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70045/2021-00047 
    • [ 发文字号 ]
    • 大盛府发〔2021〕6号 
    • [ 主题分类 ]
    • 安全生产监管 
    • [ 体裁分类 ]
    • 应急管理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大盛镇 
    • [ 生成日期 ]
    • 2021-01-19 
    • [ 发布日期 ]
    • 2021-01-29 

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盛镇冬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大盛府发〔2021〕6号


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盛镇冬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相关部门:

经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大盛镇冬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居)、相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9

(此件公开发布)

大盛镇冬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区农业农村委冬春季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我镇动物疫情基本清净,不发生区域性的动物疫病。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与意义

实施动物防疫,是减少动物疫病发生的重要手段,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是维护公共安全,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畜产品供应,促进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实现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搞好动物防疫工作,对杜绝重大动物疫病发生,确保人畜生命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措施与方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1、我镇成立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农服中心工作人员、各村(居)书记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农业服务中心。

    2、严格落实村(居)属地管理责任。各村(居)对本辖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负总责,各村(居)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务必守土尽责。

3、由各驻片、驻村领导干部督导各村(居),各村(居)干部包社,各社长包户的定点联系责任制;包片兽医和村级防疫员包村的包片责任制。

4、严格生产经营者防疫主体责任。严格实施调运申报、环境和车辆消毒、无害化处理、自主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要加强对生产经营者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增强其防疫主体责任意识,并监督其履行防疫主体责任。

(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1、各村(居)、农业服务中心和村级防疫员要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大力宣传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和必要性;同时,要加大对《动物防疫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动物防疫知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疫知识。

2、开展排查工作

各村(居)要积极配合农服中心及村级防疫员,参与对本村(居)养殖场(户)畜禽的排查,并做好记录记载,在排查中,一旦发现疫情,严格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及时处置,严防扩散蔓延。

3、开展消毒工作

各村(居)要及时安排人员做好畜禽圈舍的消毒工作,并做好记录记载,保证圈舍消毒面达100%

4开展强化补免工作

各村(居)要积极配合村级防疫员做好本村(居)新补栏畜禽的补免工作,确保存栏畜禽强制免疫密度达100%、抗体合格率常年保持在70%以上。

5、加强调运监管,强化监督执法

农业服务中心要严格按照调入条件,规范调运备案,加强落地监管;要强化产地检疫,实施产地检疫时,要严格查验生猪收购贩运的单位和个人以及车辆备案等信息登记情况、养殖场(户)委托书及申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出具检疫证明;严格动物防疫条件审核,发现使用禁限用药物、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私屠滥宰、注水和注射其他物质、违规调运等不法行为,要立即上报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进行严厉打击,保障养殖安全、产品安全和消费安全。

6、加强技术指导,强化督查

农业服务中心相关技术人员要深入防控工作第一线,加强监督和技术的指导,严格操作规程,切实做到科学防控;并适时组织有关人员对辖区内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随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立即责令其整改,确保防控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

各村(居)、相关部门及人员请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做好冬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