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吹响“桶”战号角,回兴街道开启垃圾分类

日期:2020-10-19

时下垃圾分类成为全国热议话题,市民垃圾分类的热情高涨。垃圾如何有效分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薄弱等问题是要重点加强的方面。而伴随着“互联网+”不断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出现了“互联网+垃圾分类”的智能化垃圾分类模式。垃圾分类智能设备的投入使用能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实现垃圾的减量化,有利于实现垃圾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

回兴街道开启垃圾分类新时代


“这是小区的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点,分纸类、金属、织物、瓶类、塑料、有害垃圾6个投放口。”回兴街道欢乐颂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前,小区巡检员给刚入住的居民陈先生介绍智能设备的使用方式。“目前,针对纸类、金属、织物、瓶类、塑料以及厨余垃圾的正确分类投放,我们设有积分奖励机制。刷卡或者扫描绿色生活APP里面的二维码,将垃圾投递到相应的垃圾箱里,设备会对投入的垃圾进行智能识别称重,并据此计算积分,积分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就可以在自动礼品兑换机内兑换一些生活用品(洗衣粉,肥皂,牙膏等)。”

“听起来操作方法还是很简单,扔垃圾还会有奖励,既环保,我们居民也受益,我非常支持。”陈先生笑着说道。

欢乐颂小区是回兴街道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今年6月开始投放使用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同时设置垃圾分类礼品兑换机,陈列着多种实用生活用品以供小区居民进行积分兑换。该设备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使用后,受到小区居民住户的一致好评。

该小区的居民反映,现在有了智能垃圾箱,大家投入到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也更高了。扔垃圾不用上手去翻垃圾箱的盖子,既方便又卫生,而且分类投放还能获得积分,换取生活用品,这种方式对居民来说一方面体现了生活的智能化,另一方面又给居民带来了实际的福利实惠。小区居民张小姐介绍道,自己已经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经常会使用垃圾分类智能回收设备。

两分类垃圾箱

目前,回兴街道在欢乐颂小区、民乐园小区两个示范点分别安装了一组智能可回收设备,且每个小区均配备垃圾分类机械箱(分类桶),共计618个。垃圾分类已逐渐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

“我们在每个社区、示范小区都会配备一名垃圾分类巡检员,督导居民垃圾分类。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8点,巡检员会待在负责小区内,现场辅导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同时检查居民的分类有无错误,及时纠正。”重庆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抓源头、转意识,变“要我分类”为“我要分类”。生活垃圾分类,群众是第一道关。为加深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回兴街道在辖区内各小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通过上门宣传垃圾分类、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多次举办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营造垃圾分类氛围等方式,提升群众自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提升社区文明程度。


吹响“桶”战号角,回兴街道已开启垃圾分类新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