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渝北区2020年“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

日期:2020-09-25

渝北区2020年“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2020923日,渝北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回兴街道在双湖路社区文化广场开展了以“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渝北区2020年“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由区科协、回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回兴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双湖路社区承办,区科协领导,区科协相关学、协会人员,回兴街道相关领导,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辖区科技志愿者,辖区居民、侨属等共计300余人参与。

活动由科普讲堂、文艺演出、医疗义诊、集中宣传四部分组成。活动中,渝北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党支部副书记张春琳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生活饮用水、如何科学饮水及饮水卫生常见问题等。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救部主任闫柏刚结合实例为在场群众讲解了常见意外预防和处理的办法。

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谭学林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消化系统疾病,以及检查方法,并叮嘱市民群众要注重健康饮食,保护好肠胃健康。

活动中还穿插了有奖知识竞答,答对者可获得精美奖品一份。现场群众参与热情高涨,踊跃举手回答问题,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此外,来自渝北区卫生监督执法局、双湖小学以及辖区内科普志愿者、文艺志愿者还为大家带来了小品《懒汉扶贫》、舞蹈《东方旗袍》、手语舞《游子呤》、情景剧《“卫”你而战,“监”守与共》等精彩的文艺演出,为现场观众送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现场放置了18块科普宣传展板,并利用科普大篷车进行数学思维、静电现象、运动与力等科学的现场展示、体验,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感受科学的魅力。

活动通过宣讲,摆放科普宣传展板,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咨询,免费义诊,发放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儿童保健基本信息、常见传染病等宣传册、《渝北科普》杂志、环保袋等多种形式推广科学知识,引导大家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周到的服务,耐心地解答,赢得了过往群众的阵阵好评。“闫老师讲的意外发生后的处理办法简直太实用了,意外随时可能发生,知道预防和处理方法,在紧急情况还能救人一命,这些知识要多了解一点才好。”辖区居民李阿姨说道。

全国科普日,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场群众性、社会性科普盛会。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广大居民带去了丰富的科技科普大餐,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接下来,街道还将以全国科普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兴趣,推动辖区居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让科学更好地造福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