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回兴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1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回兴街道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落实《渝北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制定《回兴街道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获得“2021年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突出单位”荣誉。

(一)主动公开

2021年,回兴街道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政务公开专区、政府信息公示栏等线下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800余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示政府信息180余条,有序公开机关简介、领导信息、政策文件、基层政务公开等板块,其中发布街道动态74篇、政策文件12篇、基层政务公开91篇,涉及环保、安全、社保、扶贫等多项内容。通过“美丽新回兴”微信公众号,推送243篇政府信息动态,涉及便民服务、疫情防控、环保宣传等内容。在回兴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和宝圣东路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专区,主动公开回兴街道政府网站、渝北区政府公报等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街道开通三种依申请公开接收渠道,申请人可通过信函申请、传真申请、当面提交三种方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拓宽了接收渠道,便于人民群众通过各种渠道获知政府信息。并按照区政府办《关于建设政务公开专区的通知》要求,在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和宝圣东路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的政务公开专区设立申请接收区,安排专人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并做好台账登记,解决了政务公开渠道分散、群众获取不便等问题。2021年,街道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街道将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三)政府信息管理

街道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领导小组,由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制定《回兴街道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各责任科室按照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材料。每篇拟发布内容实行“三审三校”原则,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公开的信息内容真实、语言精准。各科室安排专人收集、整理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归档备查。

(四)平台建设

街道落实专人负责平台建设,按照《回兴街道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各责任科室及时上报,每篇拟发布信息由专人审核,准确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政府网站上线以来,及时公开了机关简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领导信息等多个板块内容。现网站建设工作进展顺利,运行良好

(五)监督保障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及渝北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的要求,回兴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全年工作安排及日常监管工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渝北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定期检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确保内容真实、表述准确,并结合保密要求,不断提升公开精准性和公开质量,坚持实事求是、规范有序,确保安全、规范、稳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同时,通过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现以下两点有待提高:一是公开信息时效性需加强,二是公开内容和质量需提高。

(二)下步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街道将在2022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规范日常管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渝北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明确责任制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检查、监督工作。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提高各责任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熟练度,提升公开时效,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公开群众关心事项,切实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150号)、《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渝北区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北府办〔202130号)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