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公共文化服务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6917B/2021-00011 
    • [ 发文字号 ]
    • 大湾委〔2020〕14号 
    • [ 主题分类 ]
    • 文化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大湾镇 
    • [ 生成日期 ]
    • 2020-04-26 
    • [ 发布日期 ]
    • 2021-02-19 

关于印发《大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

经研究决定,现将《大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大湾镇委员会

                                                                             2020426



大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方案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推进渝北区作为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市级试点区工作,按照中央、市委、区委相关要求,结合大湾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为出发点,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为主要目标,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通过整合盘活现有资源,打造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为民服务原则,以崇文尚德、铸魂育人为主题,以一学二讲三传为主要内容,以大湾镇全域为整体,以镇、村(社区)两级为单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厚植道德根基、汇聚精神力量。

二、重点工作

(一)建立两级工作体系和工作队伍

按照有活动阵地、有统一标识、有工作人员、有志愿服务队伍、有活动项目、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有激励措施的八有标准,建立两级工作体系,组建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实行分级管理,统筹开展活动,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1. 镇层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实践所所长和分队队长,镇长、专职副书记、宣传统战委员担任副所长和分队副队长,宣传统战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在镇文化服务中心悬挂实践所牌子(非机构编制管理的挂牌机构),安排3名人员专职从事文明实践工作。实践所发挥承上启下、对接服务作用,做好辖区志愿者的组织引导、登记注册、表彰嘉许等工作;收集汇总群众需求及策划志愿服务项目,组织辖区志愿者开展活动;服务保障区中心在本辖区开展的活动;负责辖区群众组织工作,推动村(社区)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

2. 村(社区)层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实践站站长和小队长,村(社区)主任和副书记担任副站长、副队长,牌子挂在村(居)委会,安排1名以上专门的工作人员。重点做好群众需求信息采集,发动本土人才参与志愿服务,引进外部志愿服务资源,服务保障区、镇两级在本村(社区)开展的活动,精心策划文明实践内容,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引导群众参与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根据工作需要,在农村、场镇点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设相对固定的管理员,开展实践活动。

志愿服务队伍的人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公职人员,全镇在岗财政供养人员注册志愿者率不低于80%,人均年服务时长达到25小时,特别是文旅、教育、农业、卫生、交通、住建、环保、应急、体育、科技、司法、文艺等相关部门要成立专业的志愿服务分队,倡导在职人员全部成为注册志愿者;二是社会人员,即社会工作者、乡土文化人才、五老人员、先进典型、热心群众等。镇、村(社区)对应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库。力争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人数达到我镇常住人口18%以上。

(二)明确工作内容,打造活动品牌

崇文尚德、铸魂育人为主题,以一学二讲三传为主要内容,在全镇打造有大湾特色的主题品牌,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走进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里。

1. 学理论。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组织广大党员群众持续学、深入学,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设书记讲堂,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实现教、学结合、学、做统一。组织镇党委宣讲队、理论麻辣烫宣讲队、基层名嘴宣讲队等,开展榜样面对面、理论微宣讲、梦想课堂、德法大讲堂、临空社科讲堂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教育活动,服务群众生产生活。

2. 讲理想。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开展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人主题活动,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全国劳模”“感动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开展生动活泼的形势政策教育、国防教育和军民共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诚实劳动、不懈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3. 讲政策。深入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让广大干部群众明方向、知路径。讲好脱贫攻坚、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庭审进村社”“法律法规进农家活动,引导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

4. 传文化。深入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非遗传习,开展传统文化五进活动,传承和保护国家级非遗小河锣鼓。提升群众文化素养,推进书香大湾建设,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欢跃四季·舞动巴渝广场舞展演活动、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送演出进基层等文化活动,提振群众精气神。推进全民健身,开展巴渝武术操六进和国民体质监测工作,举办篮球、乒乓球、足球联赛等全民健身赛事,办好全民健身月活动,全面提升国民体质。

5. 传文明。以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为统领,协调推进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深化移风易俗,推进扶志扶智,开展十抵制十提倡弘扬乡贤文化推动乡村善治行动,组织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农村环保大宣讲,加强卫生健康知识普及,破除陈规陋习、涵育文明乡风。深化科学普及,办好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周和全镇公民基本科学素质大赛,提升群众科学素养。深化服务新市民行动,对辖区务工人员,开展市民素质培训、就业创业指导、落户政策宣讲、证件服务代办等,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大湾生活、助力大湾发展。深化文明礼仪教育,开展衣食住行游文明生活行动等系列实践活动,让文明有礼成为行动自觉。

6. 传爱心。针对社区群众,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推动邻里守望相助、患难相恤。针对贫困人口、困难群众等,开展我们一起奔小康”“冬日阳光·温暖你我等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行动。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推进方圆计划主题活动,开展彩虹帮教”“七彩假期”“情暖童心相伴成长等行动,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针对残障人士、孤寡老人、五保户、计生特殊家庭等,开展筑梦善行·残健共融扶残助残、朝阳伴夕阳、便民义诊等关爱行动,加强救助保护和人文关怀,传递社会温暖。针对群众心理健康状况,开展恳谈交流、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矛盾调解等,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社会心态。

三、时间安排

20204月底前,各村(社区)细化工作方案;20204月底前,完成所、站机构建设,落实场地设施,配齐工作人员,正常开展工作;20206月底前,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工作机制运行顺畅。202010月底前,进行全面评估,总结工作经验,宣传推介好的做法。202010月后,按照中央、市、区相关要求,深入推进文明实践活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作为一线指挥中心,实行镇领导联系村(社区)制度,建立镇级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镇党委承担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定期向区实践中心报告工作情况。各村(社区)承担具体实施责任,每月至少开展1次文明实践活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二)加强运行保障。加大组织保障力度,确保文明实践工作有人干。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文明实践所(站)运转、工作培训、购买服务、嘉许激励和志愿者人身保险、交通补贴、生活补贴等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采取公益募捐、公益合作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文明实践。

(三)加强监督考核。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纳入村(社区)班子和书记、主任实绩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标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镇文化服务中心要定期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