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渝北区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日期:2022-11-04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公布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其中渝北区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成功上榜。

喜讯传来的背后正是得益于宝圣湖街道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的积极作为。

生活在这里好舒服啊,社区为我们老年人安装了智能安全监护产品,让我们在家里特别方便。”家住湖滨西路社区的李婆婆特别开心。

住在隔壁小区的陈婆婆则是特别满意社区新增添的栏杆扶手,“有了栏杆扶手的帮助,平时下楼在小区遛弯走累了可以扶着歇一歇,方便了像我一样高龄社区老年人的出行。”陈婆婆笑着说。

李婆婆、陈婆婆的案例正是该街道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的缩影之一。

近年来,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以老年人工作为重点,注重“老年友好”理念的融入,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为目标,推出“适老化改造、医养化服务、自主化学习、社会化参与、智能化普及”五化措施。

在提升老年人宜居品质方面,开展隐患排查,积极采取应急措施,进行适老化改造,对3134人空巢、失能老人开展居家智能健康养老整体服务,对3745人老年住房的空间布局、地面、扶手等进行了适老化改造,降低老年人生活风险。

在完善设施建设方面,社区积极打通老年人出行通道,加强小区出行设施、健身点出行设施建设,在7个小区内增设栏杆扶手178米、增设休闲座椅35把、改造无障碍设施约15平米。合理布局交通出行通道,实现人车分流,交通流线畅通,切实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

在医养服务方面,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利用社会化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紧急救援、康复辅具租赁、精神慰藉等多样化养老服务。并科普健康知识,提供公共服务法律讲座、心理疏导、免费测量血压等活动,为老人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同时,该街道还积极组织老年家庭参加“最美家庭” “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弘扬孝亲敬老风气,融洽家庭关系。利用宏善养老机构信息平台、小区微信群、民情交换站,湖滨驿站等,有效对接服务供给需求信息,为老年人提供方便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

此次湖滨西路社区的成功上榜,给我们街道很大的激励。接下来,我们还将丰富关心关爱辖区老年人的举措,‘应老人之需,解老人之难’,让辖区老年群体深切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友好’,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宝圣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