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贴心服务赢民心,征迁户高高兴兴离旧家

日期:2020-07-13

“城中村”是人们共同的一段历史记忆,它记录了一座城市不断变大、长高的过程,也见证了广大农民从传统的乡村生活走向都市文明的艰难嬗变与阵痛……渝北区将在2020年内完成重庆市主城最后的“城中村”的拆除建设工程。本次实施征地范围主要为回兴街道长河、白鹤社区,两路街道齐心社区,玉峰山镇龙井、石岩社区等三个镇街五个社区。


棚改拆迁工程全面启动

继端午节启动长河、白鹤社区棚改房屋拆除工作,在长河9社大庙院子挖下第一铲后,7月9日,在上百当地居民的见证围观下,渝北区回兴街道白鹤社区历经100多年风雨,至今已破败不堪的白鹤老院子,在挖掘机的隆隆声响中,化为一堆砖石泥土。至此,重庆主城最后的“城中村”渝北区回兴街道长河、白鹤片区棚改拆迁工程也轰轰烈烈地全面展开,标志着街道“城中村”棚改拆迁前期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只争朝夕抢时间

全力以赴赶进度

为保障渝北区城中村改造的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为渝北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腾出有效的发展空间。按照渝北区委、区府交办的工作任务,今年3月底,回兴街道启动最后的“城中村”(长河、白鹤社区)拆除建设工程。

自征收拆迁工作的集结号角吹响后,回兴街道迅速组建了征收指挥部,成立了外业工作组、内业工作组、综合协调组、维稳工作组等11个工作组,分片分组进入村民家中,全面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摸底、测量登记、材料收集等工作。



4、5月的山城天气变化无常,时而艳阳高照时而暴雨倾盆,但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各组工作人员依旧尽职尽责,有序开展缜密细致的摸底测量,耐心与村民讲政策、话真情。

那段日子里,工作人员不停地在区里相关部门与老百姓家里之间往返奔波,有时一天就要跑上十几趟,忙起来甚至顾不上吃中午饭、晚饭。为了加快进度,他们经常放弃中午休息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脚酸了、腿麻了,没有丝毫怨言;持续高强度地工作,实在困了、累了,喝口水,眯一会儿,又打起精神赶着去征迁户家。外业工作组的一位负责同志讲道:“那段时间,整天只想着一定得把百姓的事办实、办圆满了,辛苦一点累一点也值得。”

回兴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棚改征地拆迁涉及长河、白鹤社区13个村民小组,600多户1000余人,涉及拆迁企业103个,时间紧、任务重。各组指挥部工作人员起早贪黑,坚持“5+2”、“白+黑”的工作要求,放弃节假双休日,风雨无阻,克服虫蚊叮咬,迎着暴雨,顶着烈日奋斗在拆迁工作一线。”



倾听群众诉求

做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棚改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在白鹤一社的征地拆迁工作中,回兴街道棚改指挥部农房二组遇上了“难题”。村民叶爷爷的子女因为征迁问题吵得不可开交,互不相让。农房二组组长唐安群同志得知情况后,耐心的向叶爷爷一家人作征地政策、住房安置选择安置方式的讲解,用亲情教育、感化子女要善待父母,尊重父母意愿。在唐安群组长及小组成员多方式与其子女进行沟通中,最终达成和解,由老人自己签定了本人的住房安置申请书。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连连说:“感谢组织帮助调解,这下我放心了!”

    “难题总有解决的办法,只要我们心系群众,多方面寻求解决问题的切入口,做好各种服务,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再苦再累我们也能坚持下去。”唐安群说道。农房二组贴心服务群众的事迹在白鹤社区广泛流传,群众称她们为“捍卫正义,维护公正”的贴心人,并送来了锦旗以表谢意。




棚改工作进入到搬迁拆除重要阶段,农房三小组为了方便群众,把发放安置费用地点设置在白鹤社区度假村,让白鹤二社安置对象出门就能领到安置费用,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棚改拆迁中,回兴街道以村民为中心,把村民当亲人,多措并举,把工作做到棚户区群众的心坎上,最大程度让群众在过程中“乐意”、在结果上“满意”,用最大的努力让群众早日实现安居梦,改善居住环境。


抓落实强担当

拆迁工作有实效

在指挥部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加班加点地工作和白鹤、长河两个社区数百户居民的支持配合下,目前,丈量登记等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村民们也高高兴兴地陆续搬离。接下来回兴街道将安全高效地推进居民和企业的搬迁,压茬实施,分期分批拆除,按期交付使用。

棚改拆迁工作完成之后,未来的回兴街道长河、白鹤社区,将和两路街道齐心社区,玉峰山镇龙井、石岩社区等连成一个整体,成为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打造成为现代的临空文旅新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