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救灾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9624P/2021-00148 
    • [ 发文字号 ]
    • 渝北汛办〔2021〕19号 
    • [ 主题分类 ]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回兴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1-08-06 
    • [ 发布日期 ]
    • 2021-08-20 

重庆市渝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和抗旱两线作战工作的通知


渝北汛办〔2021〕19号


重庆市渝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和抗旱两线作战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当前,我区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抗旱关键期,洪旱并存交替,8—9月会出现3次左右强降雨天气过程,从7月中旬进入阶段性晴热高温少雨时段,局地干旱露头。为贯彻好敏尔书记和良智市长“统筹四防”(防疫与防暑、防不稳定与防次生灾害事故)和“三个确保”(确保不发生大面积人畜饮水困难和水质安全问题,确保不出现大面积城镇停产停业和农业减产减收,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事故和社会不稳定事件)工作总要求,落实好8月4日全市抗旱工作专题调度会议精神和8月6日全市防汛抗旱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防汛和抗旱两线作战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镇街,有关部门要紧扣“统筹四防”“三个确保”总要求,细化实化各层级、各环节防汛抗旱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要组织开展防汛抗旱专项检查,督促“三个责任人”(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管护单位)和“分片包干”领导既要一线履行防汛责任,又要一线履行抗旱责任,确保洪旱急转时,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

二、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各镇街,有关部门要汲取西欧洪灾、郑州极端暴雨灾害、内蒙古水库溃坝等近期国内外发生的典型洪涝灾害的经验教训,参照《重庆市渝北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充分考虑最不利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应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细化具体工作措施,明确灾害发生时“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理”五个关键环节工作。

三、进一步精准预报预警。气象、水利部门要加密汛情旱情监测频次,实时监测墒情、雨情、水情趋势变化;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提高预报精度,将干旱灾害预报精准到具体区域、具体时段,按区域动态划分干旱灾害风险等级;“洋土”结合,通过智能短信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工作群、移动大喇叭等方式将预警信息传递到灾害高风险区的每一个人,提高人民群众抗旱意识,主动生产自救。水利部门要动态监测水利工程蓄水量,每日统计,每日报区防办。

四、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各镇街,有关部门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设施,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回头看”,限期彻底整改。水利部门要重点做好险工险段巡查处置、河道侵占堵塞等隐患排查整治;住建、城市管理部门要重点做好雨水管网、城镇排洪通道的隐患排查整治;交通部门要重点做好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码头港口、船舶运行停靠的隐患排查整治;文旅部门要重点做好旅游景区隐患排查整治;农业农村部门要重点做好养殖塘坎、灌溉沟渠等的隐患排查整治;林业部门要重点做好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规资部门要重点做好沿江临河地灾点的排查整治和变形监测预警。

五、进一步做好应急准备。各镇街,有关部门要加强人、财、物统筹,动员一切力量抗旱,引导群众通过水池、水窖及屋顶蓄水自救。应急、水利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送水车、水袋、打井机等物资装备准备,宁可备而不用、绝不用时无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等要加强抗旱救灾科目训练演练,24小时备战备勤,抽组编队前置到灾害高风险区,确保抢险救灾时拉得出、抗得好。

六、进一步落实抗旱措施。落实供水安全保障措施,水利部门要及时启用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再生态”原则,科学调水供水,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城市管理部门要组织做好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卫健部门要组织做好干旱期间人饮水质检测。落实抗旱保收措施,气象部门要做好人工增雨准备;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做好灌区农田水利灌溉设施的维护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落实防暑保产措施,人力社保、卫健、工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法对用人单位高温天气期间采取的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措施实施监督。

七、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宣传部门要通过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官方媒体报道、专家解读等形式,大力宣传全区各镇街各部门采取的防汛抗旱措施和先进事迹等内容,及时消除民众恐慌,增强群众安全感。各镇街和相关部门要落实人员实时跟踪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对造谣博取眼球等违法行为,及时联合公安、网信部门予以打击。加强猎奇冒险、涉水过河、江河游泳等行为管理教育,减少溺水意外事件。



重庆市渝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8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