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MB1574372Q/2022-00064 
    • [ 发文字号 ]
    • 渝北汛办〔2022〕6号 
    • [ 主题分类 ]
    • 应急管理 
    • [ 体裁分类 ]
    • 防灾减灾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应急局 
    • [ 生成日期 ]
    • 2022-05-25 
    • [ 发布日期 ]
    • 2022-05-27 

重庆市渝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重庆市渝北区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重庆市渝北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本轮较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根据区气象台发布的重要气象信息专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共同影响,预计 25 日夜间到 26 日白天,我区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雨量大雨到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累计雨量 30~60 毫米,局地 80 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 20~40 毫米;预计25日夜间~26日,我区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1~5米不同程度涨水过程,中小河流涨水风险高。各镇街各部门要树立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做好本轮降雨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为市党代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暴雨灾害风险区

大湾镇、统景镇、大盛镇、双龙湖街道、仙桃街道、双凤桥街道、王家街道、兴隆镇、茨竹镇、木耳镇、古路镇、两路街道、悦来街道等地为较高风险区,其余镇街为有一定风险区。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应急值守,做好防范应对。各镇街、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力量和值班设施设备配备,严禁擅离职守,确保在岗在位,确保一旦发生灾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联动、第一时间处置,认真做好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

(二)加强监测预警,及时会商研判。应急部门要加强与气象、水利、规划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化气象预报与自然灾害预警预报相结合,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和雨情、水情、汛情的发展变化对降雨强度、影响区域及汛情趋势等进行分析研判,及时组织做好临灾会商,主动把握降雨趋势,部署对策措施,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准备工作。

(三)加强巡查排查,做好防灾救灾。针对本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各镇街各部门要有序开展排查、巡查、核查,细化实化应对措施,盯紧重点区域、重点工程、重点人群,特别是城乡低洼地带、山洪灾害危险区、防洪薄弱点、地质地灾隐患点、涨水风险高的中小河流、旅游景区以及人口密集区等重点区域,明确专人巡查,落实转移避险工作方案和应急抢险措施,发现隐患立即处置,果断撤离受威胁人员。强降雨区域在建的涉水工程要停产停工,落实应急避险措施并做好巡查值守,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四)加强应急准备,做好信息报送。各镇街要核查应急转移安置避险区域、路线及通讯设备等,提前做好灾害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各级救援队伍要保持警惕,进入应急救援状态。一旦出现灾险情,要及时组织救援队伍,及时处置灾险情,妥善安置群众,必要时调度物资、队伍支援抢险救灾,并及时上报灾险情及抢险救灾工作情况。


重庆市渝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重庆市渝北区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重庆市渝北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