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7958876282/2023-00239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其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龙塔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3-10-13 
    • [ 发布日期 ]
    • 2023-11-02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龙塔街道办事处 关于转发《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关于印发<渝北区村(居)儿童主任赋能增效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龙塔街道办事处

关于转发《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关于印发<渝北区村(居)儿童主任赋能增效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各社区:

现将《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关于印发<渝北区村(居)儿童主任赋能增效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北民〔2023130号)转发于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关于印发<渝北区村(居)儿童主任赋能增效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北民〔2023130号)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龙塔街道办事处

                                                 20231013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渝北民〔2023130号                    

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

关于印发《渝北区村(居)儿童主任赋能

增效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按照市民政局工作要求,现将《渝北区村(居)儿童主任赋能增效行动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渝北区民政局

                      2023922

(此件公开发布)


渝北区村(居)儿童主任赋能增效行动

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政部等10部门《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和《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市村(居)儿童主任赋能增效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渝民〔2023117号)文件,加强我区儿童主任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儿童福利工作水平,决定在全区开展三亮三学三看为主要内容的村(居)儿童主任赋能增效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福利和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儿童主任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提升专业素质,完善管理制度,激发儿童主任身份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提高儿童主任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建设一支善良有爱心、奉献有能力、担当有责任的儿童主任队伍,全面提升基层儿童主任队伍服务能力,夯实基层基础。

二、工作任务

(一)开展三亮三提升主题活动,锻造高素质队伍

1. 亮身份,提升认同感。区民政局建立儿童主任戴牌上岗工作制度,要求儿童主任在开展走访排查、救助帮扶等工作时佩戴工作标牌,强化身份认同。要制作儿童主任岗位标识标牌,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在办公场所摆放、悬挂或张贴;通过村(居)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或渝快社区信息平台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儿童主任姓名、照片、联系方式等信息,提高岗位知晓度。

2. 亮任务,提升责任感。区民政局在市局统一出台儿童主任基本职责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拓展细化具体职责,各镇(街)开展儿童主任定岗定责,村(居)民委员会落实专人负责,形成一套相对统一又各具特点的儿童主任工作职责体系,并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示,让群众了解儿童主任基本情况、职责任务、工作内容、服务要求,接受群众监督。

3. 亮承诺,提升使命感。各镇(街)实行儿童主任承诺制,遵循科学定诺、公开示诺、自觉践诺、报告履诺原则,立足岗位职责,组织儿童主任签订承诺书,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对新入职儿童主任开展集中宣誓仪式,增强儿童主任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二)开展三学三增强培训活动,铸造高水平队伍

1. 学习政治理论,增强思想自觉。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村(居)民委员会要督导儿童主任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福利和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儿童福利工作的政治属性,扎实落实各类政策保障,切实增强做好儿童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 学习政策法规,增强服务水平。加强政策法规集中与日常培训,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儿童主任做到一听就懂、一看就明白、很快能记住、熟悉办事流程。区民政局以镇(街)为单位,对现任儿童主任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儿童主任把握政策和实际操作能力。对新任职的儿童主任,在其任职后2个月内,各镇(街)应统筹安排,采取民政会议、老人带新人、街道专人指导等形式开展岗前培训,确保儿童主任基本职业素养、政策法规水平应备尽备。

3. 学习业务技能,增强服务本领。建立健全基层儿童工作人员岗前培训、定期轮训等制度,可通过组织集中培训、实地参观、座谈交流、专题讲座等方式,提供社会工作、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等专业技能培训,增强儿童主任服务儿童的工作技巧,确保基本职业技能应会尽会。

(三)开展三看三比拼实践活动,塑造高质量队伍

1. 看服务,比拼儿童幸福度。开展儿童主任定期走访探视和信息摸排工作,坚持每个月通过电联、视频、入户等形式走访1次,全年不少于12次,建立辖区服务对象台账,及时掌握其生活保障、家庭监护、就学等情况并动态更新,对符合儿童福利、社会救助政策的儿童及家庭,积极主动协助申请救助。开展法规政策、安全教育宣传,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主动梳理发现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侵害、疑似受到侵害或者面临其他危险的情形,及时向公安等部门报告,维护儿童合法权益,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 看实绩,比拼群众满意度。建立儿童主任述职考核制度,制定儿童主任考核办法或实施方案,以镇(街)为单位组织儿童主任开展年度述职,以村居为单位组织服务对象对儿童主任开展民主评议,由镇(街)对儿童主任年度工作进行客观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儿童主任岗位绩效、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3. 看成效,比拼社会认可度。开展优秀儿童主任典型选树和最佳关爱服务案例评选推介活动,深度挖掘政治、品行、能力、实绩、作风五过硬的儿童主任典型事迹,通过刊物、微信公众号、公众信息网等广泛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儿童主任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精神面貌,激发儿童主任干事创业热情,提高儿童主任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9月)

各镇(街)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儿童主任赋能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召开动员会、制定儿童主任赋能行动具体实施方案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宣传,深入发动,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集中开展阶段(202310—20242月)

各镇(街)要结合本地具体情况和全年目标任务实际,通过举办培训、实践工作、选树典型等措施,增强儿童主任事业心,提高工作水平,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硬的队伍,夯实儿童工作基层基础。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43—20244月)

各镇(街)要对儿童主任赋能行动进行认真总结,深入挖掘好的经验做法,提炼工作亮点,探索工作路径,工作总结于2024426日前报送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要高度重视,增强开展此次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统筹领导和组织协调,认真研究部署,积极参与支持,抓好工作落实。

(二)加强部门联动。各镇(街)民社办要加大协调力度,强化与教育、妇联、公安等部门联动,及时协调解决儿童主任赋能增效行动中的重难点问题,确保平稳有序开展。

(三)加强工作保障。各镇(街)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大对儿童主任的补助力度。要完善儿童主任激励机制,承接政府购买儿童社会服务的社会组织,可聘请符合条件的儿童主任作为志愿者协助开展工作,切实解决儿童主任服务报酬偏低、动力不足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