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安全生产

    • [ 索引号 ]
    • 115001127958876282/2023-00155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龙塔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3-07-09 
    • [ 发布日期 ]
    • 2023-07-14 

请做到“十不要”!明起重庆进入夏季森林防火期


7月10日起

重庆将全面进入夏季森林防火期

全市会出现10—15天的

四级(高度危险)以上

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过程

其中

五级(极度危险)达7—12天

消防人员带装巡护山林(资料图) 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7月5日,重庆市林业局召开2023年森林山地防火现场观摩演练暨夏季森林山地防火工作部署会。

夏季历来是重庆森林火灾多发频发时期,未来几个月将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闷热的时段,全市森林山地防火工作压力巨大。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掌握的信息研判,今年夏防期间防火形势依然严峻,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气象方面

重庆今年7—8月气温总体较常年偏高,沿江河谷地带可达43℃左右,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7℃的天数为3—25天,略多于常年。全市会出现10—15天的四级(高度危险)以上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过程,其中五级(极度危险)可达7—12天,引发森林火灾的可能性较大。

林情因素方面

随着全市森林面积稳步增长,林下可燃物持续积累。林区树种单一、可燃易燃树种占比大,成林中针叶林的比重高达40%,有较高的潜在火灾风险。遇到高温连晴天气,草本植物和小灌木迅速干枯,极易引燃蔓延引发森林火灾。

人为活动方面

森林包围城市、林地与耕地交错,林区广泛分布旅游景区和森林公园,其中,A级旅游景区33个,市级以上森林公园85个,是群众休闲度假、纳凉避暑、康养旅游的绝佳去处,伴随露营、徒步、探险等新兴旅行方式,大量游人涌入林区,人为活动从白天持续到夜间、凌晨,野外用火管控难度不断加大。

同时,8月中下旬林区林缘开展的农事用火和生产作业也会有明显增加,各类人为因素叠加,野外火源点多面广,火源管控难度加大。

接下来,重庆市林业局将联合应急、公安等9部门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深入排查重点设施、重点目标、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等存在的火险隐患,全面用好“森林火灾隐患码”,实现火险隐患闭环管理。

●严格用火审批,严管用火重点,加强对旅游、生产作业、农事、祭祀等重点野外用火行为的监管力度。

●加强关键时期和重点时段的预警监测工作,每日发布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

●联合气象、应急等部门,在连晴高温等重要时段以及高火险期,提前、滚动开展会商,研判形势,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和橙色、红色预警信号。

●连晴超过3天以上的,要提级发布火险等级。

●运用智慧平台,赋能数字防火。

小布丁提醒森林防火是每个公民和林区经营主体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市民进入林区及林沿活动要做到森林防火“十不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