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强队伍 优机制 常联动——打造渝北 “1小时应急救援协作圈”

日期:2022-09-29

一是严建队伍,打造应急救援铁军。区级层面组建常备救援队伍、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军地民兵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应急专家队伍、应急保障队伍6类队伍;按照有“专职人员、有训练基地”等“十有”标准,高规格组建37人左右的综合应急队伍,22个镇街均组建10人左右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成率达100%;村(社区)建成173个应急救援站,建成率达到94%。二是优化机制,完善应急处置程序。出台《渝北区事故灾害指挥调度救援机制》、《渝北区高火险期森林火灾“1+3”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规范应急处置程序,重点对事故发现、信息报告、力量调度、设备调用、善后处置等简化流程,及时高效处置事故灾害。今年以来,我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完成应急处置累计出动应急队员4770人,累计出动救援车辆948台次。三是强化联动,提升应急处置效率。8月份以来,组织调度16次镇街综合应急队伍支援野外火情应急处置,各镇街应急救援力量联合应对突发事件达到2431人,充分发挥了区域联动互助协作、资源互补的作用。制定《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应急联动工作机制》,以打造“1小时应急救援协作圈”为目标,形成7个应急联动协作区,相邻镇街协同联动应急处置,缩短各类灾害事故应急响应时间,全面提升我区应急处置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