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009317477C/2023-00079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安全生产监管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茨竹镇 
    • [ 生成日期 ]
    • 2023-11-27 
    • [ 发布日期 ]
    • 2023-12-07 

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关于印发茨竹镇“飞线充电”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茨竹府发〔2023〕75号

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茨竹镇“飞线充电”消防安全隐患

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有关部门、各驻镇单位:

     现将《茨竹镇“飞线充电”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27日


茨竹镇“飞线充电”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整改《检察建议书》提出的 “飞线充电”问题线索,全面整治 “飞线充电”现象,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重庆市渝北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渝北区“飞线充电”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渝北防办〔2023〕32号)文件精神,镇政府研究决定集中对辖区内“飞线充电”开展专项整治,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以竹峰、中河两个社区为重点,开展 “飞线充电”专项整治,进一步减少电线私拉乱接现象,降低火灾发生风险,规范正确的充电行为,建立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长效管控机制,整治辖区“飞线充电”现象,加强安全用电宣传教育,为居民创造更加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整治范围和整治内容

(一)整治范围:社区单体楼、农贸市场、临街商铺、工地集体宿舍、群租房以及快递等区域“飞线充电”现象

(二)整治内容:建筑内部特别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违规飞线和乱装插座,电线设施不符合用电安全要求,临街商铺私拉乱拉电线,违规给电动车充电,物业管理单位不落实日常管理、巡查检查制度等突出问题。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宣传阶段(2023年11月22前)

各村(社区)要明确职责,细化措施,迅速部署开展排查整治工作。迅速组织开展工作,制定整改计划,同时利用村村响、微信群、居民住宅区板报、公示栏等宣传阵地,开展知识宣传。

(二)排查整治阶段(11月22至12月5日)

各村(社区)按照方案,认真组织排查整治,建立“飞线充电”消防隐患清单,对私拉乱接电线的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在检查过程中,要重点对电动自行车违规“飞线充电”的情况进行查处,严禁在非集中充电区域进行充电,同时鼓励各社区居民在独立区域按照要求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区域,同时明确安全管理主体单位、确定管理人员、落实管理责任。

(三)常态管理阶段(12月5日以后)

各村(社区)负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常态化管理和处置工作机制,把“飞线充电”行为纳入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督促网格长、网格员每天进行巡查,发现隐患立即督促整改,确保第一时间稳妥处置。

四、工作要求

(一)主动作为,加强统筹。各村(社区)要将“飞线充电”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与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单体楼重大火灾风险防治、火灾防控除险清患和电气火灾防控、“畅通生命安全通道”等专项行动结合,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和责任清单。

(二)认真履职,加强协作。各村(社区)、各部门、相关单位要深刻认识此次“飞线充电”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现实作用,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各部门间沟通协调和联合执法机制,切实形成部门工作合力。

(三)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群、敲门入户等宣传形式,开展用电安全、应急疏散逃生等消防常识宣传,加强典型火灾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提高公众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飞线充电”的危险行为。

(四)及时总结,建立机制。各村(社区)要及时总结此次排查整治中的经验做法,固化形成长效机制,积极推广经验做法。

11月29日前,各村(社区)要将“飞线充电”消防隐患整治清单和本次专项开展情况以及后续长效措施建立情况,报送至应急办。


附件: 茨竹镇“飞线充电”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