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08309200X0/2020-00061 
    • [ 发文字号 ]
    • 宝圣湖工委发〔2020〕45号 
    • [ 主题分类 ]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 体裁分类 ]
    • 公文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宝圣湖街道 
    • [ 生成日期 ]
    • 2020-07-15 
    • [ 发布日期 ]
    • 2020-07-16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宝圣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宝圣湖街道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各办、所、站、中心、大队,有关单位:

为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将《宝圣湖街道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宝圣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宝圣湖街道办事处

20207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宝圣湖街道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有关文件,街道紧紧抓住“书香宝圣”优势资源,主动融入“商务兴城”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建设,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贯穿其中,现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条块结合、分级管理,由易到难、稳步推进,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工作原则,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逐步扩大居民参与率、增强投放准确率、提高分类减量率,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成效,切实增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工作目标

2020年,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健全完善生活垃圾分类主体,分类类别,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三个全覆盖,建立分类系统、长效管理机制,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各项指标达成进度:

具体指标

2020年

2021

垃圾分类知晓率

90%

100%

垃圾分类参与率

75%

95%

分类投放正确率

65%

85%

厨余垃圾收运处理率

80%

100%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

35%

50%

2021-2022年,进一步完善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和长效管理体系。优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模式,进一步完善街道生活垃圾分类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升街道垃圾分类知晓率、垃圾分类参与率、分类投放正确率。

三、组织领导

(一)领导小组

为保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成立宝圣湖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严  斌宝圣湖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莉霞宝圣湖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杨  刚宝圣湖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田延梅宝圣湖街道专职副书记

黄  聚宝圣湖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

街道领导班子其他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统筹协调。由黄聚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规建办主任陈军、物管办主任陈小伦任副主任,办公室人员由党政办、党群办、财政办、经发办、平安办、民社办、综合行政执法办、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回兴环卫所、宝圣湖市政执法大队、宝圣湖市场监管所、各社区负责人,辖区各公共机构、物业小区、市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引导组、考核督导组、行业职能组和后勤保障组五个专项工作组,负责宝圣湖街道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具体工作;各社区书记负责本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并明确1名专人具体开展工作。

(二)五个专项工作组

1.综合协调组

组   长:黄  聚

责任单位:规建办

职   责:统筹各项工作方案措施的完善,负责各成员单位及各工作组之间衔接协调;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各级队伍业务培训;建立健全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台账制度,收集整理存档相关资料文件、工作台帐,负责垃圾分类工作各项资料数据报送。

2.宣传引导组

组   长:龙  勇

责任单位:社区文化服务中心

职   责: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城区常态化管理范围,制定宣传相关计划、指南、内容资料,负责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事宜,包含社会宣传环境布置、组织开展文艺宣传活动、学校专题宣传活动、社区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活动的指导、相关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等工作。

3.考核督导组

组   长:田延梅、龚华中

责任单位:党群办、纪工委

职   责: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制定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及队伍考核办法,依据考核办法负责街道垃圾分类日常考核督导工作,督导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员、指导员、督导员、志愿者四支队伍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负责检查验收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及其小区设施设备配备情况。

4.行业职能组

按属事属地、条块结合的方式,分为三项职能组:

1)物业小区

责任单位:物管办

职   责:负责各物业小区(单体楼)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安装场地的协调,小区物业管理区域内“指导员”、“督导员”工作队伍建议,垃圾清运到指定地点,收集整理存档相关资料文件、工作台帐,报送各项资料数据。

2)辖区企业

责任单位:经发办、宝圣湖市场监管所

职   责:负责督促、指导各市场、商场、宾馆、酒店、商业体、农贸市场、企业(门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收集整理存档相关资料文件、工作台帐,报送资料数据。

3)社会单位

责任单位:各社区、联系领导、民社办

职   责:负责管理区域内机关事业单位、各教育机构、医疗机构、其他社会组织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收集整理存档相关资料文件、工作台帐,报送资料数据。

