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安全生产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9624P/2022-00073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 体裁分类 ]
    • 工作动态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回兴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2-08-15 
    • [ 发布日期 ]
    • 2022-08-15 

回兴街道应急管理工作周报(2022年7月23日-29日)

    1.2022728日上午,为维护辖区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非法养老机构,区民政局调研员周文静、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雪梅、组织委员李璐璐带队民社办、应急办、物管办、回兴市场监管所、回兴派出所工作人员及三方专家对双湖路社区春天花园居民住宅楼内一处非法养老机构开展了联合执法,区民政局和街道通过对经营人耐心细致劝解,该经营人表示愿意将现托养老人进行转移,街道已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限期三天内完成整改;随后检查小旅馆2家、卫生服务站1家、舞蹈培训机构1家,共发现安全和消防隐患8处,其中立行立改隐患5处,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份。

2.2022724日上午,党工委书记刘雪梅组织召开回兴街道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会,会上办事处主任徐吉江传达学习了全区安全会议精神,要求充分认识消防排查的极端重要性,在炎热的夏季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全面排查、掌握底数、建立台账、分类处置开展专项整治,最后刘书记强调一是开展拉网式全覆盖,重点排查群居房、临时房屋、娱乐场所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二是强化推进安全隐患的整治;三是要层层压实责任。

3.近日连续高温,机电城发生一起电表起火火灾事故。为深刻吸取此次火灾事故教训,有效消除机电城内各种安全隐患,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2022726日上午,办事处主任徐吉江、副主任李洪波带队应急办、规环办、经发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应急局、回兴市政执法大队、回兴派出所、回兴交巡警大队、回兴市场监管所、到回兴街道馨兰路社区机电城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联合执法。此次联合执法,在区消防救援支队和区应急局的指导下,对机电城隐患突出的商户进行执法检查,共执法检查商户12家,发现隐患62处。清理堵塞消防通道隐患12处,清理遮挡消火栓10处,要求商户恢复拆除消防设施1处,恢复遮挡喷淋设施1处,责令新建喷淋设施3处,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9份,警示教育约谈商户9人,对其中3家严重违反安全生产法和消防法的商户立案查处。

通过此次联合执法,既对机电城内商户的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形成了有利的震慑效果,又提高了商户们的安全意识。接下来街道将持续开展联合执法巩固前期成果,以确保此片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2022725日上午,办事处主任徐吉江组织召开机电城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

5.2022723日上午,办事处副主任潘光前、李洪波带队民社办、应急办工作人员及三方专家对回兴福利院进行安全检查。实地察看了食堂、配电房、水泵房、宿舍等重点区域,同时督促企业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并对排查出的隐患交办给场所主要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

6.2022726日上午,办事处副主任潘光前带队民社办工作人员及三方专家到索高艺术培训有限公司进行安全检查。对索高公司的配电箱、灭火器、消火栓、疏散引导箱和应急通道等点位进行了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告知了场所负责人,并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内完成整改。

7.2022728日,办事处副主任但蜀蓉带队应急办、经发办工作人员并在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指导下,重点对机电城的人员密集场所致雅酒店进行执法检查,共执法检查商户6家,发现隐患25处。清理堵塞疏散通道隐患7处,清理遮挡消火栓5处,要求商户在空开上装漏电保护5处,电线未穿管5处,要求商户修复消火栓开关1处,其他立行立改隐患2处。区消防支队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份,警示教育约谈商户2人,对致雅酒店严重违反安全生产法和消防法的进行立案查处,对机电城内3家个体商户的安全和消防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金额1500元。

8.2022728日上午,宝圣东路社区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深入我辖区敬老院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演练。活动中,支队宣传员通过讲练结合地方式深入实地讲解常见的火灾隐患风险点;随后,面向敬老院老人发放消防安全小提示,开展消防知识传授,教大家灭火器使用小窍门:提、拔、握、压,并结合养老院实际,模拟某楼栋突发火灾时火场如何逃生自救等内容。通过这次活动切实增强了养老院老人消防平安自护能力,大力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

9.2022726日上午,回兴街道召开海月平湖外围墙开裂及周边环境卫生相关事宜会议,会议由回兴街道规环办负责人主持,区住建委、区城管局、区征地事务中心、回兴环卫所、海月平湖开发商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上听取了海月平湖负责人对周边环境卫生及外围墙开裂情况汇报,各参会单位发表各自意见。最后会议要求:针对海月平湖周边环境卫生问题,应由开发商清理科兰支路周边垃圾以及人行道及绿化的恢复。

10.2022727日下午,康兴路社区联合上海永生物业、社区应急民兵、辖区物业负责人等在纳帕溪谷小区开展安全综合培训及消防应急演练,以演促练,以练为主,筑牢社区安全“防火线”,为辖区业主的安全保驾护航。演练现场纳帕溪谷小区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微型消防站,并解说自2020年高层消防整治完成以来,每月定时定人对小区的消防器材进行的检测记录,随后又开展现场消防急救演练活动,再由消防教官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及消防应急逃生技能,向大家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火灾逃生面具的快速佩戴方法等。现场参加演练活动的方队在社区井然有序的组织下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娴熟地模拟救助伤员、甩水带、接水枪、灭火器灭火等一系列操作,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在活动的现场,社区工作人员还向辖区居民发放了安全知识手册、应急宣传知识、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宣传突发事件的种类、特点和危害,宣讲预防与避险、自救与互救的基本技能、逃生手段和防护措施等知识,并就地震、火灾、自然灾害等如何开展自救互救进行现场讲解,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通过此次演练活动,大家初步掌握了遇有火险等突发事件如何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增强了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此次夏季消防演练培训,不仅落实了社区“四进行动”的“消防进小区”,同时让辖区居民更加了解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灭火能力,也锻炼了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的组织能力、指挥能力和应变能力,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打下了基础,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

11.2022729日上午,应急办、规环办及回兴交巡警大队工作人员对辖区的交通沿线危及道路通行的地质灾害点进行安全检查。随后对从两港大道往锦衣路圣誉天下物流园出口的安全隐患进行查看,并明确了整改意见,由圣誉天下物流园业主方在出口处画上停止线并增设让行标志。

12.2022725日上午,社区事务服务中心检查森林防火护林员在岗在位情况,并要求护林员加强巡逻、守卡,劝导进入林区人员扫码入山和火种管控,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巡查发现林区有人违规在林区安装集装箱。经社区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与老板沟通,老板答应立即搬离林区。

13.2022726日上午,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检查森林防火安全工作,一是护林员在岗在位情况,要求护林员加强巡逻、守卡,劝导进入林区人员扫码入山和火种管控,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二是检查林区安装集装箱整改完成情况,经现场检查,集装箱已搬离林区。

14.2022729日上午,回兴街道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针对金兰路社区鹭岭尚品小区部分居民占用楼道公共区域,遮挡消防设施,在楼道间私自安装拉闸门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开展现场整改拆除工作,共拆除违建7户。街道及社区后续将继续加大宣传排查力度,并对已整改的住户进行持续关注,确保辖区住户的居住安全。

15.2022729日,应急办工作人员对辖区3家加油站和2家物业小区开展安全检查,共发现8个隐患,当场整改2个,责令限期整改6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