊处,一如宾馆时安静。夜色渐凉,睡意袭来。

她轻轻唤醒老人,并指了指已到医院门口的家人,郝柔向老人挥手告别。却不料刚睡醒的老人似乎并无多少倦意,回过头,摆手示意,爽朗而笑。

铁公鸡”拔毛 干群齐心守家园

洛碛镇居民有序地排队取水

时间来到820日中午,受汛情影响,洛碛全镇已停水多时。尽管政府已协调车辆通过从张关等地不断调运自来水以供居民使用,可远水难解近渴。顶着烈烈骄阳,排队取水的居民依然越来越多。背心、短裤、赤膊,不停地摇扇依旧难去暑意。取水点旁的开门不久的庆丰酒楼老板胡平见状,一时陷入两难。自家是有着机井供水的,在电力不愁的情况下,不仅可以用水无虞,还可以借着镇上断水居民无法家中用餐的机会赚上那么几笔。可左右都是街坊邻居,袖手旁观乃至“趁火打劫”总归是不够地道。

洛碛镇停电,酒楼老板胡平让邻里到自家接水

摇摇头,拍拍脸,仿佛做出什么重大决定般,胡平忽而锤头叹气,忽而精气十足,已是过了冲动的年纪,也并没有酩酊大醉,却突然感觉自己胸中有万般块垒一泻而出,站在自家店前大声吼道:“我这边可以打水,多的人这边来排队,不要钱!”望着蜂拥而至的居民,又看看厅前尚空的席桌,胡平又顿感心痛不已,索性独自躲到偏屋里去。

而刚支援完防汛一线,有着同样打算的酒店合伙人刘春密一回到酒楼,看着素来算账精明的朋友闷闷不乐,又看着人群密集的自家酒楼厨房,不禁哑然失笑:“哎呀,这次我们的‘铁公鸡’咋舍得拔了一地的毛?”

据了解,自防汛应急响应启动来,洛碛镇累计投入基层干部、基干民兵以及志愿者等力量共500余人,分组协作,各司其职。在全镇干部的努力付出及群众的支持配合下,截至82110时,累计避险搬迁295户约904人。

长江第五号洪水过境期间,185米水位线下居住群众全部转移,未出现一例因汛情伤亡失踪情况。目前,从灾情核查、危房排查鉴定到清淤消杀、供水供电设施抢修恢复,灾后重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中有序推进。洪水汤汤终有时,别有情深横无际。只要人在情在精神在,我们的家园就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