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08309200X0/2021-00122 
    • [ 发文字号 ]
    • 宝圣湖街办发〔2020〕13号 
    • [ 主题分类 ]
    • 安全生产监管 
    • [ 体裁分类 ]
    • 其他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宝圣湖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0-04-08 
    • [ 发布日期 ]
    • 2021-01-28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宝圣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0年宝圣湖街道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社区,各办、所、站、中心、大队,有关单位:

现将《2020年宝圣湖街道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宝圣湖街道办事处

202048日              



2020年宝圣湖街道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特制定2020年宝圣湖街道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控事故、防灾害”为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全年生产安全事故实现死亡人数零目标,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因灾死亡(失踪)人数零目标;森林火灾零发生,力争火灾事故同比下降30%

二、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

(一)严格党政领导责任。落实《重庆市渝北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完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强化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直接领导责任,注重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完善应急管理组织指挥体系,健全街道安委会及8个专项委员会、减灾委及总指挥部和4个专项指挥部的运行机制,强化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统筹协调。主动接受上级领导和群众的监督和指导,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严格部门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应急办综合优势和行业部门的专业优势,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确保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应急办要强化综合监管职责,加强对街道“一岗双责”部门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査。各行业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与自然灾害防治职责。其他部门根据各自职责要加大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

(三)严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做到长期抓安全标准化、平常抓隐患排查治理、关键环节抓总工制度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措施,带头组织开展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整治;企业安全负责人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统筹、重点推进和检查考核;企业主要技术负责人要加强安全技术规程、措施方案的编制、论证、决定、实施和监督;企业生产车间、班组负责人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总装企业、产业链核心企业要加强对零部件供应企业、配套企业等相关方的安全管理和技术支持,集团公司(建设总包单位)要强化对下属企业(分包单位或标段)的安全管理。鼓励中小微企业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强安全管理。

(四)严格相关单位灾害防治主体责任。相关单位要落实自然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做到责任公示、宣传教育、风险研判、安全巡查、隐患整治、监测预警、预案演练、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应急处置等灾害防治措施“十到位”。加强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重点单位,水库、堤防护岸、城市大型综合体、综合交通枢纽、隧道桥梁等重点设施,以及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区、旅游景区、城镇易涝区等重点区域的灾害防治。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加强江河水库行洪清障。按照“谁诱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建设施工活动诱发地质灾害治理。按照“四同步”原则,加强林区开办企业、设立旅游区等防火设施建设。

三、开展更加严格的监管执法

(一)坚持分级监管和实名制监管。完善街道分级监管机制,严格落实工商贸、医疗卫生、文化娱乐场所、房屋装饰装修等行业领域分级监管制度,强化各级协同配合。严格落实高危行业企业实名制监管制度。

(二)坚持有法必依。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国家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防汛抗旱条例》、《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等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相关法律法规。

(三)坚持执法必严。严格执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作为促进企业安全管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前提和基础。坚持严管重罚,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实行重点监管。大力开展执法量提升行动,严格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执法,对不具备法定免除处罚情形的违法行为一律依法处罚,对具备法定从重情形的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重处罚。

(四)坚持执法必规范。科学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做到高危企业监督检查全覆盖,其他企业分级监管、重点执法。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制度,限定和规范处罚裁量权的行使,通过规范执法服务企业发展。

四、落实更加有效的预防治理

(一)强化风险研判管控。务实开展风险常态研判,科学编制风险空间分布图、风险清单台账和风险动态数据库,形成“一图一表一库”。加强对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的风险研判和重大灾情的临灾研判,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对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以及重大情况变化、危险作业的专业研判,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严格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日周月”排查制度(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月排查),制定排查清单,实施精准排查。加强自然灾害重点防范期网格日巡查、社区周抽査、街道部门月检查。完善分管领导、业务科室挂牌督办隐患制度,实施分级负责、挂牌督办、跟踪问效、治理销号。

(三)强化安全标准化创建。实施企业标准化达标升级行动计划,推动高危行业企业和其他非高危大中型企业(单位)标准化全面达标,非高危行业小型企业(单位)标准化重点专业达标,其他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重点岗位达标。推行安全标准化评审与执法检查“一体化”改革,建立企业安全标准化与行政许可、诚信管理、安全责任保险等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

(四)强化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以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监督管理、保障能力、应急救援和安全状况为重点,对标对表加快创建首批“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坚持资源整合、全员参与、共建共享、持续改进的原则,加强安全社区创建,夯实城市安全发展基础。

五、实施更加精准的专项整治

(一)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围绕突出违法行为、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安全隐患“一突出两重大”开展专项整治。道路交通方面,紧盯租赁客车、旅游包车、货运车辆、变型拖拉机,持续开展超速、超限、超载和疲劳驾驶集中治理,扎实推进道路交通领域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建设施工方面,持续开展防高坠事故、防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群死群伤事故的“两防”专项整治,深化“建安”系列集中执法。危险化学品方面,围绕重点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工贸方面,持续开展涉尘涉气涉火涉电以及有限空间作业“四涉一有限”专项整治。消防方面,持续深化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1+8”、电气火灾等专项整治。特种设备方面,开展电梯质量提升行动,深化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对问题特别突出的行业领域和区域,坚持以现场会的形式推动专项治理,以点带面扭转安全形势。

(二)深化自然灾害专项整治。围绕防灾减灾基础性建设开展专项整治。抓紧修复因灾受损的水利设施、河道,加强下水管网清淤工作,集中开展河道行洪隐患整治。继续落实地质灾害“三查”工作,分级分类实施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防治。强化森林防火巡山守卡,严控野外用火。

六、构筑更加坚实的基层基础

(一)加强基层管理。配齐配强街道应急办,按照区级标准配备专职人员,持执法证率不低于60%。统筹社区综治网格员、安全信息员、灾害信息员、交通劝导员、森林防火巡逻员等基层力量,提高基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的专业化水平。

(二)改善基础条件。推动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加强堤防日常管理和维护;强化森林防火标准化检查站使用和管理;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三)提升基本素质。深入推进安全及防灾减灾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开展全民应急知识普及教育。加强中小学安全基础教育和防灾避险演练,确保中小学安全教育覆盖率100%。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森林防火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突出事故警示教育。完善有奖举报制度,鼓励企业员工和社会各界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灾害隐患。

七、构建更加高效的应急预警处置保障体系

(一)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强化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落实人员值班,及时发布本辖区预警信息和地质灾害点的监测。

(二)加强救援力量建设。按照资源整合、军民融合、专常群结合的要求,加强镇街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与专业救援队伍、志愿者队伍共训共练。建立街道应急救援协调保障队伍(军地民兵应急队伍);推进基层单位(社区、重点消防单位、重点企业、小区物业)应急救援站(微型消防站)的组建。加强地震地质灾害、防洪抗旱、森林防灭火、危险化学品等专业抢险队伍建设。

(三)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急管理制度建设,形成“3+8”制度架构(包括监测预警、值班调度、处置救援3个方面,排查监测、研判预警、信息接报、力量调动、现场指挥部建设、现场处置、调查评估、救灾工作8项制度)。加快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体系,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强化基于情景构建的多灾种、实战化应急预案演练,加强社会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健全应急处置指挥和现场指挥官制度,提升事故灾害救援现场指挥调度能力,加强灾情管理、应急救助、过渡期救助。

(四)加强应急装备配备。加强应急物资仓库建设,分灾种、分类别强化应急物资装备配置、管理。采取购买、租赁、签订供保协议等方式,建立健全应急物资装备储备、调拨及紧急配送体系,确保物资装备随时调得出、用得上,按照要求配齐配强队伍装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