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08309200X0/2022-00020 
    • [ 发文字号 ]
    • 宝圣湖街办发〔2022〕1号 
    • [ 主题分类 ]
    • 安全生产监管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宝圣湖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2-01-18 
    • [ 发布日期 ]
    • 2022-01-18 

​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宝圣湖街道办事处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的通知


各社区、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刻汲取武隆1.7爆炸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18日全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经研究结合街道实际及四季度安全工作安排,请各社区、各部门各有关单位,按照安全监管“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四个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安全监管“一岗双责”和属地责任,坚持“双管齐下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监管。从即日起,立即开展一次地毯式、无死角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一、排查时间

202218日—131

二、排查范围

宝圣湖街道辖区各类食堂、居民小区、餐饮场所用气,所有在建工地、施工现场,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综合安全。各社区、一岗双责科室、有关单位重点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落实情况。企业单位作业场所、经营场地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安全生产防范的重要设施、装备、特种机械设备、危险因素较多的生产经营场所、部位、岗位的安全检查情况。企业“一企一组”措施落实情况。

2.燃气安全。经发办、规建环保办、民社办要全面开展各类食堂及居民小区燃气使用情况。经发办重点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全面排查燃气场站、加气站、管网等设施,严格落实燃气企业和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推动餐饮场所等安装燃气报警装置。

3.烟花爆竹安全。应急办、派出所、规建办、物管中心、各社区及其他责任科室,要按照责任分工,严格按照《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广泛宣传发动、强化源头管控、严格监管查处,特别是要加强化粪池安全隐患整治,落实好应急值守,确保实现禁放区严格禁止、燃放区安全有序

4.消防安全。各社区及一岗双责科室,要按照责任分工,严格按照2021年宝圣湖街道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突出工作重点,把握时间节点,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5个大项14个小项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5.建筑施工安全。规建环保办要结合岁末各企业、施工单位抢抓工期的特点,重点检查项目中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情况,建筑工地的安全防范检查情况,值守人员巡查安全责任和自身用电安全的落实情况。特别要加强对“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触电、机械伤害、起重伤害六类事故的安全检查,严防事故发生。

6.道路交通安全。交巡警、应急办重点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客运车辆、旅游包车、长途客车、长下坡路段、公共交通等重点路段的安全监管,严查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驾、非法载客、非法改装等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特别要加强长下坡、陡坡、不规则路口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排查路口的标志标线、警示桩、警示灯、减速带、隔离带是否完善,转弯半径是否过小影响安全,通视三角区存在障碍物影响视距、急弯路段未设凸面镜(或损坏、污渍)等情况。强化路面巡查管控,消除监管盲区。

7.危险化学品安全。交巡警、应急办重点检查危化品的运输、仓储、使用、管理制度、责任人等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

8.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所、教管中心、民社办重点检查中小学、幼儿园、养老机构食堂、网红餐饮、冷链食品等生产经营企业是否具有相应资质、从业人员是否具备健康资格证明、生产经营环境是否干净卫生整洁、进货查验制度是否落实、消毒保洁是否到位。

9.特种设备安全。市场监管所、经发办、物管中心重点检查电梯、叉车、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主体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设备是否检验合格、日常维护保养是否到位、警示标志是否完备、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建立并演练等情况。

10.旅游安全。社区、文化服务中心重点对游客运载工具、高空游乐设施、大型游乐园设备、毒蛇猛兽管控等进行检查。严格落实极端天气条件关停、最大承载量管控等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发布景区天气、游客数量等信息,合理控制高峰时段游客总量,确保旅游安全。特别是防范危险动物伤害和可能造成的群死群伤事故。

11.自然灾害和地质灾害。社服中心重点抓好森林防火“五个从严”,即:严格野外用火审批,严管随意野外用火,严控火种入山,严查违规用火,严处森林火灾相关责任人。积极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针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野外吸烟和其他生产性和非生产性用火开展治理。规建环保办同时抓好灾害点、地质滑坡点和城市内涝、滑坡、坍塌等地质灾害事故的预报排查整治。

三、工作要求

1.狠抓责任落实。按照安全监管三个必须”的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监管“一岗双责”,亲自安排部署,敦促各责任科室加强行业安全风险研判,带队加强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社区书记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监管“属地责任”,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人员,充分动员网格力量,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2.明确排查重点。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要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深刻汲取红岩方大“7.22事故”、巴山夜雨“11.7事故”、西南政法大学“11.26事故”、武隆“1.7事故”及近期各类安全事故教训,结合日常风险研判,举一反三,切实抓好气火电使用、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节点的监督检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3.突出工作实效。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对于查找出的问题,务必按照闭环管理要求,能立即整改的隐患,责令现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一般隐患,明确期限限期整改并到期核查,对发现的较大安全隐患,责令立即停产停工,隐患整改不到位不得复产复工,对拒不落实整改要求的,要严格行政执法,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4.加强值班值守。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要依托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适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及时收集汇报各类安全工作信息,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5.严格信息报送。把握时间节点,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18-131日工作日期间,每日16:00前准时将《宝圣湖街道安全检查隐患台账》电子件及检查图片报送至应急办,相关资料自行留存备查。联系人,兰静处联系电话:67585230;电子邮箱:286454381@qq.com

附件:1.宝圣湖街道安全检查隐患台账

          2.宝圣湖街道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统计表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宝圣湖街道办事处

                                                         20221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宝圣湖街道安全检查隐患台账

序号

企业名称

隐患名称

隐患

类别

隐患录入时间

隐患录入来源

所属社区

隐患情况

整改期限

整改方式

整改情况

整改时间

备注





















































备注:此表每天下午4点前将统计表报送应急办,4点后开展的工作纳入第二天统计(112日报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累积数据)。

附件2

宝圣湖街道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统计表









序号

蹲点

区领导

出动人数

聘请

专家人数

检查

点位数

发现隐患数

备注

立即

整改数

限期

整改数


不填






1个单位或1个小区或单体楼算一个点位

































备注:此表112日—21日每天下午4点前将统计表报送应急办,4点后开展的工作纳入第二天统计(112日报送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累积数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