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其他公文

    • [ 索引号 ]
    • 11500112MB1574372Q/2021-00140 
    • [ 发文字号 ]
    • 渝北汛办〔2021〕27号 
    • [ 主题分类 ]
    • 应急管理 
    • [ 体裁分类 ]
    • 防灾减灾 
    • [ 发布机构 ]
    • 渝北区应急局 
    • [ 生成日期 ]
    • 2021-08-12 
    • [ 发布日期 ]
    • 2021-08-12 

重庆市渝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严防四大风险确保万无一失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区防指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

近期,我区极端灾害天气事件多发频发,水库、山坪塘、中小河流、地质灾害四大重点风险较为突出。根据区政府领导要求,要严防死守,坚决守住不溃坝、不死人这条底线。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落实防控责任。按照“谁批复、谁主管,谁管护、谁负 责”的原则,水利部门负责水库、山坪塘、中小河流的风险防控, 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地质灾害监测点的风险防控,交通部门负 责航闸风险防控。“三个责任人”要靠前指挥、一线履职,将风 险防控的责任落实到每个责任人和具体岗位,采取硬措施,将风险管控在安全水平。

二、严密监测预警。坚持人测与技测结合,落实专业监测设备和监测人员实施全覆盖监测,对水库降雨量、来水量、蓄水量、泄水量和大坝变形,山坪塘蓄水量、大坝变形指标,中小河流水位,地灾点变形量等指标要进行全天候监测。一旦发现险情征兆,立即向下游影响区域发出预警,果断组织人员转移避险。

三、落实专人严守。各行业主管部门或监测管护单位要制定水库、山坪塘、中小河流、地灾点值班值守制度,落实专人24小时负责水库、山坪塘、中小河流、地灾点的巡查值守,不定期对值守情况进行抽查通报,确保每座水库和山坪塘、每条中小河流、每个地质灾害点都有人管,特别是要摸清病险水库、高位山坪塘台账底数,严防严管。

四、科学应急处置。水库、山坪塘、中小河流、地质灾害的管护单位或监测单位巡查发现险情后,要抢抓应急处置“黄金期”,采取先期应急处置措施,控制灾险情发展。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应急处置的技术支撑,灾险情发生后,要第一时间派遣专家团队赴现场,制定技术处置方案,确保应急处置安全。

五、严格督导问责。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成立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对水库、山坪塘、中小河流、地灾点风险防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一点一单”交办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前严格采取应急措施。对督导检查发现的失职、渎职问题要移交监察部门,按规定进行严肃问责处理。

六、及时报告信息。各镇街,有关部门要将本文件要求第一时间报告单位主要领导。相关灾险情信息要 20 分钟内电话报告、1 小时书面报告市防办,重要信息立即电话报告。

重庆市渝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8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