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渝北这个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帮你解忧

日期:2023-01-31

春节假期已结束,可家里的“神兽”还没开学。作为家长你是否在为“神兽”们的去处而发愁?在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这样的烦恼已不复存在。去年,中华全国总工会确定了158个托管班为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重庆市有5家托管班“上榜”,其中,湖滨西路社区爱心托管班被评定为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

每年过春节,我们都要来社区打卡,这里可热闹啦,年味也浓。”现在,湖滨西路社区已成了当地孩子们春节必去的打卡地。每年春节前后,社区都会邀请手工老师到社区活动室教孩子们制作灯笼,同时还为孩子们提供了围棋、书法、舞蹈等活动平台,帮助孩子们快乐过假期。

我们每年假期都会根据辖区孩子们的需求,定制各种假期活动,让孩子们快乐过假期。”该社区负责人蒋杰鹏告诉记者,湖滨西路社区工会爱心托管班成立于2016年,专门对辖区1-6年级的职工子女提供托管照看服务。湖滨西路社区阵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社区内设书画室、舞蹈室、棋艺活动室、图书(电子)阅览室、科普室、多功能室等多个活动区,为孩子们提供丰富、有效、全面的场地。

依托托管班,该社区开展了“校外课后托管”服务,与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共建,常年开展“校外课后托管服务”,每年该学院派出40名优秀大学生,为辖区职工子女提供校外课后作业辅导和照看服务。该社区开展“假期”课堂,整合辖区各类资源,打造“湖滨学堂”,集结了社会培训机构、辖区企事业单位,在暑期免费为辖区职工子女开展暑期作业辅导和机器人编程、趣味英语、绘画等兴趣课程,让孩子们在社区工会“爱心托管班”里度过愉快的假期生活。为更好服务辖区职工子女的成长需求,引领辖区职工子女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该社区开展“需求”课堂,在周末及节假日,组织辖区职工子女开展集爱国情怀、家庭教育、安全知识培训、心理辅导、兴趣爱好等活动,并组织孩子们开展“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同时,为强化社区管理,保障职工子女安全,在提供服务前,社区工会与家长签订安全协议,统一为其购买保险。在托管服务期间,要求孩子们严格遵守爱心托管班的制度,对违反制度的,由社区志愿者、教师、社工对其进行正面管教,每堂课的表现,作业完成程度均由志愿者反馈给家长。在酷暑期间,社区工会准备了清凉药品,供托管对象使用;在疫情期间,社区工会准备了相应的防疫物资,孩子们每天来上课时均进行了体温监测,时刻注意学生的身体状况,确保孩子们的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