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宝圣湖街道办事处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19


2020年,宝圣湖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宝圣湖街道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严格按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发布或更新信息。没有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5722条,涉及“六稳”“六保”、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源配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领域。公开的主要形式包括:政务外网、渝快办平台、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宣传资料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宝圣湖街道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按照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受理点、网上申请及邮件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确保群众的申请能够得到及时受理及答复。全年收到有效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通过挂号信方式对申请分别进行了回复,严格做到了依法规范作出政府信息公开处理决定,未引发后续行政诉讼或者行政复议。

(三)信息管理情况

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严格规范信息发布工作,所有公开发布的信息均按要求从政治、法律、政策、保密、文字、舆情等方面进行“三审三校”。严格落实“谁编辑、谁负责,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工作要求。依法保护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在公开时做到去标志化处理。

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街道行政权力配置情况和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编制了《关于印发8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通知》。通过明确公开事项、细化任务分工、压紧压实责任,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公共文化服务、安全生产、救灾等8个试点领域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

(四)公开平台管理情况

完成了宝圣湖街道政府网站建设,制定了《宝圣湖街道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确定街道党政办为街道政府网站的日常管理部门,设专门的网站管理员,制定网站栏目建设分工表,各办公室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网站信息内容更新等工作。同时,建立了网站信息管理、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等制度,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按程序完成了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公众号的清理注销。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由街道党政办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切实强化责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同时,公开监督渠道,加强社会监督。

三是强化宣传培训。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和公开质量。就政府网站建设及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培训2场,累计参加人员150余人。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公示栏、标语条幅、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让群众了解、关心和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1

3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4

0

554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4

0

行政强制

4

-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69.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0

0

0

0

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

0

0

0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网站管理和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中,各办公室责任落实及协同配合不足,存在部分政务信息应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未及时公开等现象;非必要开设的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较低,更新信息质量不够高,时效性不够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动员部署,提高思想认识。主要领导牵头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务公开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实际,研究部署政府网站管理和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等重点工作,切实提高各分管领导及办公室负责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细化责任分工。制定印发《宝圣湖街道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关于印发8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通知》等制度,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各办公室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职能职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纳入考核体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进一步清理整合,注销政务新媒体。照上级要求及相关程序,对非必要开设且信息公开效果较差的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注销处理,并按规定报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