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回兴街道各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及演练活动

日期:2022-01-05

    冬季是用电高峰期,也是火灾等安全事故多发时期。为切实做好辖区冬季消防安全工作,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回兴街道各社区纷纷开展冬季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及演练活动。

羽裳路社区

为增强辖区企业和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应急处置能力。羽裳路社区联合辖区物流园举行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暨法律宣传进企业活动。在冬季火灾事故的高发期,为辖区企业职工筑起一道消防安全“防火墙”。

此次消防应急演练结合物流园区易燃物品较多、用电情况复杂的环境特点和设施情况,设置了发现火警、初发火苗灭火应急处置、报警、人员疏散等场景,各小组按职责分工落实相关火灾救护疏散工作,安全有序、快速有效地开展出现火灾时的实战应急演练。同时教官还教大家了解灭火器、消火栓、抽水泵等消防应急设施的正确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并手把手教大家学习操作这些消防器材和设施,切实提高消防技能。

羽裳路社区还通过线上消防安全云平台,结合近年来的全国典型火灾案例,对企业职工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和培训,提升企业职工的消防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

此外,羽裳路社区还邀请辖区民警、消防教官、法律工作者,在现场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手册、民法典简明读本、党风廉政建设和防电信诈骗的相关宣传资料,并开展现场咨询。

双桐路社区

为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事故能力,双桐路社区联合上海永升物业在辖区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机场消防的王教官就常见火灾隐患表现形式进行了分析,对报警注意事项、灭火器使用保养方法、基本防火常识、初期火灾扑救及如何做好疏散逃生等消防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社区通过在旭辉中庭模拟厨房油锅起火,运用窒息法、冷却法、抑制法三种方法,直观地向大家展示如何正确处理油锅起火。最后重庆消防协会谭教官主持开展了模拟烟雾逃生帐篷消防演练,为大家讲解了在起火时如何顺利逃生。

为深入推进多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双桐路社区还邀请了辖区民警、法律工作者在现场发放了安全生产宣传手册、民法典简明读本和防电信诈骗等相关宣传资料。

此外,社区还制作了消防安全案例展板,并发放消防宣传手册300余份,通过氛围营造激发了居民朋友学习消防知识的热情,加深对消防安全的认知能力。

科兰路社区

121日,科兰路社区开展了以“生命至上,关注消防”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宣传和紧急疏散演练活动,在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的基础上,扎实做好消防工作,为居民群众筑起一道“防火墙”。

此次消防安全进社区活动吸引居民代表、物管、民兵、退伍老兵等数十人参加。社区邀请专业消防培训教官为居民们讲解居家常用的消防常识:面对火灾如何快速准确报警、怎样扑救初期火灾、正确使用灭火器、自救逃生技巧等。活动现场,社区还组织民兵和退伍老兵担任“助教”,手把手对居民们进行实操训练,让大家真正了解掌握火灾逃生和自救应对的技巧。

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在现场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资料,提醒居民们要随时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定期检查家里的电器线路,自觉排查身边隐患,尽可能减少事故发生率。对于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和残疾群众,社区工作人员还入户为他们检查电器线路和消防隐患,仔细分析讲解火灾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