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9624P/2020-00029 
    • [ 发文字号 ]
    • 回兴工委〔2020〕58号 
    • [ 主题分类 ]
    • 司法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回兴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0-06-12 
    • [ 发布日期 ]
    • 2020-07-01 

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回兴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回兴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回兴工委〔2020〕58号


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回兴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回兴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办公室(所、站、大队、中心),各社区:

    现将《回兴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回兴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6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回兴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


全民普法和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区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是党的十九大明确的重要任务,也是全面依法治区的重要内容。为全面提升全体市民的法治素养,根据市、区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普法规划实施,针对当前市民法治素养和守法意识方面呈现的新问题新动向,集中开展专项普法攻坚,努力使回兴市民成为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主要目标

在坚持抓好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市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长效机制,深入落实各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推动市民法治素养和守法意识显著提升,法治和德治观念牢固树立,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法治氛围更加浓厚,风险防控特别是公共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具体措施

(一)深入开展普法“大宣讲”,营造提升市民法治素养的浓厚氛围

1.深化宪法宣传教育。通过集中宣传、讲座等形式在辖区开展“百场宪法大宣讲”活动,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意识。

2.深化公共场所法治宣讲。推动各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在商圈广场、车站码头、窗口单位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集中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每年至少开展2场。

3.深化巡回审判中的普法宣传,协助办好“法官在社区暨庭审进街镇”活动,起到“审理一个案件,教育一片公民”的作用。

4.利用各类宣传月、周、日等重要节点,深化国家安全、扫黑除恶、消费维权、环保、禁毒、消防、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疫情防控、应急处突等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每年宣传活动开展2场以上。

5.结合《重庆市鼓励公民见义勇为条例》的宣传宣讲,鼓励市民对各种影响和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进行制止,对见义勇为行为大力表彰,对违法行为依法惩处,推动全社会形成人人见义勇为、维护公共安全的良好氛围。

6.结合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每年开展反校园欺凌以及校园周边经营场所食品、消防安全和校车交通安全的普法宣传2场以上,努力净化校园及周边法治环境。

7.引导公共法律服务律师积极参与群众普法宣传,每年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律师普法宣讲活动2场以上。

8.结合依法打击惩处电信网络诈骗、保健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每年开展反诈骗、反传销等方面的普法宣传1场以上,增强群众特别是老人儿童等群体的防范意识。

(二)深化群众普法“大教育”,切实增强市民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9.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组织中小学法治教育优质课竞赛,提高教师法治课教学质量。各类学校每年组织开展以宪法法律为主题的晨读、班队会、法治讲座等活动不少于1次,组织学生全员参加“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10.加强对失足青少年、社会闲散青少年的教育帮扶,强化“双零社区”建设,完善“代理家长”“爱心父母”等教育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法治教育。

11.以“千万妇女大学法”为载体,通过多种形式深化妇女群体的法治宣传,发挥好“12338”妇女维权热线在妇女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12.加强对公交、营运客车、危化品车辆等重点驾驶人员的法治教育,每月至少开展1个小时的法治和安全培训,增强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

13.从依法合规经营、依法规范管理等方面加强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完善法治培训和考核评价相关制度,每年至少组织1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培训,提升依法治企水平。

14.结合法律进企业进园区等活动,深化企业职工的法治教育,重点宣传劳动合同、劳动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他们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每个企业每年至少开展1场覆盖全体职工的法治培训。

15.针对商圈、超市以及农贸、建材等各类批发零售市场,以促进市场经济公平有序、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以经营从业人员和个体工商户等为对象,每年开展法治教育1次以上,引导其诚信守法经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16.推动法治教育纳入进城务工人员、失业待业人群和困难群众就业技能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他们的法治素养和守法意识,每次培训的法治课时不少于1小时。

17.健全完善社区居民自我普法教育机制,落实社区居民会议、社区居民代表会议等会前学法和道德宣讲制度,推动社区居委会设立普法办,各社区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群众学法活动。

18.强化基层普法骨干的法治教育,每年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和人民调解员开展法治培训,每个社区至少培养3名基层“法律明白人”,推动社区普法志愿者加强法律入户宣传,发挥好基层骨干在群众普法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19.推动群众普法教育融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全过程,在矛盾纠纷化解和服务群众需求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创新信访法治宣传教育,扩大覆盖面,增强针对性,教育党政工作人员和社区干部依法履行信访工作责任,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着力抓好“双向规范”。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信访工作,将宣讲信访法律法规规章、告知信访人权利义务作为接待群众来访的必要内容。加强对“违法上访、非法维权”行为的教育引导和依法处理。

21.实施特殊人群管控帮教行动,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分级分类管理、电子定位管理,广泛动员社会组织以及“法帮义工”等志愿者共同做好社区服刑和刑满释放“两类人员”的法治教育工作,引导他们做守法公民,促进社会治安风险进一步降低。

(三)促进法治文化“大发展”,推动全体市民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22.协助办好“12·4”国家宪法日融媒体晚会,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场内场外及多种宣传终端播出,通过晚会关注法治热点,讲好法治故事。

23.组织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千万市民学法律”网上知识竞赛活动等各类网络法律知识竞赛,提高参与度。

24.坚持法治和德治协同发力,推动法治精神融入乡规民约、家风家训,积极参与重庆市“十大法治人物”“最美法律志愿者”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崇德尚法。

25.将法治文化项目作为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常设项目,进一步把法治文化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每年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法治电影进社区、法治书画展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6场次以上,提高法治类资源和法治文化活动在文化资源和群众性文化活动中的占比。

(四)打造普法宣传“大平台”,努力夯实市民法治素养提升的工作基础

26.充分利用政务网、微博、微信、客户端等载体投放普法公益广告。

27.在交通枢纽、主要路口、商业街区、城区景观、建筑工地等区域,以及一站式服务大厅和服务窗口,大量张贴普法宣传特别是公共安全普法宣传的海报、横幅、标语,营造“出门见法、抬头念法、处处有法”的浓厚氛围。

28.加大主要公共场所普法公益广告投放力度,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户外广告牌等媒介以及公共交通站点设施、车身、车载电视、拉环等在行动期间广泛刊播公益普法广告,大型商场和宾馆饭店在显著位置刊播展示。

29.强化基层普法阵地建设,建好用好法治广场、公园、长廊等普法阵地。每个社区建成2个以上固定的法治宣传专栏或橱窗,至少悬挂张贴1幅普法宣传标语或横幅,普法内容实现季度更新,并纳入居务公开检查内容。

30.积极报送司法、行政执法和法律服务方面典型案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

31.充分发挥“市民学校”“梦想课堂”等平台的教育功能,定期开办群众普法教育课。

32. 推动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并履行好普法职责。

33. 引导公民和组织树立诚信守法意识。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办公室、各社区要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分工协作、抓好落实。要把行动目标任务纳入全面依法治区考核和平安建设考评的重要内容,定期进行督查。加强人财物保障,确保行动顺利推进。

(二)突出宣传重点。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

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深入学习宣传与市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突出宣传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公共安全和维护人民权益的法律法规,增强全体市民的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及时掌握行动进展情况,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