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6917B/2021-00013 
    • [ 发文字号 ]
    • 大湾府〔2021〕20号 
    • [ 主题分类 ]
    • 农业、林业、水利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大湾镇 
    • [ 生成日期 ]
    • 2021-03-08 
    • [ 发布日期 ]
    • 2021-03-08 

重庆市渝北区大湾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湾镇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 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

大湾府〔2021〕20号


重庆市渝北区大湾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湾镇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

按照重庆市渝北区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渝北区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渝北动防办发〔202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大湾镇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渝北区大湾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大湾镇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和春季动物综合普防工作,防止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狂犬病等动物疫病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按照重庆市渝北区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渝北区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渝北动防办发〔202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渝北区大湾镇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常年免疫与季节性综合防控相结合的思想,深入推进兽医工作“三项制度”,严格按照“地方政府负总责,动物养殖者承担第一责任,相关村(社区)各负其责”的要求,在保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下,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目标任务,努力提高畜禽免疫密度和质量,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二、工作目标

(一)突出抓好大宣传、大排查、大清洗、大消毒。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广播、电视、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集中开展动物防疫有关法律法规和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大宣传,不断强化养殖业主的防疫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主动防疫能力,营造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充分发动村社干部和广大村民,采取走访问询、查看照片或视频等非进场入户方式,集中开展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情大排查,动态更新生猪户口,准确掌握疫情情况。排查发现重大动物疫病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和上报。生产经营者要切实履责,在春防行动期间集中开展养殖、无害化处理等场所大清洗大消毒。

(二)根据农业农村部《2021年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规定,以“全覆盖”“五不漏”的防控原则以及对大型养殖场(含“先打后补”养殖场)实行“督促免疫”;对中小型养殖场实行“指导免疫”;对散养户,鼓励其在基层兽医的指导下自行开展免疫,确无自行免疫能力的可“代行免疫”。同时,做好畜禽标识佩戴、农村散养户《动物免疫证明》填发和农业服务中心《防疫档案》建立等工作,使本镇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狂犬病、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疫情排查率、免疫率、圈舍消毒率、建档率以及防疫监管、防疫知识法律法规宣传覆盖率均达到100%,免疫抗体监测达到70%以上,确保今年春防工作圆满完成。

(三)切实加强防疫监管。对所有养殖场户集中开展一轮全面监督检查,对散养户,由包片兽医严格落实责任片区监管巡查。对畜禽养殖场,由挂牌兽医按照“卫生评估、风险分级、量化监督、痕迹管理”要求,实施精细化监管巡查。督促养殖业主落实强制免疫、养殖档案建立、定期消毒、动物调运备案、调入动物落地隔离观察、调出动物申报检疫、疫情报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法定义务和主体责任。要加强规模化养殖场监管,监督健全生物安全体系,严格落实引入畜禽隔离观察和监测制度,严格进出车辆、人员、物品管控和消毒,强化灭蚊灭蝇灭鼠、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病死畜禽规范无害化处理等生物安全措施,严密防范疫病传入传播。严肃查处非法调运、不报告疫情、不建立防疫制度、不落实防疫措施、不接受防疫监督、不如实提供防疫档案资料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深化落实兽医工作“三项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继续深入推行兽医工作“三项制度”。督促动物饲养场落实动物疫病自行检测制度,依法查处不履行动物疫病自行检测主体责任的饲养场。严格执行基于监(检)测和风险评估报告的产地检疫制度,并在检疫证明中备注报告编号,倒逼动物疫病自行检测制度落实。加强监测结果评价和结果运用,对免疫抗体不合格畜禽及时补免,对病原学阳性畜禽规范处置。

三、时间安排

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时间为3月5日—4月25日,具体时间及步骤如下:

(一)3月5日—3月10日:排查、宣传、组织发动及物资筹备阶段。

(二)3月11日—4月20日:集中普免阶段。

(三)4月21日—4月25日为查漏补缺、完善资料及总结阶段。

四、春防人员安排

(一)镇农业服务中心畜牧兽医驻村工作人员负责指导督促各村居防疫工作的实施;村(社区)安排专人负责记录档案以及养殖场地的消毒工作;村级防疫员(乡村兽医)实施具体免疫。

(二)农服中心驻村兽医指导督促区域

李春平:高兴村、空塘村、杉木村、太和村、红竹社区;雷刚:河嘴村、团丘村、金安村、杉树村、天池村;唐冲:石院村、点灯村、拱桥村、龙庙村、滨河路社区;李治轩:水口村、三沟村、凤龙村、八角村、大湾村;蒋定勇:金凤村、龙洞岩村、两岔湖村、黄阳村、建兴村。

(三)村(社区)干部负责免疫档案记录以及安排专人对养殖户的养殖场地进行全面消毒工作。

(四)镇政府聘请第三方防疫员对全镇畜禽进行全面防疫。

(五)村级防疫员(乡村兽医)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禽(畜),禽(畜)不漏针的原则实施具体免疫。

五、强化责任

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采取驻村干部和驻村兽医包片、村干部包村、社干部包社、村级防疫员负责动物防疫的模式推动春季动物防疫有序开展。工作结束后,镇政府对各村防疫工作进行严格检查验收,并将检查验收结果作为兑现劳务费的依据,保质保量地全面完成春季动物防疫的各项任务。

六、物资保障

我镇畜禽存栏的鸡、鸭、鹅、鸽需禽流感疫苗4万毫升,猪需猪口蹄疫苗1万毫升,牛、羊需O型-亚洲I型口蹄疫苗2000毫升,A型口蹄疫苗300毫升,小反刍兽疫苗900头份,狂犬疫苗1000头份,免疫证20000张,免疫标识4000套,充分准备应急药物过敏反应抢救药、消毒药、酒精、防护服、口罩、手套、鞋套、防疫包、器械、针头水靴等相应物资。

七、经费保障

春季动物防疫物资、村级防疫员劳务费、消毒人员劳务费等经费由政府负责。

八、加强督促检查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工作,是社会和谐与政治稳定相关联的一件大事。针对当前非洲猪瘟、马鼻疽等疫情的严峻形势,全体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在春防过程中全体工作人员,一是要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和技术规程、规范免疫程序和免疫操作;二是要加强辖区内畜禽调入审批、禁止餐厨潲水饲喂生猪以及防止养殖污染发生的宣传力度;三是各责任人在春防前与各自村社、居委会联系沟通,要求畜主提前关好畜禽或将宠物犬只携带到指定地点;四是每天免疫结束后,各责任人要做好免疫统计和档案完善工作,并将免疫情况告知报表人员唐冲。

春防工作中,镇农业服务中心将对各村居加大防疫工作督促力度;春防结束后,督查组将对春防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验收结果将纳入年终评分考核。对禁引畜禽的宣传工作不到位,造成辖区内出现非法引进畜禽的,免疫密度和免疫抗体未达到区重大疫病指挥部规定标准的,以及在接受各级验收检查中出现人为因素被扣分的,镇政府将对相关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并勒令整改,对非法引进畜禽、阻碍防疫工作的畜主以及防疫工作不作为的工作人员,将报告镇政府和上级相关部门给予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