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MB1574372Q/2022-00030 
    • [ 发文字号 ]
    •  
    • [ 主题分类 ]
    • 应急管理 
    • [ 体裁分类 ]
    • 防灾减灾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应急局 
    • [ 生成日期 ]
    • 2022-03-18 
    • [ 发布日期 ]
    • 2022-03-21 

重庆市渝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查补短板弱项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近日,国务院灾害调查组公布了《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简称《调查报告》)。根据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查补短板弱项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渝汛办〔20222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做好2022年汛前准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对照《调查报告》,深入开展大讨论大反思大整改

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伤亡惨重、教训深刻。按照国家防总、市防指要求,各单位要把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当成教材,组织大学习大反思大整改,开展“四个一”活动。各镇街党(工)委会议、单位党委(党组)会议听取一次汇报;通过研讨座谈等形式,组织一次剖析;结合汛前排查列出一张问题清单;在汛前完成问题整改,对确不能完成整改的,要落实“一揽子”应急管控措施。

二、分析研判形势,切实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

据预测,我区2022气温总体较常年略偏高,降水较常年偏多,暴雨洪涝重于常年,7月下旬开始有2030天轻度气象干旱,灾害性天气偏重、阶段性旱涝明显的特点,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复杂。各单位要及时开展会商研判,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

(一)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各镇街要实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首长负责制,根据领导变化情况,在汛前完成党政领导“双值班”、“分片包干责任制”和指挥机构人员的调整,做到事有人管、责有人担。各镇街要及时更新防汛抗旱分片包干责任人和防汛指挥机构通讯录,区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更新防汛抗旱责任人和联络人通讯录,于412日前分别按附件1、附件2、附件3格式报区防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直接监管责任,监督指导主管的堤防、水库(水电站)、防洪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风险点(简称防洪风险点)、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村民小组、城市易涝点等重要设施、重要区域的管护单位落实并公布防汛抗旱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管护单位责任人(以下简称“三个责任人”),明确“三个责任人”工作职责,并于412日前将“三个责任人”按附件4格式报区防办。各企事业单位要落实管护的重要防洪对象防汛安全主体责任,汛前在现场和当地媒体公布“三个责任人”,将防汛工作纳入“一线岗位责任制”工作职责,制定一线岗位防汛抗旱任务清单。

(二)完善统一指挥机制。各单位要加强能力建设,强化前方与后方、局部与全局的统筹,加强对防汛抗旱全局工作的统一领导,防汛关键期既要有党政负责同志在前方重大险情灾情现场一线指挥,也要有党政负责同志在后方指挥部坐镇指挥、掌控全局。要完善流域联防联控机制,水利、气象、应急部门要主动与上游区县对接,在汛前签订联防联控协议。

(三)分级开展汛前检查。管护单位(村居)要于330日前完成自查整改,形成自查台账。各镇(街道)要于410日前完成汛前排查,全面排查整改本区域内河道、“锅底”村、漫水桥、山坪塘、排水管网等防洪对象的风险隐患。水利、住建、城市管理、交通、文旅等成员单位要于410日前完成行业领域的防汛抗旱检查,汇总建立隐患台账,重点检查水库(水电站)泄洪设施、堤防险工险段、城市公共设施以及轨道交通、隧道、立交桥等关键部位,及时消除度汛安全隐患,一时无法完成整改的,要落实应急度汛措施。各镇(街)及有关成员单位于412日前将汛前检查隐患台账按附表5报区防办。区防办将415日前组织应急、水利、住建等部门和单位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各单位汛前准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

(四)及时修订完善预案。各单位要在汛前完成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和应急处置卡制定,预案修订力求图表化,应急处置卡力求实战化。重点解决分工不明确、应急响应措施不具体、预警与响应不挂钩等问题,强化应对极端暴雨、超标准洪水、突发工险情、特大干旱等超常规措施。

区防办负责组织修编区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侧重明确组织指挥机制、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置措施、队伍物资保障及调动程序等内容重点规范区级层面应对行动,体现应急处置主体职能

区防指成员单位负责组织修编本行业本单位专项应急预案,侧重明确信息报告要求、响应分级及响应行动等重点规范区级层面应对行动,体现指导性

各镇街负责组织修编镇(街道)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侧重明确预警信息传播、先期处置、转移避险、信息收集报告、人员临时安置等内容,重点规范镇街层面应对行动,体现先期处置特点。

(五)开展培训演练和科普宣教。要通过典型案例说责,采取网络培训、集中培训、分组讨论等方式,加强对各级防汛抗旱“三个责任人”,尤其是新任责任人专题培训。各镇街和区应急局、区水利局、区交通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单位要模拟极端暴雨下人员转移避险、水库大坝出险、堤防决口、桥梁出险、公共交通设施被淹、城市严重内涝等情景,结合实际,针对性开展防汛抗旱应急演练。水库(水电站)、沿江沿河村社、涉水工程、涉水旅游景区、防洪风险点、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村民小组、城市易涝点要常态化悬挂一条(幅)以上的防汛备汛标语(海报)或滚动播放防汛宣传视频。

(六)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装备。区、镇综合应急救援队和区消防救援支队要组织开展防汛抗旱科目训练,做好抢险救援准备。要加强消防救援队伍、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及社会应急队伍等抢险救援力量统筹,畅通应急联络渠道,健全联动响应机制。区、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要按照市应急局《关于印发区县、乡镇(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备指导目录的通知》(渝应急发〔2021101号)要求配齐装备。要整合防汛抗旱物资装备和救灾物资,编制物资调运预案,逐步实现应急物资装备统一仓储、统一管理、统一调运。

(七)全力做好汛情应对工作。气象、水利要加强短时预报和临灾预警,畅通预警渠道,特别要做好山丘区、临河近沟及偏远地区的“最后一公里”预警。区防指要组织滚动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水利部门要科学调度防洪工程;应急部门要调度救援队伍前置到洪旱灾害高风险区,转移危险地区人员;住建、城市管理部门要组织疏通排水管网;交通部门要落实人员开展桥梁、轨道交通和道路边坡、箱涵、沟渠的安全巡查;工厂、学校、景区、航运等设施的管护责任单位要落实关停避险等管控措施。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报送灾险情信息。气象、水利、应急部门自进入汛期始每天早上9前、下午6前将雨情、水情、旱情、工情、灾情报区防办,由区防办统一汇总,报送市防指和区委、区政府。

请各镇街、区防指各成员单位分别组织做好本区域、本行业领域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汲取和汛前准备各项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落实专人负责资料收集,将附件1-6以电子件形式于412日报至区防办,并加盖公章传真或报扫描件至区防办。水利、住建、气象、文旅、交通等有关主管部门还需一并将工作开展情况于420日前报区防办(联系人:任强,67589122,邮箱:ybqfxkh@163.com,传 真:67589122)。



附件:1. 镇(街道)村(社区)防汛抗旱分片包干责任人统计表

      2.镇(街道)防汛抗旱指挥机构通讯录

      3.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防汛抗旱责任人通讯录

      4.防汛抗旱设施类管护单位“三个责任人”公示表

      5.汛前检查隐患统计表

      6.镇(街道)或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统计表

      7.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



重庆市渝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 31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