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公共法律服务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9624P/2021-00100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 体裁分类 ]
    • 工作动态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回兴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1-05-20 
    • [ 发布日期 ]
    • 2021-05-20 

忠于职守服务人民 ,正义卫士心系百姓——回兴街道调解为民再获群众点赞

    2021年4月6日下午5点左右,雷某及其亲属多人来到回兴司法所寻求帮助。专职人民调解员张渝斌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在调解室热情地接待了他们。

经了解得知:2021年3月28日,雷某的丈夫黄某,47岁,驾驶货车到重庆市某区某建材厂拉砖时,等待把砖搬上货车的间隙,在驾驶室死亡,经医生检查确认系猝死,后经报警核实,该货车属于重庆某运输有限公司。黄某母亲周某71岁,妻子雷某45岁从事保安工作,儿子黄某某念成人大学无工作,无其他亲属。雷某因上有老下有小,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已支撑不起儿子的学习费用、一家人的生活费用、以及唯一一套住房的50万元贷款。黄某突然离世给原本美满的家庭造成了沉重打击,使其家属面临重重困难。

雷某称丈夫黄某去世后,他们便要求丈夫生前所在单位重庆某运输有限公司对黄某的死亡作出赔偿。由于运输公司未给黄某购买相应的工伤保险,也不想因此事承担经济赔偿责任,便以黄某是朱某私自雇请为由,拒绝配合对黄某死亡进行工亡认定。家属不忍心因赔偿事宜得不到尽快解决,而让死者长时间睡在冷冰冰的殡仪馆,希望通过调解帮助他们获得应有的赔偿,好让死者早日入土为安。一家老小及亲戚朋友,先后求助过相关派出所、信访办 、街道办事处 、人力社保局等多个部门,希望通过调解求得解决,但都未能如愿。东奔西走近10天,他们早已精疲力竭,精神和身体都支撑不下去了。

听完他们的讲述,工作人员对死者家属及其亲人给予了安抚。工作人员感同身受的话语及愿尽力帮助他们的诚意,深深地感动了死者家属及其亲人。他们动情地说:“来到你们这里,我们才感觉到有了希望,早就该来找你们。”

正值“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期间,回兴司法所负责人得知该情况后高度重视,经认真研判后认为,如按照诉讼程序处理,将耗费双方大量的人力财力,不利于矛盾的及时化解,况且死者家属有通过调解解决赔偿的意愿。为有效节约司法资源,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和辖区社会稳定大局,以实际行动彰显司法行政部门为民办事的责任和担当,决定由专职人民调解员张渝斌和当班律师张庆娟共同参与调解,尽全力帮助死者家属。

4月8日下午2点,死者家属方和重庆某运输有限公司代理律师来到司法所调解室进行调解。

调解开始后,渝斌和张律师从法、理、情入手,经长达5小时地耐心劝导、法治宣传,直到晚上7点左右双方才最终达成赔偿协议。待双方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按印后,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

2021年4月9日,焦急在家等待了一上午的雷某及家人,下午便来到司法所请求帮忙督促重庆某运输有限公司履行协议,经调解员渝斌联系后,下午5点多,死者家属雷某通过手机银行信息,确认重庆某运输有限公司赔偿金80万中的第一笔赔偿款70万元以及朱某欠黄某工资7000元,已成功汇入她的银行账户。这一刻,十多天来因失去亲人的痛苦,到处奔走未果委屈能否获得应有赔偿的担心,以及对死者不能尽快入土为安的愧疚、焦虑等心情,都得到了释放。雷某随即拿出一面写有“忠于职守服务人民 正义卫士心系百姓”的锦旗送到调解员张渝斌及张律师的手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连声说着感谢并深情地拥抱了他们。还教育儿子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记住调解员张老师和张律师。黄某某和亲友们也先后握着调解员和张律师的手深表感谢。

调解员张渝斌对他们说:为人民群众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信任。

2021年4月14日上午,经电话回访雷某,确认重庆某运输有限公司已将剩余的10万元赔偿金汇入雷某的银行账户,此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