5.后勤保障组

组   长:李  红

责任单位:党政办、财政办

职   责:负责垃圾分类后勤保障工作。

(三)队伍建设

组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员、指导员、督导员、志愿者队伍(下称“四支队伍”)队伍。即:街道规建办人员、各社区城管员为垃圾分类“管理员”,负责街道及各自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指导和督导;15个社区物管员和各物业企业、辖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负责各自区域内的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标准的宣讲、工作实践的指导、相关队伍和台账的管理等工作。每个小区至少有1个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每个单位至少有1名指导员,负责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全程监督指导和本单位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督导员”队伍以网格员、居民代表或小区业委会成员、机关企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员为主体组建,每个小区和单位都至少有1名督导员,开展积分兑换、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及垃圾分类效果督促检查;市环卫集团在每个社区派驻一名督导员(巡检员),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督导;各社区结合实际,建立一支由社区党员、退伍军人、楼栋长、热心居民、文明家庭人员、大学生等人员组成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现场指导等工作。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730日前)。一是制定并印发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对生活垃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组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员、指导员、督导员、志愿者”四支队伍,分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业务培训,确保工作队伍能力素质过硬;三是全面启动宣传。各行业职能组主导,以入户宣传、文艺宣传、主题比赛、亲子游戏、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制作并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致居民的一封信》,充分利用公益广告、宣传栏,环保袋、展板、灯杆广告、电子屏、新闻报纸、公众号、微信群,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使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入户、入脑、入心”,提升居民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人人参与和支持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工作的良好氛围;四是做好数据报送。各物业小区、企业、社会单位建立各自台账,内容包括基础台账、工作台账、问题台账,每月20日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0930日前)。一是在815日前,市环卫集团配齐居民小区(单体楼)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成帝豪雅苑,悠彩郡两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每个居民小区、企业、社会单位至少配置1个四分类收集容器齐备的收集点;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集点50户至120户配置1个或服务半径每70米配置1个(智能式或机械式),垃圾分类收集设施上均设置规范分类标志;每个居住小区内设置装修垃圾、大件垃圾、园林垃圾临时存放点,达到临时存放要求。更换背街道小巷两分类垃圾桶,在农贸市场、街道管理步行街等人员活动密集区域配置一批移动式和固定式生活垃圾收纳箱;是持续开展专项活动。开展“垃圾分类新时尚·青年志愿者在行动”、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单位、进食堂”、小手拉大手“校地联动”行动,组织人员到相关街道、生活垃圾处置终端进行观摩学习。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积分活动,兑换相应物品。对表现优秀的住户在小区“时尚榜”进行公示;三是建立生活垃圾定时投放收运机制,逐步形成居民每日早晚79点定时投放习惯养成,支持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电话预约回收,市环卫集团每日巡检清运机制;四是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各楼层不在存放垃圾桶,倡导居民将垃圾分类送到小区指定收集点分类投放。同时,按区政府规定在930日前做好物业小区楼层拆桶,逐步使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各项指标达标。

(三)总结推广阶段20201130日前)。以平时考核、上级检查和公众监督相结合,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初步建立起对社区、“四支队伍”及生活垃圾清运单位工作情况考核评价体系。总结现有工作经验,进一步优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街道生活垃圾分类考核评价体系,抓实抓牢抓细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完善机制措施。以本工作方案为基础,在队伍建设、宣传培训、监督考核、台账管理各方面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和具体措施,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

(二)强化党建引领。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要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点,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和分类工作互促并进。把垃圾分类纳入“1+10党建联动议题,各联动单位结合实际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让党员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带头人和监督人,引导和带动居民养成分类投放习惯。

(三)强化法治保障。坚持依法治理,严格实施《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通过教育、处罚、拒运等方式约束行为,逐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法治保障水平。

(四)强化经费保障。街道根据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计划,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项经费,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各公共机构、其他社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由各单位自行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