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动态要闻

应急管理简报1期

日期:2021-02-09

转发回兴、仙桃等相关单位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特色做法

本期要目

△回兴街道严格实名制管理,监管不留盲区死角

△仙桃街道规范提升物业管理服务,增强居民幸福感

△石船镇多措并举推动一岗双责落实,层层压实责任

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12日,区安委办、区减灾办组织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应急管理工作督查。绝大多数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措施到位、工作富有特色,成绩良好。为有效推动工作,相互学习借鉴,形成全区抓安全生产齐头并进的态势,我们选编了几个单位在部分工作中的特色做法,请各单位组织学习,结合自身实际,取长补短,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回兴街道严格实名制管理,监管不留盲区死角。

回兴街道为辖区内582家工商贸企业制作设立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公示牌”,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辖区750多栋居民楼门口张挂“物业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公示牌”,落实物业公司监管人员及职责。

(一)具体做法

以街道属地监管主体的规下(限下)工商贸企业为重点,同时包括规上限上企业及部分居民小区。一企一牌、一栋一牌,张贴在企业厂区口或楼栋口。一是公示企业类别、规模,风险研判(主要危险因素、风险源),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等基本信息。二是公示“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要求。三是公示街道“一岗双责”科室、社区、第三方机构、企业四级安全监管人实名信息。四是公示区、街道安全生产投诉举报电话。五是每年动态进行实名制管理,制定并更新公示牌。

(二)运行实效

一是提升了企业员工个人防护意识,能主动遵守安全操作规程、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实现“防风险、降事故”。二是推动企业主动开展自查自纠,推进整治,消除隐患,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效能。三是监管人员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核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针对性查找安全隐患,提高了监管效能。四是畅通了企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举报渠道,营造人人抓安全氛围。

△仙桃街道规范提升物业管理服务,增强居民幸福感。

2018年以来,仙桃街道以“十有十无”为抓手,规范了辖区内36家物业管理企业服务行为,夯实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基础,完善了物业监管机制,提升了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主要做法

一是明确工作要求。街道在调研辖区物业管理服务现状的基础上,以群众服务需求为导向,全面深化落实物业管理服务“十有十无”工作要求(即有管理制度、有物业台账、有专业人员、有应急服务、有接待中心、有物业档案、有安保系统、有环保措施、有服务公示、有业务培训;无死角盲区、无绿化损毁、无设备损坏、无乱停乱搭、无通道堵塞、无盗窃案件、无较大投诉、无安全事故、无非法组织、无违法行为)。二是科学考核。制定了考核方案,细化了评分细则和加分、扣分项目,物业服务企业的考核成绩由社区月考核、街道综合考核、安全监管第三方检查结果、业主满意度四部分组成,对物业企业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评,每月通报、年终考核。三是奖惩激励。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的原则,每年投入经费十余万元,表彰奖励“两优一最美”(即优秀物业服务企业、优秀物业项目经理、最美物业人)。同时对考核不及格、连续排名倒数三名或不积极配合工作的给予约谈、整改、列入“黑名单”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及提请区住建委进行相关处罚等。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进一步激发了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参与物业管理服务规范提升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取得成效

三年来,仙桃街道物业管理服务规范提升行动已成为常态,效果日益凸显。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意识日益增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竞争有序、健康发展的物业服务体系初步形成。2020年,街道辖区泽科集团重庆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泽科•港城国际小区)作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示范小区迎接了区安委会、区人大的视察;保利重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晋小区)荣获重庆市“无废小区”称号;龙湖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林里3000一期小区)、保利重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晋小区)、重庆鲁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鲁能城中央公馆二期小区)荣获渝北区“节水型居民小区”称号。

△石船镇多措并举推动一岗双责落实,层层压实责任。

石船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专题研究印发了《关于调整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职责分工的通知》,做到了行业领域监管责任全面落实。全年党委会研究安全工作18次、政府办公会研究安全工作12次,深入研究分析解决了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安全水平。

主要做法:一是强化统筹协调。镇安委办充分发挥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中的协调统筹作用,每月督促各部门、各村居开展工作,收集各类隐患资料,建立台账,综合参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积极协调各“一岗双责”部门职责。同时邀请第三方服务工作参与监管,既提升了监管的深度,又间接促进了各部门业务水平的提升。二是强化交办督查。镇安委会按照每月交办,每季度督查的方式开展工作。每月对发现的隐患和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部门、整治时限和整治要求,按照职责分工每月对各类隐患进行交办。对于未能按时完成整治的,每季度以镇安委会的名义向“一岗双责”部门下发督办通知书,督促抓好落实。三是强化整改落实。“一岗双责”部门每月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一次梳理,并反馈给镇安委会办公室,对于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的落实相关举措,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明确具体整改时限和措施,报镇安委会同意后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